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一個角色玩透透

從8月1日正式移民到日版到現在,已經4個多月了。這段時間中,對於日版官方的經營策略,大致上有一些體會。官方定期舉辦有趣的活動,活絡遊戲的虛擬世界,讓玩家感受到熱鬧有趣,背後有個目的,那就是:
延後玩家五大職業封頂的時間。
當然,這種對遊戲公司的觀察,並不算成熟。不過FEZ很特別的設計在於,玩家等級被限定在40等,從OB時期到今天,一直沒有改變過。

FEZ並非傳統的RPG或台灣慣見的打怪遊戲。它很像是PvP的FPS,但不是射擊遊戲,也沒有所謂的神裝概念,玩家的基礎建立在一種相當平衡的職業、技能設計上,稍有變動往往就會影響整體的平衡。我想「平衡」是讓FEZ的生命週期能夠延續這麼久的重要原因之一。

官方曾在一些訪談場合提到計畫將玩家的等級上限提高(一般的推測是50等),並且要重新規劃新的技能組合。為何要提高等級上限?主要的原因在於現在的玩家的各職業等級大多早就滿40等了,之後的戰場經驗值完全無用武之處,這多少會讓一些玩家感到氣餒。此外,新的技能組合也會改變戰場的生態。

不過以官方的態度來看,提高等級上限,改革技能這條路恐怕還要走很久。目前正在實驗中的新戰場地圖,也宣布延後了,這樣的謹慎小心,玩家是可以理解的。現在你能看到的,是官方正在計畫統合伺服器(2012年初會整併完成)。

除此之外,日版年度的各種活動都能看出官方想運用各種贈品(這在寶石商店是要收費的)來鼓勵玩家轉職或重置技能。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是遊樂場的輪盤設計了。

日版FEZ和台版不同的是,遊樂場輪盤景品不可交易,能抽到武器和防具,但不綁定職業(台版原本的輪盤設計是玩家只能抽到屬於自己職業的裝備,後來才跟著日版同步)。除非你願意灑大筆投資,否則每一期輪盤的景品5種職業、10種武器(精準地說是11種),外加共通套裝,一般玩家不太容易全部入手。再加上購買Webmoney對我而言相當麻煩,所以,一個帳號開了三個角色,每個角色每期投資400A,大概就是極限了。但400A並不能保證抽到所有裝備和防具,尤其是自己想要的那一套。

如何善用抽到的裝備以及防具,就要用官方贈送的轉職羽毛和遺忘之壺了。不過更好的方法是把所有資源(輪盤資金、遊戲時間)全部集中在一個角色上,這樣煩惱會少一點。如果你只想自由自在地玩FEZ,那就更不用擔心職業會被部隊綁定不能任意轉職穿新衣服了。

至於日服(F鯖)各國國力如何?會不會像台版一樣選到百戰百敗的弱國,讓玩家心灰意冷?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