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奇美拉來襲!

宣[B4]是定石打法,贏多輸少。
前文說到專精,我曾看過有日版某字號人物是「專精」奇美拉自爆。也就是說,這位玩家創了一個「只出奇美拉自爆,其他都不做」的角色。

在FEZ中,奇美拉是一種以強大破壞力逆轉劣勢戰局的召喚獸。一般的FEZ玩家多半以步兵戰鬥為主,召喚次之,很少有人會把自爆當作國戰中的首要使命。

特別是優勢場,想出奇美拉恐怕還不見得完全能獲得其他49名玩家的認同。要是在台版,你可能會先被嗆:「X!出甚麼拉拉?太早結束讓我少廚10K!」

劣勢方當然不至於這麼無禮,所有人都希望奇美拉扭轉奇蹟......如果有人記得帶奇美拉之血的話。

所以據點附近往往會出現敵方騎士呆呆站著,甚麼事也不做,只負責一件事:警戒。

週末凌晨剛過12點(日本時間1點),日版戰場還是熱鬧滾滾,K鯖霍爾丁勢力稍稍恢復,佔有一些領土,首都人口很多,不過德蘭哥高地(ドランゴラ荒地) 的防守戰卻乏人問津。

保守的打法,常被嫌拖太久。
理由很多,其一是德蘭哥高地偏中央大陸的西側,向來是納茲瓦和埃索度的必爭之地,霍爾丁深入大陸西側,本來就處於不利之地。

其二是德蘭哥高地雖然已經修改過,但攻擊側選擇北方水域約B4(圖片來源:Silverlight Obelisk Simulator)建立據點,既可快攻,又能搶奪更多的領域,打法固定,贏面也比較高,防禦方消極防守的話,拖到最後就是輸。所以宣B4被Merries Program的作者稱為定石。

也有攻擊側選D3的後勤優先戰術,最後雙方都要靠大量的召喚獸,所有兵力大會師,一次對決很刺激也很有趣,但不過這類打法拖時間(很長一段時間殺不到人),所以不太受歡迎。

這場戰爭,攻擊側選[B4]蓋據點並不意外。開場人數不多,但守衛方心有靈犀的全部往上路衝,走下路(南方)的先鋒全滅,也沒有持續支援,基本上南方是打算完全放棄了。

隨著人數增加(不少傭兵進來蹲礦賺點分數),100人會戰正式開始。上路又被對方押回,戰況十分悲觀,不但領域輸攻擊側,被擊倒數太多,也讓守方據點HP比攻擊方少了大約三分之二條的血量。

序盤結束,攻擊側讓優勢兵力往下路保衛領域,守衛側全力反擊,上路形成了在B5附近的拉鋸戰。此時據點第一條血早已耗盡,霍爾丁軍團頻道有人表示:「奇美拉時間到啦~」

我從開場初就參戰,先當礦工。結果被壓到據點的大軍輾到吃土,對我方戰力信心大失,只想全場蹲礦算了。攻方廚到瘋,竟然沒有任何一支騎士負責警戒,犯了兵家大忌(大家都鑲嵌殺得正爽誰要出騎士啊?)。話說回來,我方也欠缺逆轉的鬥志,一隻騎士都沒人要出。

身上有蹲礦的20水,點開背包發現自己竟然帶了奇美拉之血。這次有逆轉的機會嗎?

儘管我很清楚地知道奇美拉自爆成功機率不高,但是......還是拚拚看吧!剛喊完收水出小美,身邊礦工就立刻補上剩下的20水晶(其實也只剩我們兩人)。對據點按Z選召喚,這是我在日版第二次召喚奇美拉。

FB奇美拉成功原因之一是壓制上路敵方主礦生產召喚
所幸早準備了奇美拉專用巨集,在軍團頻道上宣布:

自軍キマイラ [C:5] HP4231 護衛お願いします

奇美拉召喚成功,毫無任何自爆戰術,只知道必須在HP歸零前,全速直奔B4。

攻擊方只要出動2隻騎士,半路就能把奇美拉送回家。但主礦無礦工,護衛的騎士一隻也沒有,只有靠我方步兵壓制對面據點出騎士了。

我決定不走外圈偷炸,循最速路徑直衝敵方據點,攻擊方竟然還是連一隻騎士都沒有(或許都在下路陪死靈無雙?)。

守方有70%兵力擠在上路圍著據點打,其他少數步兵在下路苦撐,唯一的好處就是阻止對方從A5取得資源,只能從C5取水,可能是對方無法迅速反應的原因之一。

據點前一團混亂,為免夜長夢多,我並不想待太久。通常這時總是會飛來好幾隻貫骨或者粉碎風暴,不過我貼著B4山壁靠近,廚師們廚到忘我境界,恐怕還沒看到奇美拉(我)已經跳進水裡了。

冰住離我最近的幾個人之後,FB技能(終極爆破)也在這時亮起來。成敗就在這一刻......。

畫面一閃,我看到敵方據點血量瞬間倒退一整條,此時終於能確定自己FB成功,「終結者」(ファイナルバスター)稱號入手!

躺完冰冷地板後重生回據點,第一件事是趕緊收水召喚出騎士,免得對方用同樣招數回敬。守方壓住攻擊方據點猛打,攻擊方則是無奈地繼續廚下路,最終守方逆轉成功。

ps.
奇美拉自爆同時,不知為何當場炸出一隻龍......抱歉打破你的龍魂瓶子( ′,_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