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本土奪還戰: 霍爾丁vs.蓋布蘭

オコラル遺跡的水晶位置與大陸同樣地圖略有不同。
今天下午稍晚到家後,登入FEZ,發現又一樁怪奇事件:霍爾丁本土オコラル遺跡,被蓋布蘭「進出」了。

這只意味著一件事:下午的蓋布蘭上線人口過剩,中央大陸沒有場可宣時,有些開書的玩家,就會把腦筋動到鄰國頭上。積弱甚久的卡薩多王國也常是苦主。

純以宣戰規則而言,FEZ只禁止對首都宣戰,並沒有禁止玩家宣他國本土地圖,所以宣本土是規則允許的。此外,本土地圖的水晶或據點位置不太一樣,所以大陸地圖上慣用的戰術,不見得都能套用。

不過,各位不要以為宣本土在日版FEZ是常態。事實上,日版反對宣鄰國本土的玩家可不少(就跟日版玩家對滑步很反感的情況很類似,日版玩家可不是每個都會滑步或者贊成滑步的。所以別刻意濫用滑步,滑得太誇張,保證你會被紅頻點名)。

就算自己所屬國的玩家跑去宣他國的本土,也不見得能獲得本國國民認同。只要多注意大陸軍團頻道的對話,就知道就算是人多勢眾的蓋布蘭,也有很多玩家不願,也不會去他國本土參戰。

從頻率來看,宣本土的次數占所有國戰的比例還是非常低的,我從去年八月移民到現在超過7個月,上線時間內,只見過三四次本土戰而已。

FEZ大事記:C鯖全伺服器淪陷

日版曾經在2011年2月2日發生過一件大事,搞到最後官方不得不緊急關機並回溯,可見得問題有多麼嚴重。

這件大事跟本土戰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向官方抗議C鯖人數過少問題一直放任不管,日版某閒來無事的部隊在2Ch宣布(見此),要在C鯖的納茲瓦國創新角色,宣稱要統一中央大陸,並且向其他四國本土宣戰,目標是全部赤化,只留下各國首都。這裡是他們的計畫,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可怕的是,他們辦到了!

2月2日當天晚上不到8點鐘,這支部隊已經佔領C鯖中所有地圖。沒錯,包括中央大陸以及其他四國的本土,全部赤化成功。C鯖各國國民對此種侵略,根本是無力反抗,因為根本就跟空城差不多了。

官方接到通報,唯一能做的就是緊急將C鯖關機維修,並且回溯到原始狀態。這裡還留著當初的關機公告。

這件黑歷史(在FEZ Note有完整收錄),不僅是對C鯖人數過少的一個重要警訊,同時也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C鯖並不會因為有這樣的事件,人口就此增加。相反的,離開C鯖的人心意是更加決絕了。但,或許這也是促進伺服器合併的催化劑之一?

所以說,規則是一回事,但濫用過頭就會出現反效果。還好宣本土在K鯖還維持在可以接受的狀況內。或許是日本人民族性十分壓抑的關係? 

本土奪還戰開始!

本土奪還戰之中,攻擊側的選擇。
軍團頻道上有人問了:「本土領地不拿回來嗎?」獲得認可後,霍爾丁オコラル遺跡本土奪回戰就此展開。

宣戰布告時間一到我就按參戰,排第5名。蓋布蘭對於防衛這塊地果然是興趣缺缺,戰爭開始後就一直等到第42分鐘才進入戰場,不過我方的兵力同樣也不多。

短短三分鐘等待進入戰場的時間,擴建工作已經大致上完成了,所以目前首要任務就是支援前線。上前線不鑲嵌是不行的,對著據點按Z,結果......糟糕。HP上升、PW上升、PW回復上升石用完了卻忘記採購,身上只帶攻擊防禦兩種石頭......囧。為了提高能力,還是鑲嵌吧!

第一把大劍:攻+7、防+16..... 囧囧囧
第二把大劍:攻+8、防+16.....(/‵口′)/~ ╧╧ 

兩把大劍能力根本沒差!算了,還是挑第二把大劍上戰場吧!

本土戰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對方消極的態度,蓋布蘭無論是偷塔、直衝據點這些常見到的戰術通通沒用,連召喚也是馬馬虎虎,偶爾看到幾隻騎士來回,如此而已。霍爾丁方面除了單兵猛衝之外,召喚當然也是全力量產,奇美拉時間到了立刻出第一隻壓線用小美,在騎士護衛下強力鎮壓。

雙方單兵也有明顯差別,蓋布蘭的遊俠數量似乎是太多了,法師太少的結果讓我方戰士火力全開,我則是跟在盾戰旁邊等著吃肉並且順便拆掉對方的OB。

進入終盤,我方血量穩定領先,不過只有三分之二條左右,不保證必贏,此時出第二隻優勢場奇美拉確保戰局,沒有人會反對。第二隻奇美拉走下路進入守方據點範圍,還沒到自爆燈號亮起來,守方血量就歸零了,本土奪還戰順利結束。但是,我忘記拍照記錄了......。

結算戰績,發現竟然撿到9顆人頭,這種成績對某些玩家來說根本就是小兒科。不過系統卻給了我一個從沒見過的稱號:「キリングウェポン」(Killing Weapon)。台版應該就是「殺人武器」(擊倒數排行第二)。我向來不是廚傷殺人的料,所以還真的有點吃驚,本土戰有時就是會拿到意想不到的稱號。

幻想大陸各國本土又暫時恢復往日的平靜。

可以肯定的是,下次本土戰還是會再發生。問題是何時會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