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僻地小隊戰術初探

逛K島時,發現有人提出相當具有探討潛力的主題:僻地小隊作戰。我嘗試回了一篇,想想這主題也很適合把過去的經驗整理出來放在網誌上分享。

打從台版OB時期到現在到日版冒險,我對僻地守塔的執著,絲毫沒有改變。或許一開始「OB被拆對據點傷害很大」的遊戲規則總是烙印在心,又或者覺得OB被拆事關面子問題非守住不可,一直沒辦法專心在主戰線當廚師。基本上,我是個發現僻地有敵人靠近,就會熱血衝腦,一心想要守OB而被釣過去的一塊肥肉。

何謂僻地?或許先下個簡單、明確的定義,探討戰術時才不至於失焦。個人的想法,所謂僻地是指:在地圖中,距離雙方主力會戰的主戰線較遠,或者因為地形之故難以迅速抵達的支配領域。

小隊編成後,決定往敵方僻地的支配領域移動,其目的不外乎下列幾點:
  • 擊倒玩家:事實上「人頭」是很多小隊往僻地跑的主要目標,更精確一點說,是低等礦工和零星支援的人頭數。
  • 破壞OB:僻地小隊拆塔只是順手為之,為了點亮地圖讓對方看到有人在僻地,有時不拆OB(或者撤退前才拆)。 
  • 釣魚:維持我方生存,持續吸引散兵上鉤。
小隊職業組成:小隊組成時絕對會考慮的事情之一就是職業組合。或許@FP走主戰線時不會太在乎隊友的職業,但是如果決定跑僻地,那麼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以我的觀察,比較有效率的僻地小隊,職業組成原則如下:

  1. 妨害役:遊俠最擅長的工作。刀遊的殘廢全餐,在僻地戰都能派上用場,隱身能混淆守塔步兵的判斷,有的僻地小隊甚至會配置2名刀遊。
  2. 控場役:盾戰或冰皿。雖然不是WoW,但盾戰和冰皿的控場技是僻地小隊的王牌,步兵接戰往往都從盾戰或冰皿開始,盾戰可以提高整個小隊的擊殺率和生存率,可說是核心人物。7人小隊的話,配純盾x2、冰皿 x1是基本。
  3. 輸出役:輸出傷害的角色,除了大劍、雙手戰,捨我其誰?誇張一點的可以配置ARF大劍,不過很多小隊會配雙修大劍或雙手戰,必要時扮演盾戰角色,又能暫時拉高防禦減少HP消耗。火皿雷皿不是不行,但效率不見得比戰士高。
如果非要指出不適合的職業的話,那麼我覺得最不適合去僻地的就是弓遊和銃遊。連逃命技能都沒有的純弓,去僻地只是送死而已。同理,守塔也是如此,別以為貫骨能保住小命。

常見僻地小隊出沒的地圖與戰術應用

台版是不是有小隊特化專門跑僻地?常跑僻地守塔的我也不清楚,記憶中並不常見,但是日版的確有跡可尋。特點就是序盤開場5分鐘,就能看到不是1人,也不是2人,而是3-5人(事實上是5-7人)已經深入虎穴,出現在在我方剛剛才展開的支配領域上。

要注意的是:這些僻地小隊會挑選特定地圖的特定區域。我花了一點時間,從Silverlight Simulator整理出6張地圖,標示黃色(或附近)區域就是僻地小隊的目的地。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這6張地圖適合僻地小隊特攻的共通特點?

這幾張地圖的黃色領域,共通點是「有明顯的地形高低差與跳點的敵後區」,地形運用對僻地小隊來說非常重要。想要提高生存率,就非得善用這些地形和自己搭建的立足跳台不可。

基本戰術是,如果到著點有礦工蹲礦,先解決掉。通常開場就跑去副礦的不外乎是低等或防禦未滿又沒鑲嵌的礦工,或者想一邊蹲礦一邊看電視吃零食的掘死(蹲到水晶乾都不會動起來的那種人),有的礦工大概上完廁所回來發現自己已經在倒數讀秒了。

技能的Combo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不需要說太多廢話,簡言之,以控場技為核心,配合妨害(卸武、防禦破壞、力量破壞、足部破壞)和大傷害輸出,低等礦工根本是探囊取物。

接下來要應付的除了回來報仇的雜魚之外,有可能會有從主戰線回防,或從據點復活後增援的步兵。硬碰硬的場合下,僻地小隊可能無法應付,此時妨害役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在支援到之前,隱身刀遊利用地形掩護,守株待兔,就能有效率地逐一排除障礙。

從PVP觀點來看,僻地戰或許可以看成是「在半開放的競技場內的資訊不平衡戰爭」。雙方步兵人數不會太多,很像是在半開放競技場中進行5對X或7對X的PK賽,不過守塔的一方在步兵調度、協同作戰、職業等級,甚至資訊方面都不如有備而來的僻地小隊,常常被吃很久的豆腐都沒辦法送對方回據點去。

僻地小隊作戰能否影響戰局?從「可分散主戰線火力導致戰線變化」這一點來看,或許有貢獻。我個人的守塔經驗告訴我,僻地小隊的個人戰績絕對不會太差,因為低等礦工的人頭太好賺了。被釣上鉤的雜魚(比如說像我這種愛守塔卡慘死的)也是貢獻分數的一大功臣。

但是,僻地小隊對戰局的整體影響,沒有想像中那麼巨大。影響最大的,除了部隊因素之外,還是用/sea所看到的雙方兵力的職業別、以及等級差。

至於OB破壞對據點造成大量損害,這件事在日版不管攻守雙方都會確實執行,所以僻地小隊即使專心拆塔,建築傷害成績很高,但相對的另一方也同樣拆得很高興,一來一往,抵銷的居多。

僻地小隊可以視為一種戰術,一種玩法。如果對召喚、擴建、主戰線會戰、或者據點特攻都感到厭倦的話,可以嘗試看看。當然,要見機行事。遇到實力強勁來勢洶洶的守塔步兵,還是別太堅持比較好。




1 則留言:

  1. 嘖嘖,最喜歡就是滅掉這班來打小隊的xDDDDDDDDD
    因為知道了他們的想法和目的,所以這邊也是利用那些送死的戰友
    去找機會一隻一隻解決掉他們 A w A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