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I鯖五大職業比例量化分析(僅供參考)

2014年不知是不是FEZ的太歲年?官方改造擊劍和拳鬥的苦心,換來絕情的嚴苛評論;K鯖國力失衡已久,官方舉辦的全伺服器新兵歡迎活動,造成癌P和癌部隊「轉移病灶」到I鯖繼續蔓延;再來就是遠距職業越來越多所形成的戰場怪象,正在一點一滴戕害老邁的FEZ。

利用SNS 50場戰報彙整數據做成的圓餅圖。
這並不是我們移民玩家太敏感,FEZ社群(包括K島、2ch和官方的SNS)都有不少議論。

很多玩家(包括我在內)看著日益惡化的環境,無力改變,只是罵個幾句,然後摸摸鼻子繼續廚。當你運氣太差預約了一場遠距職業特多的戰場,罵得就更兇了。

其他玩家是否有相同的感受?情緒和感覺,很難作為客觀標準。如果從SNS中取出長期戰報來彙整,持續觀察與記錄的話,說不定能解答一些疑惑,或者看出一些趨勢。

我只有在感覺特別好,或特別不爽的場合,才會登入SNS去查詢戰報。很多時候,查完都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苦澀感。

最近幾天頻繁進出I和J鯖抽輪盤和整理裝備,順便拜訪營運商官網找尋資料。官方設置的「雜談揭示版」長期都有相關討論,不過除非要找特定情報,否則我很少看。

倒是玩家畫作投稿區(ファンアート)經常有很多可愛的(和驚人的)圖片,沒事我就會去亂翻。日版維修時有很多等開機的玩家,因為很無聊,也不自己投稿畫作了,把舊圖推上來也有同樣的作用,久而久之,某些畫作就成為經典了。

隨手翻閱時,赫然發現也有玩家貼「表格和圓餅圖」。這也算玩家創作?點開一看,原來是與FEZ玩家有關的統計圖表。

由於我並未與製圖表者聯繫上,未經同意不便直接取用他的東西,所以我根據作者ずむむ的原始情報自己製表、畫圓餅圖(只做其中一部分)。想要看原始討論串的朋友們,可以先瀏覽以下幾個主題:



首先要注意的是抽樣方法。我們所看到的這些戰報,並非隨機取樣,或者某一時段內伺服器所有戰爭,而是整理者刻意選取的「勝、敗場各半」的立意取樣法。

所以當你看到這三份報告其中兩份的勝率「剛好」都是50%,請不要太驚訝。

很顯然地,整理者的目的是想要觀察在勝敗場各半的取樣下,五種職業的分布比例究竟為何?是否符合「感覺」?最後一次調查,場數多達100場,雖然沒有特別強調勝率,但是可以假設勝率仍是50%,或非常接近50%。

我們假設在這樣的抽樣下,數據會呈現「遠距職業比例過高」的事實。結果令我感到有點納悶。

從整理者的情報中,我們發現,所有職業中比例最高的,仍然是戰士,平均下來超過35%(至少在I鯖仍是如此);遊俠次之,比例上與魔導相去不遠,甚至互有消長。儘管經過大改造,擊劍與拳鬥兩個衍生職業仍然是少數民族,兩者比例都不到10%。

勝敗雙方各職業別參戰平均人數。單位:人


最後一份戰爭情報主要是呈現100場戰爭中,各職業參戰的人數差。過去我曾有過「遊俠人數太多,戰線容易崩潰」的體驗,在這張長條圖中,似乎得到了證明(?)但是,「遠距職業(特指弓銃遊、雷皿)與勝場是否呈現統計上的負相關」?

100場戰爭,勝場和敗場的遊俠人數「平均」只相差「0.6」人,實在很難斷言這就是不容置疑的鐵證。

FEZ三本柱職業的平衡隨時都在動態改變,我想大家都很清楚:FEZ的戰爭,每一場都不同。在統計上使用「平均值」這個概念,可能抹殺了每一場戰爭的特殊性。最後只能得出「敗北方的魔導人數,平均比勝利方多出0.5人」的結果,並不能證明什麼。

總計200場戰爭的取樣,也沒有考慮到野團、後勤礦工數量。部隊出團團隊合作的連攜力量,SNS是看不出來的。

想要用科學來證明一些情緒或感覺,整理50場或者100場SNS戰報可能不夠。各職業比例的調查,或許需要至少持續觀察三個月,甚至半年,才能從各職業比例的上升或下降看出一些意義。

或者其實是遠距職業所使用的技能失衡所造成的戰場亂象。想要證明更多,我們還需要其他的假設和統計變數。

如果你也能抽空製作50場自家SNS戰報,用不同的觀點比較,或許會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