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適合FEZ的電腦硬體(超頻篇)

AMD OverDrive是滿方便的超頻工具。
自從到日版後,只要人物進霍爾丁或者蓋布蘭的首都,都會發生Lag的現象,人物移動時會發生一頓一頓的問題。雖然進戰場就不會這樣,但「首都登入點會頓」這件事讓我很在意,一直想弄清楚是怎麼回事。

在FEZ WIKI上查詢,發現我正在用的3D顯卡雖然已經用了兩年,但還是被列在高性能等級,所以應該不是顯示卡的問題。

在K島上看到有人討論遊戲破圖的問題,參與討論後,發覺可能是CPU頻率的問題,決定超頻試試看。我用的AMD Phenom9950原本就是旗艦等級的黑盒版,本來就有預設超頻空間,現在有機會,剛好可以試試看,反正黑盒版就是開放超頻的,不超白不超。

目前遊戲硬體配備,主要核心組件如下:

  • AMD Phenom 9950 2.6GHz Black Edition
  • MSI ATI HD 4850 1GB Ram 超頻版
  • Docky 機械式鍵盤(Cherry 茶軸)
  • Steelseries KINZU 光學滑鼠
這些DIY硬體在今天已經不算是頂級配備,事實上也用兩年多了,現在隨便組台2萬元的PC,都能贏過這些器材,不過玩FEZ應該夠用。到官網下載了最新版的AMD OverDrive,調倍頻x15,從原來的2.6GHz直接超到3.0GHz。沒加壓也沒改散熱,基本上只是無腦超頻。這種超頻重開機會回復到BIOS預設值,所以適合臨時需要超頻的作法。

現在測試的結果是開啟FEZ,此時蓋布蘭首都約160人,平常一進中心街就會LAG。這次竟然真的變順了!人物在中心街行動變得順暢許多。不過周末假期首都擠進將近300人,即使超頻到3.0GHz還是會有頓的感覺。

小結

所以不僅僅是3D顯卡,CPU的確對FEZ的物件運算有很顯著的影響。原本打算另買一台電競筆電來玩FEZ的,這下對CPU的等級要另外考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