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國戰隨身瑞士刀:牧羊人的建築

主程式畫面就是中央大陸,想看哪張地圖可以直接用滑鼠
點選。
不論你對線上遊戲的態度是休閒至上,輕鬆第一;或者想徹底研究戰術、組團打場、認真求勝;或者,純粹只想玩紙娃娃,FEZ都是不錯的選擇。

一般玩家參考FEZ Wiki或者網誌就可以了,想多深入一點的FEZ進階玩家來說,一套系統化整理的工具,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某個機緣(下一段有說明),我意外找到一個小工具:牧羊人的建築(羊飼いの建築)。 如果你對FEZ有滿腔熱血,希望在戰場上做出最大的貢獻的話,這個應用程式可能很適合你,說不定很多玩家早就用這個工具來輔助了。

オリオン廢街的擴建與戰術攻略。右邊有大量的巨集鈕
話說,我曾在日版某玩家製作的某段國戰影片中發現到,他會在國戰同時開一個像是參考書用的工具,仔細查訪後發現他用的軟體名稱叫做merries program - 羊飼いの建築。這名字很特別,應該是「牧羊人的建築」的意思。

這引發了我的好奇心。玩家會同時開啟的程式,除了錄影軟體之外,就是用來取代預設音軌(已經聽到膩了)的音樂播放程式。如果對戰場地圖攻略有疑問,大多會在開戰前就找好資料並做好研究。邊打邊看,臨陣磨槍有用嗎?

稍稍動用google,不費太多功夫就找到這個小軟體了,程式並不大,只有18MB。開啟之後主畫面就是FEZ中央大陸的全圖。此時點選任一個地圖就會進到下一個畫面。
技能樹配點,下方有各種雙修的配點建議。

複雜的計算表,簡單地說就是估計傷害的輸出。
如果你選擇好參戰地圖,不論是攻擊側或者防守側,只要按一下作者事先設計好的按鈕,就能看到OB的擴建布局,以及戰術運用的基本建言。

右邊大量的按鈕,大多是戰場用的巨集。不必自己打字,只要按下對應的按鈕,巨集就會自動貼到剪貼簿中,回到遊戲打開頻道,按Ctrl+V就能迅速貼上。

例如,需要援軍支援,按下按鈕後就會自動複製這個巨集:

<pos> ピンチ!援軍求む!!

如果你想當個稱職的水銀,除了收集和配發水晶之外,還要身兼召喚統計。當水銀算好場上的召喚後,只要填入正確的數量(這邊的例子是:騎士3名、泰坦2名、死靈0、戰車1、小美0、龍0,有警戒用騎士),複製之後就能貼到軍團頻道上報告,不用自己費心打字:

/a <pos>◇<cry>/50 ナ3:ジ2:レ○:チ1:キ×:ド0:輸×:警○

再懶一點,連打招呼和道謝都有巨集按鈕,如果你沒辦法快速輸入日文的話,有這個功能還滿方便的。

不過要注意,由於語系或編碼的問題,如果你用的是「不支援多國語言」的Windows 7 Home Premium家用進階版,拷貝到剪貼簿裡面的訊息就會變成亂碼,支援多國語言的旗艦版或企業版就沒這個問題。

此外,也有技能配點的頁面,與作者對於各種職業與技能分支點數配置的建議,想玩各種雙修的玩家一定要先看看。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鑲嵌後能輸出多大的傷害,也可以參考傷害計算機,根據自己的鑲嵌、等級高低,職業相性相剋的各種屬性與對方的差別,模擬傷害數字。不過我沒有親自試過,不能確定這種計算是否100%精準,或許可以做個參考指標吧?如果真的有空閒,連廚的成績也能模擬出來。不過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研究這頁功能。

這個小工具最新的版本是v1.67,最近可能因為中央大陸地圖的變動,作者正在修改程式當中,所以暫時無法下載。有興趣的人可以等等看新版,或者從mirror站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