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新・瓢簞東西軍,你選哪一邊?

注意綠色線段所形成的主力接戰區。
前回在這篇網誌中初次討論新瓢簞地圖,可惜過了這麼多天,始終無緣預約洛格古戰場遺跡的戰爭。

週末假日無事閒逛官網貼圖區,赫然又發現:除了統計圖表之外,也有人貼擴建洛格古戰場遺跡的攻略圖來分享(發表日期:2014.3.15)。有興趣的朋友可到貼圖區瞧瞧原圖

三個月前的玩家初次面對新地圖,最傷腦筋的,莫過於宣戰點了。從水晶礦點的官方原廠配置來看,攻擊側可以選擇東、西兩邊做為據點建設位置,如上圖所示。

這是使用Silverlight Obelisk Simulator繪製輸出的圖檔,圖中的綠色直線,與雙方據點建設位置「距離相同」,通常在綠色直線附近,會形成雙方主力接戰區。

攻方在G7宣戰的模擬預想圖。
如果時間拉回3月,你會選擇哪一個宣戰點呢?西?還是東?貼圖區的原作者kyaco君個人選擇了在東面G7宣戰。他列舉了幾點看法:

優點:

1. 據點附近有兩個水晶礦點。
2. 離前線比較近。
3. 首擴速度較快。
4. 意外地很難被FB炸據點......(奇美拉)跳水後的路有高低落差,相當難走。

缺點:

1. 西面如果遭到反推,僻地OB很可能一口氣被拆個精光。
2. 如果守方無視基本戰術,全部從E8跳水自殺攻擊的話,很可能演變成雙方在據點前互輾的局面。
3. 後勤玩家如果擴建動作太慢就會失去先機。


至於其他玩家,似乎很快就做出了選擇:老樣子,選在西面的F3宣戰。膽敢挑選在東面宣戰,很快就變成非主流戰術了。

理由很簡單,選在東面宣戰,使用模擬器,雖然可以取得不錯的支配領域百分比,但實際作戰,攻方自己很容易陷入不利的局勢。

最簡單的檢驗方式,就是綠色主戰線所切割出來的兩塊領域,守方明顯大於攻方。實際上接戰區來回推線,F1到F6可能都會成為戰區,情勢明顯對攻方不利。

在東面G7宣戰是否必輸?FEZ有趣的地方就在此:雙方步兵實力(包括單兵技術與協同合作)、野團或部隊、職業比例、擴建效率、召喚分工......影響勝負的因素,絕大多數都在「人」,而非宣戰點。

或許等到部隊聯合戰實裝後,情勢會有所轉變也未可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