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特攻部隊,請靠左

目前,日服國戰生態的發展,以個人一年的短暫觀察,「據點特攻」不再是過去的F鯖(現在的Kether鯖)獨有,合併後的Ishuld和Jeremiah,開幕特攻的盛況,肯定不會讓K鯖專美於前。形成這種趨勢的原因不是單一事件,也不可能只是因為台、港玩家移入就改變日版風氣,畢竟移民玩家再多也只是滄海一粟,質變也相對困難許多。

甜甜圈地圖常見的特攻路徑。也有人喜歡走中路。
個人猜想,主要原因之一,是FEZ的玩家流動量很大,新舊世代不斷更替(FEZ算是相當長壽的線上遊戲,到今年應該有7歲了),新手持續加入,老玩家逐漸凋零,因為種種因素離開遊戲,沒來得及將過去的經驗傳承下去。

留下來的玩家熱情不若以往,除了部隊訓練之外,戰場教學恐怕不像過去那樣完整。新手任務取代了部分教學,但不見得落實,畢竟不是每位新手玩家都有心搜尋資料並且認真學習吸收啊!

最明顯的變化之一,就是「水晶銀行」(以下簡稱水銀)這角色的式微。現在,戰場中稱職的水銀不能說完全絕跡,但能做到集中資源、迅速配布、戰場召喚統籌、指揮戰線的優秀水銀,絕對是鳳毛麟角,難見的人才。

有中路當然衝啊!這張地圖廚中路經常被酸得很嚴重。
取而代之的擴建策略,回歸到作戰步兵身上。只需少數幾名步兵快速收水,完成開場第一擴後,接著再投入主戰線。裏方(後勤)礦工移動到副礦,生產OB或箭塔,主礦留下來的礦工生產的水晶,大多用在召喚。兵營習慣蓋在據點旁的主礦附近,原因可能就是如此。

某些場合會出現擴建騎士,但並非絕對必要。換言之,目前的日版,擴建工程並不仰賴召喚和主礦。這當然會有些問題,運氣好的話,支配領域展開順利,運氣不佳的話,開場五分鐘內應該完成的擴建可能完成不到30% ......。

換個角度看,儘管許多新手除了解新手任務之外,可能完全沒有機會接觸到擴建的實戰教學,水銀也還是很重要,但......,「專職水銀」的時代,是不是已經過去了?

也有例外:守方直撲攻方,壓制礦點後出奇美拉炸。
我並不太熟悉日版幾年前的戰爭型態。當戰鬥開始,傳統兵法是先布陣(迅速擴建展開支配領域)再接戰,或者就像現在這樣的直奔敵方據點,全員大亂鬥?

過去台版的國戰惡夢是RT遇上AT。鑲嵌、協同作戰方面都比不過AT,再加上人數差距過大,還有最難解決的職業等級平衡問題,弱勢(九成九是守衛方)的命運就是「單方面」被圍在據點前面亂殺一通。

日版「據點特攻戰場」開打起來,場面又是如何?答案是:台版的壯烈程度 X 2。

不知道是默契、定石,或者是不成文規定......?據點特攻戰場,雙方的主戰力經常彼此錯過,形成「互相壓制據點」的戰局。日版玩家對此早已見怪不怪,但也有人不怎麼欣賞這種打法,就把這種戰場名之為「ふん戰場」(我刻意用平假名寫),簡言之,「爛場」是也。

當然,特攻敢死隊總是會選最短路徑,所以地圖有中路的話,中央廚是絕對不會放過的。但是如果有明顯的左右路(日版玩家都用「東西南北」來描述方位,和台版用「上下左右」的習慣不太一樣)的話,又是如何?

答:特攻主力大多選擇靠左邊走。

如果你是礦工,蹲礦時注意小地圖,就會發現,雙方的主力鑲嵌完畢後出動,往往不會在中間會戰。迎面撞上的,反而是狀況外的小型戰團,輕鬆輾壓過去後就直達敵人主礦了。偏偏此時在主礦的步兵都是戰意較低、未鑲嵌的礦工,最糟糕的是人比對方少!一經接戰,高下立判。

這種惡劣的戰況往往會拖很久,直到據點重生點有足夠戰力重生之後,才會逐漸消解。但,就這樣打到尾盤的也不是沒有。我自己就遇過中途剛進戰場就被大量敵人圍著轟炸,連重生後的無敵時間都跑不掉,最後總計6死的悲慘經驗。我方的人都在哪?這還用問嗎?都在對面據點前幹同樣的事情啊!

如果你也想加入FEZ特攻隊,那麼建議你先做好下列準備:

  • 職業正確:最好是戰士,法師也可以,遊俠的話以妨害為主的短劍較佳。
  • 鑲嵌:起碼做到三鑲再出發。五鑲是基本。本錢足夠的話,洗鑲嵌再上!
  • 協同合作:能組隊再出發是最好的。隊伍中的控場、輸出、妨害各司其職,接戰前快速討論戰術,彼此照應,減少蓋傷,持續輸出。注意戰線進退。避免吃土後重生要從據點重跑,那可是有點累的。身上有殺人水晶的話,出馬車趕路也不錯。

記住,跟著主力。到了日本,開車走路是靠左邊的喔......XD。






7 則留言:

  1. 我也很討厭這種場...

    回覆刪除
  2. 在FEZ中
    戰士是於設計中相當完整的職業
    基礎攻防優異
    技能型態皆備(飛行武器、位移技、範圍技、單體高殺傷)
    可說是遠中近都有威脅性
    對人、對建築都是各職業中頂尖水準
    除了盾戰外,也不用太顧慮蓋傷問題
    雖然這說有失公允
    但戰士算是FEZ中容錯率最低的職業(容錯率不等於無腦)
    日版戰場大都是滿滿的戰士呢(前線)
    我想不僅特攻隊,很多場合戰士都是最適合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圖有時候真的會打的欲哭無淚,
    從頭到尾就是往中間衝,
    偏偏對面有闢地小隊,
    人數還不少,
    但是支援往往沒來或是很慢,
    有時候都被拆掉後院一半了才姍姍來遲,
    就這樣被逆轉了


    不過水銀真的很少見了

    回覆刪除
  4. 我剛跳到日版,甜甜圈那張圖真的是一直被車碾過。
    打了那張圖五次,五次都被左邊來的碾過。
    話說,有沒有人要收獸血,沒錢買水阿=A=

    K服女王 ID:そるのつ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妳的ID是:そらのつき....??

      刪除
    2. 喔對 好吧 打錯自己的名字好丟臉=A=
      そらのつき才對

      刪除
    3. 打怪換水比較划算...
      一次還50瓶中紅藍培根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