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全面禁止半步!目視確認外,系統規範檢討中 - 4Gamer訪談Part.4




公告禁止半步後第三天的蓋布蘭首都。見到此人ID不禁噗哧一笑... 
4Gamer:接下來話題比較敏感一些,不過我們事先聽到關於「半步」的消息,也就是計畫團隊在2012年對於半步將採取新的態度,總的來說,就是要加以禁止。這是真的嗎?

林ひかる:半步,是利用遊戲的設定,產生對單方面有利的狀況的一種技巧。過去計劃團隊花了很多心力調查,再根據當時的情況,做出「(半步)是遊戲的設定」這樣的告知。但是,當時也同時表示了「不可以使用」(使ってはいけない)這樣的意思

然而,對於這個禁止的說法,後來產生了各種不同的解釋,也有玩家由此認為「半步是可以使用的」。

告知的方式不好,讓玩家有這樣的想法,這是我們的疏失。

4Gamer:原來如此。這次重新要禁止半步的理由是甚麼?

林ひかる:現在,運用半步的技巧五花八門,情況越來越頻繁,對戰爭的公平性產生了影響。

基本上,FEZ是高度競技性的對戰類型遊戲,如果這樣的不公平現象持續下去的話,玩家參與感(動機)就會越來越低。事實上,這一年以來,因為(半步)這理由離開遊戲的玩家也相當地多。

4Gamer:半步成為問題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有些玩家也是抱持著沉重的心情來面對半步的。

林ひかる:的確是這樣。由於系統本身無法偵測到半步,如何具體的管制,需要慎重的討論。如果沒有明確指示就對玩家公開,那麼玩家覺得「沒有結論」也是可想而知。再加上當時正在同時準備伺服器合併,真正要徹底解決半步也有點難度。

不過,2012年的營運目標是「帶給玩家愉快的遊戲環境」,所以我們決定重新禁止半步。

4Gamer:具體的取締方法是甚麼?

林ひかる:首先是強化經營的體制。「通報GM」(GMコール)的對應時段拉長,同時也要增加處理人員的數量,來管理從玩家那邊收到的情報。對於慣用半步的玩家,不得不採取比較嚴格的手段來處理。
(按:通報GM是日版預設就有的選項,某些時段可以直通GM。到了台版,這功能想當然爾被拔掉了)

此外,今年舉辦的競技場大賽賽事中也是全面禁止使用半步。計畫團隊會增加裁判的數量,訂定研判的標準,根據不同的情況來判斷是否失格,或者取消參賽隊伍的出賽權。

4Gamer:不論是玩家通報GM,或是增加裁判的人數,基本上都是採用目視確認呢。系統上的對應,還是沒辦法嗎?
(按:這裡指的系統應該是指伺服器端)

李潤玉:現在,我們正在安排對系統層面做重新評估。此外也委託專業的調查公司,把半步問題視為安全漏洞,進行修正與改善的預定工作。

不過,FEZ是十分強調動作性的遊戲,因此在系統上要改善半步問題,或許有相當的難度。因此,至少現在會從營運面開始進行管制。

林ひかる:儘管在系統端這邊的處理很困難,取締半步的方針仍然不變。玩家裡頭說不定會有「如果解決不了當作設定就好了」、「當成設定的話就能用了吧」這樣的想法,但是為了維持競技性,這種行為還是不可以。在營運上,我們會貫徹這個態度。

......老實說吧,在強化人力以及改善系統方面,我們已經準備投入數千萬日圓規模的預算了喔!

李潤玉:計畫團隊在這方面相當努力在進行中。

林ひかる:除此之外,在SNS上介紹、推廣、散播半步技巧也會加以管制。在相關管理辦法中,這些都是取締的對象。

另外,半步的取締不追溯既往。亦即:過去曾經使用過半步的玩家,不會列為現在取締的對象。取締工作,從計畫團隊宣布禁止半步後正式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