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K鯖的困境:失去平衡的五國局勢

2012/7/19晚間23:27(日本時間)的K鯖國勢。
今天下午,開蓋布蘭主要角色上線,努力打場賺星戒,湊滿200R就去揮霍,到現在還沒有一抽中大獎的傳奇出現。

奇怪的是軍團頻道上對話異常熱鬧,像是在討論什麼話題,當然不完全看得懂(尤其是一些慣用語),但仔細花點時間看,還是能瞧出一些端倪,原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談的正是K鯖國勢不平衡的問題。

或許是某國玩家深感K鯖五國人數落差過大,造成特定時段國力失衡,特地新創了一號人物,ID叫做「三鯖統一計畫」,花了好幾個小時在軍團頻道上,不斷用巨集發言,宣稱「如果蓋布蘭獨強的話未免太過無趣」,他想「改變K鯖令人悲哀的現況」。

因為預約等待時間不長,我很快就從大陸地圖上「空降」打場去了,不過我事後看了一下log檔,抽空記錄了一些他想推廣的概念:

  • K鯖蓋布蘭應即刻啟動限制新兵的程序。
  • 號召玩家在5倍經驗期間,至納茲瓦、卡薩多兩國創立新角色。
  • 提倡「不攻擊納茲瓦、卡薩多兩國大門口地圖」的運動。

K鯖五國人口落差過大的問題,從我剛到K鯖就沒有改變過,而且,似乎越來越嚴重。伺服器合併計畫原本有機會改變,但K鯖基本上根本沒有和其他伺服器合併,所以問題依舊。今晚日本時間晚間23:30左右,我特地調查了K鯖五國的概況,如右圖以及下表所示:

區域
霍爾丁
蓋布蘭
卡薩多
納茲瓦
埃索度
遊樂場
競技場
人數
128
160
38
50
54
80
9
2012/7/19日本時間23:30調查

「三鯖統一計畫」的宣導,我其實很想在軍團頻道上發言贊聲。但意外地,願意附和的人很少,並沒有獲得蓋布蘭玩家的支持。理由很簡單也很現實:
  1. 放棄蓋布蘭角色,到其他國家創角?誰來賠我星戒?
  2. 如果有人願意送我一套課金裝備還有金幣11枚,我可能會考慮去卡薩多。
  3. 如果你身上有三套課金裝備武器,三大基本職業都40級,你說的話我可能會聽得進去。
我想這些人也很清楚知道蓋布蘭人太多,並不是好事。武力過剩,尋求宣洩的結果,非熱門時段(如凌晨)往往是阿蓋的天下。但人多雜魚也多,戰場品質實在難以預測。就在今天下午,「三鯖統一計畫」正在努力用巨集宣導的同時,我參加了費貝雪原的攻擊側。蓋布蘭對納茲瓦宣戰,已經打到納茲瓦的大門口了。一進場我先/sea看兩軍等級與職業比,阿蓋40等占多數,戰士也不少,是很有勝利希望的組合。

呃......至少開場10分鐘左右是這樣啦。

事實上,10分鐘後局勢就變得很不妙。不但領域擴建輸給對方,步兵也被對方壓制。我的遊俠角色前線貢獻太差了,所以決定出騎士,結果到前線遇上的是數量遠超過我方的騎士海。步兵、召喚兩種戰力都輸,雖然不致被輾爆,但也無力回天。

阿蓋人多,並不是必勝的保證。

人口調整這件事,必須嚴肅看待。不過由憂心忡忡的玩家發起,似乎很難使得上力。這件事最好由官方評估後出手,才能解決根本上的問題。像是:
  • 暫停K鯖新手加入蓋布蘭和霍爾丁。
  • 直接辦理移籍,將人物或者部隊轉移到新國家。
  • 如需創新角,則給予移籍玩家補償,如金幣、商城裝備、經驗書或星戒。

ps.
今天打場,打敗仗也就算了,糟糕的是,我看到有人頭上冒出來的遺言寫的是繁體中文。不是日本漢字,是標準的繁體字用語:「哈~手好冷」......

看到這個,我背脊也發冷!這可不是一句「不小心錯頻」可以解釋的。


7/21補充:

一開始台版移民玩家選擇F鯖,可能是不願再遇到玩家太少的困境(簡單一句話就是:怕到了!)。不過伺服器合併後,I、J、K三個伺服器都很適合,戰場多又熱鬧,選哪一個伺服器都不會讓你失望。

選了K鯖,除非你已經有認識的台灣玩家帶路入團,否則不見得非要選蓋布蘭,充足的資訊還是很重要的。

一般來說,只有非熱門時段,阿蓋線上玩家比其他國家多,但宣戰的勝率卻不見得會高。假日熱門時段各國精銳出籠時,蓋布蘭的領土就得吐出來還給別人了。K鯖除了卡薩多比較悲情外(打卡薩多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喔),其他四國都有不錯的表現。

我剛到K鯖時,選擇的是霍爾丁。原因無他:在台版時我就是霍爾丁國民,移民過來時自然而然就選同樣的霍爾丁。第一次見面會也選在霍爾丁辦。

一直耳聞蓋布蘭台灣玩家多,所以也在蓋布蘭開新角想做一些觀察,甚至又開了一個倉庫角色(因為蓋布蘭角色的賭運最強!),可惜蓋布蘭這角色到現在都沒遇上傳說中大量潛水的台灣玩家與部隊.......XD


話說回來,最近阿蓋表現稍微好一點了,週末假日和霍爾丁還能一拼。



5 則留言:

  1. 我從合併前f到現在k,已經一年多了
    也在目前的部隊待好一陣子了,也有穩定的活動
    雖然有點自私,但卻不想改變現況
    日人對國家這種比較不在乎,所以大部分其他國家也有角色
    為什麼會如此,就得看新入玩家怎麼想了

    回覆刪除
  2. 講句難聽的...台版自己最近這1.2年來日服的人都幾乎都選擇阿蓋
    當然其中理由百百種 千奇百怪
    為何台灣來的人偏愛選阿蓋 大家也是心照不宣 心裡有數

    當然日本大多玩家不在意
    反而許多台版玩家非常在意
    可是又一直要選阿蓋
    好像自己以外的人 都是加害者 自己是無辜的

    其中的因果關西 值得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簡單的原因就是被台版人太少嚇到了,所以跳日服一定選人最多的F鯖(後來的K鯖)。現在伺服器合併,就不用非選K鯖不可了。來日版K鯖,阿蓋不見得好選擇。端看你何時上線玩。冷門時段ok,假日可不一定。

      不過大家也別想太多,這篇網誌只是記錄某日下午我所見到的日服生態而已。真正來日版的台灣玩家雖然不少,但還不致於多到改變他們。

      保持低調、輕鬆的心情就好了。大家共勉之。

      刪除
    2. 不是指跳哪服...我根本沒提到別服............
      而是指來K的幾乎都選阿蓋
      而聽到抱怨平衡問題的大多都是台版來的 自己選自己抱怨的情況

      現在講選阿蓋不一定好 可是這1.2年來的人都已經幾乎都選阿蓋了~
      而且選的原因千奇百怪 反正最後就是會選地圖最大的那國 跟好不好 好像完全沒關

      刪除
    3. 想來當初我是單純因為朋友在K鯖霍爾丁所以才選霍爾丁
      不過從觀察員的分析來看現在至少有兩國比較多人
      還不至於失衡太嚴重
      如果官方要實行這種方案也希望以獎勵為主會比較好吧?
      說道戰場上出現中文....我看過有人收水完喊"謝謝"
      打完場用日文問了一下對方
      結果好像是日本人喜歡用中文所以拿來當巨集吧...
      我只想說有時候看到別人冒出中文似乎不是那麼嚴重的問題也不必擔心過頭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