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豆知識:FEZ 服裝命名典故(拳鬥士篇)

這是我到日版後抽到的第一套拳鬥裝。
台版不知何時才有這套舞孃版?
幻想戰記的特色之一是人物角色的服裝眾多,吸引玩家不斷掏出腰包來消費。不過如果你能了解這些服裝命名的意義的話,或許花錢會比較不心疼一些?

FEZ特化職業之一的拳鬥士,服裝的命名大多來自動物(其中又以猴屬為大宗),這一點大家都熟知,不過也有例外。有些命名不是動物,有些又不採意譯,而改用音譯。這部分就令人產生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了。

因此我花了一點時間用日版的服裝原名搜尋Google,大致上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想想就整理出來,供大家無聊時參考一下:

女性角色服裝

  1. 懶猴(ロリス,Loris)5-9級的拳鬥新手就能穿到的一套金幣套裝。又叫蜂猴。是很小的猴子,體型可能跟拳鬥士NPC大叔頭上那隻「孫孫」差不多。7-10級能用星戒買到懶猴+1裝。外觀相同,能力略為提升。
  2. 拉達匹斯(ラダピス,?)15-19級金幣裝,17-21級為星戒+1裝。同等級的男生拳鬥稱為「葉猴」,但相對的女生拳鬥裝一直沒有很精確的考據,也難怪只能音譯了。根據推測,可能是某種猴的屬名或種名。
  3. 伶猴(ティティ,Titi)21-25級金幣裝。Titi是伶猴的英文。
  4. 流星花(ロウレンティア,Laurentia)28-32級用星戒裝。特殊之處在於採用植物命名,花語代表「猛毒」!
  5. 羅莎莉(ロサリア,Rosalia)40等高等拳鬥星戒裝,看似女生的名字,但和男生的貝茨套裝搭配一起,剛好是「藍星天牛」的拉丁學名,又稱為瑠璃星天牛(Rosalia batesi)。套裝顏色和藍星天牛真的很接近!
  6. 潘特拉(パンテラ,Pantera)台版第一套拳鬥寶石裝。潘特拉和男生拳鬥裝名字有密切關聯,語出豹的拉丁學名(Panthera pardus),女生用前面的屬名,男生用後面的種小名。
  7. 金貓(テミング,Temminck)潘特拉套裝的異色版。台版放在寶石裝,語出亞洲金貓的拉丁學名(Catopuma temminckii)。Temminck是為金貓命名的一位荷蘭動物學者的姓氏。
  8. 叢林貓A(キャウス,Chaus)只有亞洲及中國地區才有的稀有貓科動物。拉丁學名(Felis chaus)。這套根據FEZ研資料,是40等怪物掉落的套裝,不過台版怪物掉落似乎尚未開放,有(A)記號的寶石裝,20等就能穿了。
  9. 狛犬尾(コマイヌ): 狛犬就是石獅子,中國傳統建築外面的常見的石獅子傳到日本又叫狛犬,因此那個特大號的尾巴還有頭飾的造型,可以在寺廟中的石獅上找到,服裝造型和「紅、 黑」配色部分也都採用了鮮明的中國風。這套服裝是 日版FEZ第三回服裝設計競賽的入選作品,當時名字叫狛犬尾(コマイヌテイル),後來稱コマイヌ。台版翻譯保留了最初的命名。
  10. 艾蘇瑪(アエシュマ,Aesuma, Aesma)跳脫動物命名原則的一套服裝。艾蘇瑪是祆教中的惡魔,是非常古老的魔物,意味著「凶暴」與「憤怒」,據說也是近代惡魔概念的原型,這可以解釋艾蘇瑪裝頭上古怪的兩隻角。不過艾蘇瑪的胸部造型一直也有很多想像空間.....。在台版這套是不可交易的輪盤裝。
  11. 匹裡塔斯(ピリータス,Peritas?) 謎樣命名的輪盤拳鬥裝。日文網站所有關於ピリータス的搜尋條目都沒有合理的證據,因此很難判斷命名原則是動物、植物學名或人名。事實上連日本玩家自己也不 是很清楚。(更新情報:感謝淺灰提供了非常具有價值的資訊,即ピリータス很有可能是亞歷山大大帝愛犬Peritas的音譯;那麼拉巴塔斯朝這方面進行查證 的話,可能也會有重大突破)
  12. 弗朗索亞(フランソア,Francois)Francois是很常見的法國人名,如果要往猴屬尋找連結的話,那可能就是「黑葉猴」(Francois' lutong)了。弗朗索亞是15-19級用國商星戒裝,穿起來全身烏黑,和黑葉猴成猴倒是很像。
  13. 拉特蘭斯(ラトランス,Latrans)31-35級國商星戒裝。和男生拳鬥同級套裝阿杜斯對照之下,可以推測出命名的原則是郊狼的拉丁學名(Canis latrans),又稱草原狼。國商開出機率很低。

男生角色服裝

  1. 嬰猴(ガラゴ,Galago)5-9級新手可穿的金幣裝,同樣也是很小型的猴子。7-10級能用星戒買到嬰猴+1裝。外觀相同,能力略為提升。
  2. 葉猴(ラングール,Langur)15-19級金幣裝備。17-21級為+1星戒裝。
  3. 狒狒(アヌビス,Anubis)21-25金幣裝。
  4. 水甘草(アンソニア,Amsonia)28-32級用星戒裝。水甘草的拉丁學名是(Amsonia elliptica),和流星花一樣,是採用植物命名的男生拳鬥套裝。
  5. 貝茨(ベイツ,Batesi)高等40等拳鬥裝,和女生的羅莎莉套裝搭配一起,就是「藍星天牛」的拉丁學名,又稱為瑠璃星天牛(Rosalia batesi)。
  6. 帕爾杜斯(パルドゥス,Pardus)語出豹的拉丁學名(Panthera pardus),女生的潘特拉用的是前面的屬名,男生拳鬥則用後面的種小名。
  7. 虎貓(オセロット,Ocelot)帕爾杜斯的異色版。據了解,虎貓產於南美、中美和墨西哥以及美國最南端、加勒比地區,是瀕臨絕種的野生貓科動物之一。
  8. 猞猁A(リンクス,Lynx)猞猁又稱山貓。根據FEZ研資料,這套是40等怪物掉落的套裝,不過台版怪物掉落似乎尚未開放,有(A)記號的寶石裝,20等就能穿。
  9. 幼狼(ウルフリング,Wolfling)沒有拐彎抹角,Wolfling就是小狼的意思。這套服裝也是日版FEZ第三回服裝設計競賽的入選作品。
  10. 阿加雷斯(アガレス,Agares)所羅門72柱魔神之一。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阿加雷斯和艾蘇瑪的命名原則,來自同樣的神話體系。在台版這套是不可交易的輪盤裝。
  11. 拉巴塔斯(ラーバタス,?)和女裝一樣陷入謎團的男生拳鬥裝。日文網站所有關於ピリータス的搜尋條目都沒有合理的證據,因此無法判斷命名原則是動物、植物學名或人名。如果是拉巴塔斯來自長鼻猴(Nasalis larvatus)的話,似乎也不怎麼令人高興就是了。不過,Larvatus也有「面具」的意思,而這套服裝剛好也有一頂很像羅馬時代格鬥士的頭盔。此外,這套是可以交易的輪盤裝。
  12. 桑塔雷姆(サンタレム,Santarem)15-19級用國商星戒裝。語出Santarem marmoset,桑塔雷姆既是南美巴西的地名,也是分布於該地的一種小猴,毛色黑白相間,模樣怪異。遺憾的是這種猴子一直查不到中文俗名,殘念!
  13. 阿杜斯(アドゥス,Adustus)31-35級國商星戒裝。不論是哺乳類、魚類或植物都有品種使用adustus這個種小名,如果連同女生拳鬥國商裝拉特蘭斯一併考證的話,最可能的應該是側紋胡狼的學名(Canis adustus)了。國商開出機率很低。

整理這些條目,有很多地方參考了這個網頁,另外也利用Google搜尋了不少連結進行考證:

http://blog.livedoor.jp/fieschi/archives/892088.html


台版拳鬥士的服裝種類不多,很多都尚未上架,其中不乏更漂亮、更有趣味的服裝造型與命名。不過,至於何時才能引進台版,就看橘子的努力,與大家荷包的支持啦!


這篇網誌原文曾經貼在巴哈姆特上,不過不受青睞,沒被收入精華區,整個討論串過半年就被系統遮蔽了(除非用google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