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迎向幻想的黃昏:10週年以及伺服器最終合併


日本人行事一板一眼的民族性,從經營線上遊戲也能一窺端倪,按部就班的情報與訊息清楚地告訴我們,伺服器合併的時間即將來臨。

日版營運商Square Enix在官網宣布,FEZ伺服器即將在2016年6月29日進行合併,由現在的Ishuld、Jeremiah、Kether三個伺服器,整合為一個新伺服器,名稱決定為:Leash。


新伺服器名稱是LEASH,有「緊緊把玩家綁在一起」的意味?


雖然對這古早就按照英文字母排序原則下選出的伺服器名稱極感興趣,但現在似乎不是考證語源的好時機。總之,今後的伺服器世界就叫做「狗鍊」了(大誤)。

儘管合併之前的各種搶救作戰計畫都告失敗,但營運方似乎仍然堅持著持續改變的精神。這次的伺服器合併,將不僅僅只是將所有現存、和早已離開的玩家資料全部導入同一伺服器世界內,還會針對遊戲系統與伺服器進行調整。

玩家關心的是,哪些角色資產無法移轉到新伺服器?答案很簡單,除了以下四個之外,全部都可以移轉:

1. 怪物重擊的時間記錄
2. 聊天巨集
3. 領地狀態(重置)
4. 國家商店開店狀態(重置)

可以帶到新伺服器的各種玩家資產。從本表來看,絕大多數都不會受到影響。

所以你最好在這幾天找個時間把遊戲資料夾下,各角色的巨集拷貝出來,等到伺服器合併後再複製回去。巨集位置位於遊戲安裝目錄下的Settings資料夾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巨集檔案,檔名是sa.cfg。

少部分資產有例外狀況,像是「軍階」,能承接的最高階級只到「大佐」為止,超過大佐以上的階級將無法移轉。

此外,部隊名字雖然能帶到新伺服器去,但是只要有重複的部隊名字一律都要變更,在6/1維修更新後重新取名。要向官方申請變更部隊名稱的部隊,部隊長必須要有Square Enix的帳號。6/1後官方會開始受理部隊更名申請,6/29日維修時統一變更。兩個部隊都申請同樣的部隊名稱,先搶先贏。所以請趁早處理。

伺服器合併前後,部隊名稱申請變更的時間表。


注意事項:

新伺服器所使用的資料,統一以2016.6.22維修之前的玩家資料存檔為基準。在這時間之後雖然還是能玩遊戲,但是在這段時間內的所有變更都不會導入新伺服器。

合併後的相關活動

合併後,按照每年的慣例將會舉辦維納爾大感謝祭(ヴィラーノ祭り)。感謝祭結束後就要開始針對遊戲進行調整。目前構想是:

1.針對國戰攻守雙方人數差距過大、宣戰的方法與人數,參戰人數等等各種重要因素進行調整。

2. 方便玩家順利進入國戰戰場地圖的其他方案。

3. 清楚顯示國家目標(國任)與領土數量的新方法。

4. 技能調整,包括銃、魔導具的技能特效,以及「減少替換武器時硬直的移動技巧(武器持ち替えや凍結時の移動スキル)的調整。這裡的「技巧」,指的就是俗稱的「小跳換武」。

小跳換武多年來一直是雙修玩家的高傷害技巧,因此如果被取消,影響相當深遠,可能會左右玩家的去留,這一點不得不謹慎評估。

(2016.8.31更新)從K島玩家提供的官方生放送情報影片可以得知,日版玩家普遍認為不公的現象,一是「人物被冰凍時使用衝擊移動技能被攻擊倒地產生無敵」;一是「人物被盾暈卻可換裝備提高防禦」。因此官方的修正將會朝這方向進行:



合併伺服器之後,時間「正好」迎接FEZ 正式營運10週年慶的到來。很難想像這款遊戲已經10歲高齡,還能一直活躍到今天,委實難得,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7 則留言:

  1. 十年著實不簡單,有人許了十年的願望終於要成真了,但如此的詛咒一點意義都沒有...

    據說要更動銃魔導還有小跳換武嗎(`・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從官方公告中所提到的「武器持ち替えや凍結時の移動スキル」來判斷,應該就是我們熟知的小跳換武。這招我從來沒認真學,所以如果被官方修正掉了,我倒是沒什麼損失。

      刪除
    2. 根據官方的生放送資料,這部分的認知可能要修正了。官方想要改的是「被凍結時使用移動技能而倒地無敵」的現象,以及「被盾暈時不能換盾提高防禦」這幾種導致不公平的作為。

      刪除
  2. 你好,想請問,關於部隊名變更,沒有重複到的部隊可以申請變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是不符合規則,原本是可以去另一個伺服器創同名部隊,合併時出現同名,按規定就能申請變更。但官方顯然也想到這點,昨天同步把部隊管理NPC給暫時移除了......

      刪除
  3. 請問角色ID重複到的部分會被要求改ID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多年來,各伺服器最終合併,角色名稱必然會重複,但官方目前尚未有如何變更ID的說明,我並不清楚官方會怎樣處理,不過人工處理的方式勢必不可行,我想最有可能的是重複的角色合併後第一次登入就必須要重新取名了。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