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我也想認識的真・FEZ名人

很久以前寫過一篇「你絕對不想上的FEZ名人榜」,談的是日版玩家運用「輿論」的力量來管理遊戲社群的一種手段。這對重視名譽與團體秩序的人來說很有效,不過會上黑名單榜的當然就是例外了。

撇開這群還不成熟的小屁孩不談,當然也存在著另一群人。重點是:他們不見得都是傷害榜上的高手,但是熱愛遊戲,長期支持FEZ,同時也運用自身所長、貢獻卓著,非常值得我輩學習效法。

這樣的玩家應該多多益善,稱他們為「真・FEZ名人」,可說是當之無愧。

閒暇時逛FEZ 各鯖wiki,舉目所及,大多是一些素行不良、個人意識太過強烈的玩家。由於跟爆料網站差不多,這wiki的內容經常遭到投訴,甚至曾經數度被封站。被封後重新建立的情報,開始出現了不一樣的內容。有吐槽滿點的批評,但也有少量的褒美之詞。

FEZ官網漫畫作者:ももた

作者カワサキカオリ
某日逛I鯖霍爾丁的wiki情報,瀏覽到某位玩家的評價,毫無惡評,「KICK推獎欄」上竟然標示:「X」!整串人物名鑑看下來,簡直就是清流。這位玩家不是別人,正是FEZ官網漫畫的作者ももた。

作者公式網站的本名是カワサキカオリ,至於ももた則是漫畫角色中主人翁的名字,也是作者在I鯖霍爾丁所使用的角色名。

她的戰力雖然只有一顆星,不過玩家並不是很在意,畢竟I鯖霍爾丁的「有名人」,只有她獲得「不可投票踢她」的殊榮,委實十分難得。



老男人幫漫畫作者:folium

隊友都稱他「麥庫桑」
幻想筆記網誌中最常被點擊的文章之一,是「老男人幫」(オヤジ達のFEZ)系列漫畫中文版。作者folium長期在官網貼圖區和Pixiv貼圖,贏得許多玩家的支持,事實上他也是我個人欣賞的眾多FEZ繪師之一。

作品特色是完全以熱血男兒為主角,這群熱血老男人之間發生的故事往往令人捧腹。當其他玩家對營運商的作為冷嘲熱諷時,他則是用另一種輕鬆幽默的基調來反應事件。

他筆下的人物造型並不走討喜路線,但頗具風格,因此也被Square-Enix相中,幾位重要主角都被選為「梅路法利亞進行曲」(メルファリア マーチ)中的卡牌。

難得的是他最近又有新作了!仍然維持著老男人認真搞笑的風格。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拜訪他的創作頁面一探究竟,只要你是老鳥,漫畫的笑點你一定能心領神會。


神反應殺手:NANA(仮)

此人暱稱眾多,後期的角色ID多半是一長串極長的英文名字,NANA是我個人最熟悉的一個名字,就用這個代替。最早,他(她?其實性別並不清楚)將國戰影片上傳至Zoome影片分享網站,Zoome經營不善關站後,作品主要就分布在Gavie.net上(或許Niconico上也有備份影片)。

一言以蔽之,他是一位玩任何職業都超強的玩家。如果你曾看過他上傳的影片,除了觀摩他的走位與技巧外,不妨也順便注意一下:右上方技能的高速切換,是我見過最快的。是否借助某些輔助工具?我也不確定,但是顯然很多人想問個清楚。

為此,他曾在某段影片說明中提到,他的「成績都來自於個人的直感,因此很難解說,也很難傳授,因此他不會回答任何跟技巧有關的問題。」

最有意思的是,當台港版死亡,台港玩家紛紛移居日版伺服器,他偏偏反其道而行,跑到中國版FEZ去創角!雖然跨海連線PING暴增,但是他仍然發揮得淋漓盡致,幾乎每一場上傳影片都是驚人的好成績,當然成績要好才會上傳,不過他的成績的確都相當驚人。

前一陣子,J鯖觀察員在索恩平原地圖參戰,剛鑲嵌完,就發現戰線已經被押到據點附近,雙方陷入混戰。就在此時我發現對面有位擊劍在側翼行動,ID非常類似NANA使用的角色名字,不過戰線太亂,雙方一觸即分,沒有機會接戰。真的正面遭遇,大概只會大失血或者奉送人頭。

格鬥競技場大賽:給食当番

和NANA一樣,個人對這名玩家的印象,來自於多年前Gavie.net的一支影片(連結已失效)。在影片中他有如三國無雙中的呂布,以一擋多,再配合隊友,成功擊倒大批對手(雖然有些可能是經驗不足的新兵)。當時剛到日版沒多久,正在學習盾戰的觀念與技巧,因此對他的影片印象超級深刻。後來知道他也是2009年格鬥競技場大賽最終決賽的選手之一,個人技巧當然是沒話說。

他的ID很有趣,雖然都是漢字,但是乍見之下卻不見得能理解。若用白話文來看,應該接近「打飯值日生」這意思吧!

特色是喜歡實況,有時也會解說、有時則是和幾位隊友組隊打場順便聊天,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很愉快,即使吃土也幾乎從沒聽過抱怨,是屬於樂天一派的玩家。可惜最近很少再看到他的實況影片上傳了。

官網繪師、武器、防具設計者:miogrobin

請先看這張圖,猜猜有什麼特別之處?

巧合中的巧合!觀察員身上的裝備和武器,雖然不同時間獲得,但是都出自同一位設計者miogrobin

答案是:共通裝和武器的造型設計,出自同一人之手。創作者在Pixiv上登錄的ID,叫做miogrobin

這是在FEZ粉絲網站閒逛時無意中發現的情報。事實上,這位作者同時還是日版官網許多活動網頁的繪師呢!她在Pixiv上公開了部分的武器和防具的設計圖,我們得以一窺其中的奧妙。

她的風格與特色在於精緻非凡的細節。FEZ雖然不是非常講究貼圖材質,但是她的作品都很細膩,像是著名的愛爾蘭套裝(アイリッシュ)、召喚騎士裝(ナイトライダー)、リヴァーレ共通裝(如上圖)......,以及配合「梅路法利亞進行曲」(メルファリア マーチ)Android版配信同步推出的全系列武器組,有著眩目的造型,同時更具備華麗的光影特效,同樣是她的巧思。詳細考證可參考這篇網誌「2014維納爾感謝祭特別輪盤武器系列命名考證」。

武器中的盾組武器包名稱,和「梅路法利亞進行曲」(メルファリア マーチ)Android版新登場的NPC同名,都叫做法布尼魯(ファブニル)。據說,這一系列武器是為了配合「梅路法利亞進行曲」(メルファリア マーチ)Android版開放下載,而同步上架的輪盤景品。

這款手機遊戲中有超過300張以上的卡牌,其中有許多重要的金級卡片,如官方拿來當作贈品的「阿茲里」就是她的手筆;此外如「天津」、「阿奈特」等等也是。

她設計了許多裝備,同時也是官網各項活動的美工繪師,像編年史戰爭首頁就是她的作品,畫風堪稱華麗。這讓我想起中國Square-Enix的張曉蕾也是如此,兩人有很多的共通點。


GM:ウチヤマ(內山)、ぱんさん、ポルヌ

遊戲中的GM是眾人目光焦點,如果經常曝光,當然更容易出名。現在的線上遊戲,都會運用網路傳播的力量來與玩家聯繫,Niconico生放送就是最方便的傳播媒體。FEZ也不例外,自家的頻道稱為「裏オベ放送局 ~ほぼほぼFEZ~」,節目中由GM擔綱演出,除了擔任主持人外,也得表演一些對口相聲,或是到遊戲中和玩家同樂,工作十分繁重。

多年以來常見的幾位熟面孔,大概就是GMウチヤマ、ぱんさん和ポルヌ這三人了。其中ウチヤマ,2013年被拔擢成為新一任的製作人,算是升官吧?!從2013年開始,內山就負責這項重任,還接受過4Gamer.net的訪問(訪談中譯版在此)

不知最近的人口流失問題,是不是要他一肩扛起責任?

移管到本家後,就沒再見到ぱんさん和ポルヌ了,ウチヤマ則重操GM舊業。祝他好運!

屋漏偏逢連夜雨,現在連唯一的玩家社群頻道「裏オベ放送局 ~ほぼほぼFEZ~」,官方宣布要調整節目播出時間,但是何時恢復卻沒有明確宣告。這似乎暗示著節目即將面臨停播的命運。

更新:11/10官網再度出現自家頻道「裏オベ放送局 ~ほぼほぼFEZ~」放送預告,還好沒停播。

小結

當然,在這個社群當中,長期參與,對其他玩家有貢獻和影響力的玩家,有如汗牛充棟,絕對不止這些人。雖然過去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已經淡出,未來這份名單一定會再繼續增加。

相信你也會有一份屬於自己的「真・FEZ名人」名單吧!




8 則留言:

  1. 給食当番 暫時半引退(?) sns有寫感想文

    回覆刪除
  2. NANA,曾經有日人實況說過是 電競鍵盤軟體以及電鼠

    回覆刪除
  3. 給食当番的影片其實都很有趣,值得觀摩學習。曾經看過幾部片子,因為帶了聲音很可愛的女生所以一開場就失常,看到快笑翻了XDDDD

    回覆刪除
  4. 最喜歡的設計者就是張曉蕾
    但我覺得日人沒有很喜歡鬼燒女
    週年都沒回來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鬼燒女是少數幾套看不清楚小褲褲的設計。所以.......XDDD

      刪除
  5. 去中國服玩的那位玩家應該不是當初在Zoome上傳影片的NANA喔,雖然他們影片的後製手法很像,網路上也謠傳他是,我和朋友之前也一直把他當NANA...不過當朋友密頻詢問時,對方否認了|||
    後來我自己也去翻了NANA以前的影片來比對,角色名字的確都不一樣 (雖然這不算什麼有利的證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NA曾經有段時間消失,接下來出現的就是這位,人物角色貌似重練。至於大家都會以為是NANA的原因可能不只連剪接風格,連BGM歌曲都一模一樣的關係吧 XDDD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