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尋找便宜的遊戲鍵盤

鍵盤右上方是變更輸出速度的獨立mode鍵。
幻想戰記是部分無法享受到Nvidia Optimus獨顯效能的線上遊戲之一。毛病根源在遊戲廠商和硬體廠商,不是使用者設定問題,廠商無心改善的話,近乎無解。

這問題直到最近才順利解決。現在用筆電也能順利啟用獨顯晶片玩FEZ了!Gamepot日前宣稱FEZ開始「對應Nvidia Optimus獨顯技術」.......才怪。至少我的筆電獨顯沒有起死回生的跡象,但是用原廠預設值跑LOL,卻能啟用獨顯。目前暫時避免在筆電上玩FEZ自虐

為此,又把腦筋動到「備用電腦」上。備用電腦組裝目的,最初是想作為一台跨平台檔案伺服器,讓Windows PC(Windows 7)和Mac(Tiger 10.4.11和Leopard 10.5.x)用戶端都能存取,尤其是大量的DSLR照片,和從我收藏近千張原版CD轉成Apple Loseless的無損壓縮檔。使用的作業系統是Sun Opensolaris(Sun於2010年被甲骨文收購),它的ZFS檔案系統非常先進,適合作為檔案伺服器,但是跨平台存取一直沒辦法解決編碼和Samba登入問題......或許直接買台Mac mini當檔案伺服器還比較方便。

雖然是備用電腦,但當初選的雙核心處理器和3D獨立顯卡(主電腦換下來的備品)的效能都屬中上,玩FEZ沒問題。唯獨鍵盤滑鼠是贈品等級的爛貨,有可怕的卡鍵毛病,按數字切換技能無效,三不五時來個「敵前詠唱」,不死也重傷。滑鼠可以翻出舊的Steelseries KINZU來頂替,鍵盤就得另外物色了。

主力機種雖然老驥伏櫪,但還在服役當中,搭配的便是機械式鍵盤(參見這篇網誌)。這次不打算花大錢買機械式鍵盤給備機,預算只有三位數,所以不可能買Cherry MX紅軸這種電競發燒精品,只要有「防鬼鍵功能」(N-key Rollover)、「觸鍵行程明確」的平價薄膜式鍵盤,也應該適合用來玩FEZ。

在網路上搜尋半天,仍然沒什麼概念。生產平價遊戲鍵盤的廠商還不少,但是沒親手試打很難靠口碑或品牌形象來選擇適合的產品。舉例來說:

羅技可說是名牌大廠了吧!但它最便宜的G100鍵盤相當陽春,看起來跟K100完全一樣,產品型錄上完全沒說明有無防鬼鍵。最近新出的G105鍵盤好很多,但價位破千,超過預算就免談了;技嘉高階遊戲鍵盤價位嚇死人,也有600元價格帶的平價版本,但除了網購之外,實體商店幾乎找不到。沒辦法試打,即使不錯也只好敬謝不敏了。其他二線乃至於三線廠商則只專注於壓低價格,產品並不適合玩遊戲。

在台北八德路3C商圈亂逛,最後決定買了一把i-rocks KR-6260。購入價不高,大約是新台幣700元有找。它不是剛上市的新產品,想看箱子照片和試用報告的朋友,這裡沒有,可以參考T客邦這篇文章

這把鍵盤的特色有兩個:

  • 塑鋼導套:鍵帽與橡膠帽之間加入塑鋼(POM)套筒,這讓觸鍵動作變得穩定,不易晃動。
  • 雙模式操作:廠商特地設計了「文書作業」和「電競遊戲」兩種工作模式。使用PS/2端子的話可以啟用電競模式,按獨立的Mode按鍵可以變更鍵盤輸出速度,最高的Turbo 120,毎秒輸出120字元,感覺上玩FEZ似乎有點幫助(?)

開箱使用了幾天,初步心得是:

  • 優點:觸發行程比剪刀腳鍵盤要長,安靜沒有清脆響亮的喀嗒聲,觸鍵類似櫻桃茶軸。雖然沒有茶軸柔順,甚至有些沙沙的感覺,但操作手感比一般平價鍵盤要好。
  • 缺點:電路板下加了鐵板增加穩定性,但整體重量略輕,只有640公克。在激烈的國戰中,你會希望鍵盤更穩重一些。

當然,換鍵盤不代表技術升級,眼殘手殘時還是照樣被圍毆,不過卡鬼鍵問題總算順利解決了。




2 則留言:

  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N000112051
    上個月這隻賣 NTD 1880 時,應該要來告訴妳的...... =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手邊已經有CHERRY原廠鍵盤、Docky的茶青軸鍵盤,還好我不是很勤勞的松鼠,要不然就又要多一把鍵盤啦!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