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日版F鯖觀察


日版F鯖是台灣玩家移民時第一個會考慮的選擇,原因之一大概就是因為被台版人數太少嚇到,所以想找人最多的伺服器湊熱鬧(補充:Felix鯖於2012/1/24改名為Kether鯖,簡稱K鯖)

這沒有甚麼不對的,因為日版其他伺服器玩家有的也會到F鯖開新角色嘗鮮,體驗擠爆戰場的樂趣。過去曾有人指出日版FEZ官方討論區有人戲稱F鯖是「中華鯖」,不過並不是F鯖台版玩家過於高調被抓出來公幹,或許是F鯖的某些特色讓他們有這樣的感受。

從8月到F鯖考察到現在也三個多月了,整理一些觀察報告如下:

1.人多,超多:F鯖不愧是日版最熱鬧的伺服器,任何時段都有人在線上開戰,當然凌晨時段場次不多,但不會有5:0無限歡樂場。戰場往往瞬間50:50,稍一晃神就進不去了。想要去日版的玩家不一定要選F鯖,但是千萬不要選C鯖。因為C鯖的冷清程度和台版很有得拚。

2.國力不平衡:從人口數可以看出端倪,這點似乎到哪邊都一樣。日版F鯖以蓋布蘭帝國獨強。霍爾丁次之,埃索度略強於納茲瓦,卡薩多墊底。不過,不同時段,國力強弱也有高下。霍爾丁周末(尤其是周五周六)常有好表現,霍爾丁國民常自嘲是「土曜ホル」。蓋布蘭長時間占有大部分中央領土,偶爾也打打鄰國本土宣洩過多戰力,但問題就是雜魚太多,不見得是常勝軍

3.部隊戰力:各國都很接近。所以,七成左右的戰場都是拉鋸戰。

4.單兵戰力:不齊。FEZ是營運4年的老遊戲,不少玩家三職(甚至五職)封頂,經驗豐富,又有鑲嵌習慣,傷害輸出當然可觀。

不過,營運公司辦新手大放送活動時,西瓜效應的影響之下,F鯖蓋布蘭創新角的數量明顯較多,參戰情報不足的話,加入某些戰場時就會遇上一堆新手角色,戰力嚴重被拖垮。

5.組隊:日版玩家有加入部隊的集體行動,也有人愛打野戰組合(個人資料上會標明@fp,意思是指free party),也有獨行俠獨來獨往。不過,無部隊又單飛者,比較吃虧的是貼團困難。台版玩家應該有不少人沒加部隊又沒FP,所以就別太在乎勝率了。

6.戰場生態之職業篇 - 五國最熱門職業:大劍
  • 戰士,其中又以大劍最受青睞。此外,盾戰(雙修)數量絕對多到讓你想哭(感動)。
  • 魔導師職業,雷火皿、魔導具都有,重點是控場系的冰法也夠多,滿場都是冰雪特效。
  • 遊俠相對弱勢,但是技能的修正,讓刀遊還有一點生存空間。弓遊印象模糊,暫略。
  • 新職業部份,拳鬥中規中矩,擊劍則比拳鬥更受歡迎。

比較特別的是F鯖的擊劍士非常愛單獨一人跑到敵陣僻地拆塔挑釁。因為僻地一對一,擊劍的技能占便宜,有些存心想吃肉的擊劍就吃定這個人少的場面。有人乾脆在軍團頻上公告某地拆塔的是擊劍,讓他自己一個人自己慢慢拆吧......(大概是吃過擊劍的虧)。

7.戰場生態之召喚篇:少數廚場之外,大多數戰場都有大量騎士和泰坦召喚。開場前五分鐘就出死靈的很常見。比較起來,F鯖死靈少用黑暗,而大量用冰和斷頭斬,基本上是召喚廚。另外觀察到一點比較特別的是F鯖習慣在據點附近蓋兵營,而非前線(也有少數例外),所以看到日版玩家把兵營蓋在據點旁邊別大驚小怪。

8.戰場生態之擴建攻守篇:F鯖玩家對擴建與防守並非沒有概念,不過表現時好時壞,令人不解。這牽涉到F鯖玩家的特殊習慣。其實台版玩家早就看過了:那就是開場直壓據點(日版玩家大多稱之為「キプ特攻」或「中央病」)殺蹲礦新手。台版的問題在於往往是以大量(但只有單邊)兵力押據點猛打,日版則是開場雙方的主戰力各走左右兩路直衝對方據點。如果雙方的主力剛好錯開(譬如兩邊都走右路),主礦蹲水晶的大多是裝備不足的低等新手,所以殺起來當然如砍瓜切菜、天昏地暗。殺新手很爽,只是家裡據點的新手也被殺爽爽。

其間不是沒有擴建,但混亂中很可能被拆,或者水晶都先用來出馬車剿滅據點的敵人了。總之開場10分鐘就是這麼熱鬧啊!

9.遊樂場篇:這裡要討論一下日版輪盤的中獎率(確率)。經本人不科學地以400A,22抽的實測結果,以11抽加上輪盤送的銀幣整合2抽,第一次非常慘,只抽中兩件武器;第二次則抽中兩套職業裝、一套共通裝。第一次中獎率算是尚可接受,尤其是共通裝。

日版輪盤會抽中非本職的套裝和武器,但只要善用官方大放送的流轉之羽,就可以輕鬆轉職,不必惠惠子幫忙。等到又抽到新裝備,再轉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