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適合FEZ的電腦硬體(2011年底)

FEZ是2005年的3D線上遊戲,並不特別要求頂級的電腦硬體,但某些玩家仍然有安裝以及執行遊戲的困難。首先,你必須先確認自己的電腦硬體是否符合官方所建議的最低標準。

請先到官方網站上找尋官方所建議的硬體清單。FEZ歷經數次的大改版與更新,基本配備的要求也逐漸提高。FEZ Wiki上有很完整的執行環境清單:

FEZ Wiki上所表列的硬體標準:


必要環境
建議環境
電腦廠商建議的硬體
[2011/09/16]
作業系統
日語版 Microsoft Windows XP
日語版 Microsoft Windows Vista (
)
日語版 Microsoft Windows 7 ()
日語版Microsoft Windows 7
64Bit Home Premium
CPU
Pentium4 3GHz以上
Core2 Duo E4300
以上
Core2 Duo E6300以上
Core i7-2600
(3.4GHz)
記憶體
(RAM)
1GB以上(XP)
2GB
以上(Win7,Vista)
2GB以上(XP)
3GB
以上(Win7,Vista)
2GB×2
(DDR3 SDRAM PC3-10600)
3D顯示卡
(VRAM)
NVIDIA GeForce 6600以上
ATI Radeon X700
以上
NVIDIA GeForce 7600GT以上
ATI Radeon X800
以上
NVIDIA® GeForce® GTS450
(VRAM 1GB)

硬碟容量
(HDD)
硬碟空間5GB以上
下載程式大約1GB
1TB SerialATAⅢ

DirectX
DirectX 9.0 最新版及更新(2009/11/30以後)
網路環境
ADSL 1.5Mbps以上
FTTH 50Mbps以上
2009/11/16後支援Windows Vista7 64bit版。

從上表可以觀察到,FEZ的基本要求並不算高,但如果你真的用中低階的電腦硬體,玩起來可能會遇到不少意料之外的狀況。

CPU時脈要注意

首先要注意的便是CPU的時脈。根據Wiki的說法,FEZ仍然沒有支援多核心的處理器,基本上是單執行緒的程式。但是,使用多核心處理器的執行效果,還是比單核心的要好。所以,在多核心的時代,挑選CPU時,至少還是挑選雙核心的吧!四核心會更好。

另外,FEZ非常依賴CPU的整數運算來處理遊戲中的大量物件,包括人物、地形、建築等等,此外,攻擊的判定也全部都在客戶端這邊執行,所以戰場中人物的移動、 技能使用、擊中判定和傷害,全都要用你的電腦的CPU來運算。日版已經把神盾(nProtect Gameguard)給廢掉了,所以同樣的環境下,會比台版順暢。

人數越多,CPU的運算負載也就越大。高時脈的CPU會比低時脈的CPU更適合。以日版首都動輒上百人的狀況,CPU時脈至少要3.0GHz以上,角色行動時才不會有一頓一頓的感覺。

此外,L2 Cache越大,對FEZ來說也越有利。

Wiki特別提到使用intel的CPU時,會出現小當機(プチフリーズ)的現象,有些玩家解決的辦法五花八門,但真實原因不是很清楚。如果你也遇到遊戲一瞬間有凍結的狀況,可以到FEZ Wiki裡面找找看有無適合你的方案。

3D顯示卡

FEZ仍然只是DirectX 9.0的遊戲,現在很多顯示卡都支援到10甚至11了,所以一般市售中階顯示卡,就能輕鬆玩FEZ。不過,用筆記電腦玩FEZ的玩家,要特別注意筆記電腦的顯示卡型號等級通常比桌上型的要低2到3個層級,所以顯卡太弱還是不行的。有些筆電散熱不佳,遊戲效能會再下降。

想要確認顯示卡型號效能層級的,可以參考Tom's hardware,有相當詳盡的整理比較表格提供參考。

最近流行的桌上型主機板晶片組內建顯示晶片功能,但適合跑3D遊戲的不多,AMD的780G/790GX(或以後),是少數可以玩FEZ的晶片組,intel HD Graphics 3000就很吃力了。

主記憶體:多多益善

根據Wiki的資訊,FEZ使用的顯示卡記憶體,最高只到128MB,超過的部分就會存到主記憶體。所以,再配合作業系統的需求,記憶體的配置當然也是越多越好。如果你用Windows 7的64bit版,主記憶體建議就用4GB以上的DDR3配置。

音效環境:聽不到腳步聲是很可怕的!

一般來說,電腦硬體對音效環境的要求並不高,主機板上內建的音效晶片模組就夠用了。很多人花大錢組PC,卻用廠商贈送的小喇叭。不過FEZ支援的DirectSound3D對玩家來說很重要,你可以分辨隱身刀遊的腳步從左方或右方接近,所以聲音輸出部分也別太小氣,至少可以用好一點的耳機。

FEZ自從導入聲音券後,遊戲當中的音效種類,經常同時會出現10多種,有時很令人困擾。最令人頭大的是FEZ不支援某些音效卡和內建音效晶片,所以會聽不到腳步聲!Wiki有列出聽不到腳步聲的主機板型號和音效卡,要買Creative Sound Blaster X-Fi音效卡的玩家請務必注意。

高速硬碟或SSD

高轉速硬碟和SSD對讀取大陸以及戰場地圖會有相當明顯的加速效能,所以可以考慮單獨將FEZ安裝到獨立的高轉速硬碟或SSD上。

鍵盤與滑鼠

電競玩家沒有不重視鍵盤的,不過很少聽FEZ玩家說他花大錢買好用的鍵盤,尤其是電競用的機械式鍵盤。鍵盤打字觸鍵的手感每個人不同,所以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價錢不是重點,不過最好買有支援多鍵觸發(N-Key Rollover)的產品。

滑鼠也是一樣,高價位的電競滑鼠所費不貲,你可以衡量自己的荷包,買隻最合手感的產品。記得別買無線藍牙滑鼠,萬一玩到一半滑鼠突然沒電,那你只有站著乖乖被殺啦!

電腦螢幕

這同樣也是因人而異的電腦產品。FEZ的遊戲畫面經常因為玩家操作習慣,或者戰況太過於熱血而劇烈晃動,現在(2011年底)大多數中低價位的液晶顯示器都有FHD,螢幕尺寸大小、距離都會影響到觀看的感受,螢幕越大當然越爽快,但有些人會有頭暈的症狀。

另外,霧面或鏡面螢幕也是個人喜好,有人偏愛霧面沒有眩光,有人則喜歡鏡面飽滿鮮豔的色彩,當然,最好別買cost down太過的低階產品,因為玩FEZ最依賴的就是眼力,所以每次上線,記得別玩太久,每個小時都應該讓眼睛休息一下。

電競遊戲筆電:該買嗎?

這問題我也思考了許久。國內有幾家廠商針對電競遊戲推出了旗艦級的筆記電腦,用料豪華,規格與性能都不在中階桌上機種之下,如果對FEZ真的有愛,無論到哪都想要玩的話,買又何妨。不過廠商的旗艦級遊戲筆電都相當昂貴,同樣的錢投資在桌上機種,可能還有剩餘可以去遊樂場下注抽套裝或武器呢!

不過廠商也有些型號採用了i7的處理器與中高階的筆電獨立顯示卡,再配合7200轉的硬碟,價位如果在NTD35000元的話,就值得考慮了。

就在前幾天(12/22),intel宣布調降Sandy Bridge平台處理器的價格。所以筆電市場到了2012年年初可能還有一波降價促銷風潮,真的想買的話最好忍一忍。

2012/7補充:建議不要考慮筆電,尤其是Nvidia獨顯筆電。因為目前Nvidia宣稱的獨顯+內顯架構仍有問題。如果你經常玩的線上3D遊戲與Nvidia Optimus不相容的話,獨顯是不會啟動的,這樣就失去獨顯筆電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