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一次導入8種新戰場!大型更新「編年史」的二三事 - 4Gamer訪談Part.2


接到指令書,但也可能沒戰場...


4Gamer:那麼,請兩位談談剛剛在2012年3月底實裝的「編年史」(Chronicles)。

林ひかる:所謂的編年史,指的是以FEZ的世界觀為主題,勾畫出新戰場、新地圖、以及新的NPC的改版。以五大砦統一戰為主要架構,設定了8種新戰場,各自有不同的要素與特徵,像是視野不佳,霧氣瀰漫的地圖、強化領域重要性的戰爭、強化對人要素的戰爭、爭奪水晶的戰爭、國家對國家的攻城守城戰等等。接著新NPC陸續登場,各國以統一(五大砦)為目標,故事就在這樣的互相交織下產生。

4Gamer:編年史改版時間尚短,或許無法說太多,不過玩家的反應如何?

林ひかる:剛實裝那個週末,由於還沒調整好,所以沒辦法讓玩家玩得盡興。這是FEZ一年多以來的重大改版,自然有許多玩家抱以高度期待。有些玩家向GM說「希望能進去參戰」,也有些玩家則表示「連評價也沒辦法給」。(按:九成九跟我一樣沒辦法擠進戰場.....

4Gamer:這麼說來,實際上玩過編年史的玩家還不是很多囉?

林ひかる:不,這問題維修後順利解決了,現在可以很輕鬆地體驗編年史的戰場。實際上玩過的玩家,有人表示「是很好的嘗試」;有人則說「很有趣」。我自己也登入遊戲內去確認情況,不過因為有8種新戰場,所以每個玩家覺得有趣的地方也各有不同,有人說這個好,有人說那個有趣。此外像是「儘管有各式各樣的新東西,但進不去的話和一般戰爭也差不多」這樣的意見也領教了。

從這方面來看,還是有調整的空間就是了。

李潤玉:這次編年史改版,所做的前測次數比以前的改版都要多。總計有5次前測。不限定資格,任何玩家都能參加,每次都有改善和調整。儘管如此,真正實裝後還是有必須要修正的地方。特別是測試了這麼多回,玩家還是能指出缺點,這是我們要反省的。

4Gamer:玩家提出怎樣的意見?

李潤玉:最多的是「不管怎樣都搞不清楚狀況」。一開始是搞不清楚哪裡有戰場;即使知道卻還是不清楚遊戲規則的也很多。因為搞不清楚而覺得畏縮,因為畏縮而不想進戰場,最後形成惡性循環。

儘管如此,實裝後,一些熟悉戰場的玩家扮演了嚮導的角色,為其他玩家帶路,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現在想起來,早期FEZ的國戰也是同樣的光景。

4Gamer:啊,對。過去FEZ一直就是「老鳥玩家帶新手熟悉戰場」的遊戲啊!

李潤玉:事實上,編年史戰爭不是只要打壞資源運送車、爭奪領域、搶奪水晶就可以了,也不是特別難的任務。但是習慣一般國戰的玩家可能就會覺得十分複雜。首先,我想可以考慮從這8種戰場中找出自己覺得想玩的部分來參戰即可。

4Gamer:原來如此。也就是說一開始玩不一定非要打通關不可。

李潤玉:說真的,最好是能玩遍所有戰場。FEZ有趣的地方是,即使10個計劃團隊來也不能搞定所有的問題。很多玩家能自己找出遊戲的樂趣,有些地方甚至是我們事前料想不到的。不斷產生這樣的樂趣,遊戲也隨之不斷地微調並修正。

林ひかる:換句話說,我們「希望玩家能探索遊戲內容」,而不是讓計畫團隊來設計遊戲的玩法,這裡面也存在著「刺激玩家彼此交流」的意圖。實際上,編年史戰爭多半採用的都是組隊參戰的形式,隊伍中有不認識的玩家不熟悉玩法而提出疑問,懂的玩家則幫忙解說,這樣的情況其實非常多,我們期待這樣的交流能夠產生新的玩家社群。新戰場不易了解這件事我們自己很清楚,希望今後能在「滿足玩家要求」以及「達成我們設定的目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4Gamer:原來如此。讓玩家懂得怎麼玩,也不妨礙玩家交流,有沒有甚麼具體的改善策略?

林ひかる:基本上的想法是改善使用者介面。此外也非常感謝玩家提供相當多的建議,這些都在我們的改善討論當中。

4Gamer:除此之外,是不是有些確認會改進的部分?

林ひかる:現在有部分玩家反映,表示無法參加任務戰爭,這和之前的狀況不同,而是在特殊條件下出現的問題,這部分我們已經列入最優先處理的修正項目。事實上,FEZ每週的定期停機都持續修正錯誤,包括一些枝微末節在內。

4Gamer:這就是國內研發的強項所在。

林ひかる:的確是這樣。完整的體系是:首先接到問題報告的Gamepot判斷問題的優先性,接著再請Square-Enix進一步判斷,最後Phoenix軟體公司負責修正問題。

李潤玉:三家公司都有員工是遊戲玩家,因此遊戲中其他顧客要是遇到狀況,也很容易確認問題所在。

林ひかる:這次的編年史實裝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迅速逐一解決,對開發工作也有很大的助益。今後雖然不能保證絕對不會出錯,但一定會儘速回應處理。

無論如何,請各位一定要實際去玩玩看編年史,從遊戲中發掘屬於自己的樂趣。

李潤玉:除了故事劇情的推動之外,將來也預定要推出編年史戰爭專屬的商店(按:......驚!),至於商品內容還有上架的時間還在討論中,還請各位靜候佳音。

4Gamer:除此之外,有沒有甚麼是現在想告訴玩家的呢?

李潤玉:有些玩家可能有些誤解,編年史戰爭中的城砦和一般國戰地圖不同,是不能宣戰的,在此特別說明。

林ひかる:有些玩家擔心編年史戰爭會讓一般國戰戰場變少,不過規則上並不會如此。一般國戰仍然是FEZ的主要內容,所以不會受到影響,請各位玩家不用擔心。


下回待續:競技場大賽復活!現場決賽和大感謝祭同時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