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你絕對不想上的FEZ名人榜

ARF雙手忘記帶星水上陣。血少不敢衝成績就很囧。好處是0死...
前一陣子我曾說過要談K鯖的黑名單榜,趁著假日有空時整理一些梗概,讓大家在打場之餘,順便輕鬆一下,看看日版玩家是怎麼應付這種遊戲內的仇恨與恩怨......。

FEZ有不少排行榜,平常國戰就有大量的戰績數據,每種類別都有Top 10,如果你是榜單上的常客,那麼你應該是個冷靜、反應靈敏、熱愛PVP的玩家,當然,死亡榜例外。

PVP是玩家與玩家之間的對決。人際互動如果是建立在比較激烈的合作與對抗上,就難免會出現衝突,不論古今中外皆然,FEZ的世界也是如此。這點日版和台版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遊戲帶來的衝突與紛爭,常常沒有辦法立刻在遊戲中解決。遊戲的網路社群此時就挺身而出,因為它的溝通功能彌補了遊戲部分的不足。台版FEZ最常見的社群,第一是巴哈姆特的哈拉版,此外就是PTT、遊戲基地,還有K島FEZ版.......等等,其中最辛辣刺激的莫過於FEZ表版,匿名特性讓表版上的言論火力全開,通常都淪於低俗沒營養的嘴砲,但表版三不五時就無法連上,功能性極差。其他需要身分認證的社群儘管尺度收斂很多,但本質上並沒有建立起解決衝突紛爭的基礎。

日版FEZ由於玩家人口極多,其中K鯖(前身是Felix鯖)更是所有伺服器當中人口數一數二的世界,正所謂「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_」,K鯖國戰遇到的狗皮倒灶,絕對不比台版遜色。要是不幸遇上了,你的不爽,跟在台版玩其實也差不多。

白目是沒藥醫的,但,有沒有一種比較有效的預警機制和損害控制系統,能盡量減少大多數循規蹈矩的正常玩家打國戰的鬱悶感?

日版玩家為此特別設立了一套非官方彙報系統,以Wiki的形式編輯成「玩家指南」,這就是FEZ ファンタジーアースゼロ K鯖ガイド(原始連結已更換URL,內容有大幅度更新,新版wiki中有問題人物,也有表現優秀或一般人物)

基本上,整個網站差不多就是黑名單榜(特別要說一下:有極少數個案是例外)。雖然沒有貨真價實的給分系統,所以硬要排出十大白目也沒那個必要,但如果你對K鯖人生地不熟,事前來逛逛,絕對有提綱挈領的作用。

整個指南以五大王國為基礎,再細分部隊以及人物,針對五國國勢、部隊戰力、表現突出(或過分突出)的個人玩家做出毒舌評價,以及在戰場上發現目標後的處置建議(當然就是那難度提升的踢人投票了)。

五國國勢短期內不容易改變;如果你言語不通,也不見得有機會可以加入各國稍具實力(或負實力)的部隊;但國寶級白目可不能不先見識一番。踢人投票「叮」地一聲響了,對於大家為何要投票踢這個人,心裡也有個底。

這群玩家組成的人物名鑑,大致上可以分為幾種大類,我選了幾個比較好玩的評鑑:

蓋布蘭帝國
  • 貫骨四大天王:貫骨四天王技能欄大概只放貫骨,破壞了近戰殲滅對方的時機,被點名又矢口否認,被列為「開場必踢人物」。 弓遊在日版也是高爭議職業,所以玩弓遊要特別留意。
  • 軍頻嘴砲王:日版很重視軍團頻道的功能與能見度,所以洗軍頻絕對會被列入戰犯。所以別在軍頻上聊天。
  • 工作員:被點名工作員可不是稱讚你認真工作,而是把你打成「間諜特務」黑五類,基本上一定是認定你在戰場上做了甚麼影響戰局發展的壞事。像是:前線蓋死門啦、雙子星OB啦、無雙死靈之類的。低等前線雖然不至於引起日版玩家反感,但是集體穿部隊裝不鑲嵌就衝前線會非常刺眼,故意裸裝狂死的話,就等著被踢吧。
  • 雙重半步:半步就是滑步。日版還發展出雙重半步的伎倆,令許多玩家抓狂。刻意使出半步的玩家,絕對會被全頻點名。不只阿蓋,五國都有愛用半步的慣犯,五國也都有戰犯名單,凸顯了日版玩家討厭半步的現象。可別說日版都支持用滑步喔!
個人評語:蓋布蘭人口多,勝率高,新手也多,戰場表現很不穩定。打場有時要看運氣,低等新手少的話就有贏的機會!


納茲瓦王國
  • 不打獅子自家戰場:輸怕了,自軍戰場拒絕參戰,跑去別國當職業傭兵又擺爛就上黑名單了。
  • 癌P日版玩家用字真是畫龍點睛。有些玩家的存在就是敗場的證明。不是實力太差,就是最愛唱衰自家戰場。台版玩家看到這邊,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呀?
個人評語:在日版K鯖時代,面對獅子機會不多,沒甚麼深刻印象。


霍爾丁王國
  • 垃圾:垃圾(ゴミ)這評語十分強烈,不過日版玩家很愛用。有時是自嘲,不過用在別人身上就很不客氣了。
  • 大家都知道的名人:五國都有戰場上常見的名人,不過被封為名人可不見得是稱讚。
  • 阿呆:阿呆娃娃(アホルドル)就是戰場上很聒噪,但又沒表現,不知為何要來玩的那些人......。
  • 十常侍:偶爾搜尋到2ch的舊主題。評論者顯然對三國歷史非常熟悉,用「十常侍」來形容舊F鯖霍爾丁10個特愛說大話的玩家(仔細算算不只10人),看完都笑噴淚了...XD
個人評語:霍爾丁整體表現比較均衡,例假日會突然變超強,其他時段則是被阿蓋壓制。


埃索度王國
  • 吉他吉他阿伯:吉他吉他阿伯(アドバーグ・エルドル)是日本動畫裡一個跳夏威夷草裙舞的光頭白鬚阿伯,簡單地說就是「怪咖」。有些玩家就是會在戰場上做出一些詭異的事,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用這個卡通人物來稱呼這種怪人。
  • A級戰犯、間諜、癌P:直接了當的評鑑(蓋章)。基本上,「看到就投票踢他」就對了。
  • 王大人:王大人何許人也?稍微google了一下,原來王大人是「魁!!男塾」漫畫中的特級廚師。這麼說我就明白了.........。老頭國的王大人還真多。
個人評語:不知為何,遇到好幾位埃索度玩家用外掛、前線半步(昨天才看到一個超誇張的擊劍用雙重半步),如果你也遇上的話要注意。


卡薩多王國
  • 卡薩殿堂入:卡薩玩家評鑑可以送進名人堂的人物。不過不見得是榮耀的名人堂就是啦!
  • 卡薩四天王:卡薩雖弱,但也有四大天王!看卡薩玩家的評價,大致上是愛放嘴砲的四大天王。
  • 卡薩重度癌P:比癌P還嚴重?重度癌P名單超長,看完就知道卡薩的衰敗原因了。
  • 卡薩要注意人物:症狀大概比重度癌P要輕一點,但是問題也是一大堆。
個人評語:卡薩有時很強,大多時候超弱,領土不是被封鎖大陸入口,就是瞬間被阿蓋和獅子吃光光。假日時還會被遠在東方的霍爾丁長途遠征,是五國當中勢力最弱的一國。

針對白目個體戶的毒舌評鑑內容更加精彩,基本上撰文投稿者都有一點吐槽與惡搞的功力,懂得日文箇中醍醐味的朋友,應該會看得很開心。

重點是:指南的確有一些參考價值。因為前陣子我在戰場上遇到的埃索度外掛嫌犯_hack,就在埃索度黑名單上!難怪有他在的戰場,總是有人在全頻上喊要踢掉他。不清楚來歷的玩家,可能會納悶為何要踢這個LV40的雙修戰士吧?但是要是事先看過指南上的描述,就會知道他會收水亂蓋建築,在僻地被包圍時會突然出現暫時無敵、瞬間移動的老症頭(我有幸親眼目睹過),不踢行嗎?

回顧台版,不諱言當年有些玩家的言行舉止實在太超過,官方完全沒有回報系統(或者說完全沒用),需要有玩家社群發揮輿論監督的力量制衡,問題在於:巴哈姆特的哈拉版要具名,K島和表版則是容易被大量廢文洗版,防治效果不佳。

相較之下,日版發展出來的指南,倒是讓我有眼界大開的感受。雖然要上黑名單指南,要經過玩家投稿,並且累積一定投票數才會成立,並收入條目,不是那麼容易,但我還是引以為戒,希望自己在國戰中的言行舉止不要踩到紅線,哪一天變成日版玩家投票踢人的對象,那就很丟臉了。

和現在正在日版打拼的其他玩家共勉之。


補記:上面的毒舌評鑑,部分原文已經不在了,甚是可惜。




1 則留言:

  1. FEZ版真的是該收版了,自己沒能力人跟日本人一起同樂體驗遊戲過程
    只會背後搞背刺台版毒瘤... 尤其是翁偉騫這個人自稱婊人王 嗆人牆頭草廢召喚步兵弱
    自己卻狗嘴吐不出象牙。
    自己實況又沒啥本事 遇到爛場就掛礦掛到死 還荼毒巴哈FEZ群講是垃圾群 真是要不得
    https://imgur.com/a/FSK0I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