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戰場老毛病

玩FEZ這麼多年,經常在戰場上遭遇悲劇,這和個性與人格特質有直接關係。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正是如此。

如果你也跟我有相同的困境,那麼你最好嘗試改變。這樣你的個人戰績一定會獲得顯著的進步,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客。如果你跟我一樣積習難改,那麼也恭喜你,你一定能從永無止境的挫折當中,磨練出超人一等的耐性。


1. 小民階級鑲嵌

很多觀摩影片,玩家一開場必然大洗鑲嵌(也有玩家故意把這段剪掉不讓人知道他的鑲嵌能力),隨身攜帶10把以上的武器毫不為奇。帶這麼多武器,無非就是為了要洗出極致的戰場能力,追求前線千人長戰績。為了洗鑲嵌,五種鑲嵌道具不僅要齊全,更要超量,攻擊能力沒有+14或者+15就絕對不用,其餘當然也不能太馬虎。

如果是盾戰,第一個要洗的就是防禦能力了,這年頭沒有洗到+15以上,很難混。

我的鑲嵌來源,大多是輪盤的普通景品,再加上活動送的R系列鑲嵌,數量並不算豐裕。所以我個人習慣只帶三件武器上戰場,使用鑲嵌能力最高的那一把上陣。運氣稍好時,超過+10以上的攻擊力我就不再洗了。

或許是這種市井小民等級的鑲嵌可有可無,所以緊急時也可以放棄廚傷,回據點幫忙出召喚。如果你花太多成本洗鑲嵌的話,硬要你改出召喚也會很心痛吧!

防具就不能太小氣。防禦不滿還在前線逛街,分明是去送頭,被點名警告幾次後,你就具備上黑名單榜的潛質了。

為了防止旁人囉唣,裝備防禦要滿,這是基本中的基本。戰場上總是有無聊人士沒事點人看裝備,雖然是中階貧戶,最好也別穿太破爛。

想要稱頭的外觀,就到賭場去下注,沒賭性的就到寶石商店買一套共通裝,強化到上限,穿到遊戲倒閉都沒人會來吐槽。

完全不鑲嵌的一級貧戶,為了顯示自己也很忙,可以出召喚。召喚沒有階級概念,又可以遮蔽破爛防具,不容易被點名批鬥。如果你打膩了步兵戰,也可以設定目標,每5場戰爭就出一場召喚,輕鬆又省鑲嵌。

不想鑲嵌的玩家,可以只挑編年史戰爭中的「補給據點爭奪戰」,這是只要10分鐘的支配領域小戰爭,現在被玩家當做升等捷徑。10分鐘太短廚不了什麼戰績,大多數玩家不會特地為此鑲嵌。沒錢沒鑲嵌的初級玩家可以多加考慮。


2. 主戰線老是遲到

另一個老毛病是「經常遲到」,通常雙方主力已經互撞兩分鐘了,我還在主礦,盡可能幫忙收集水晶。完成第一擴建築後才會開拔到主線。

一般情況下,快速建立第一擴領域,對我方士氣有利,再來就是看運氣了。首先是主線步兵戰力不明。某些玩家會在軍團頻道上要求前線步兵放立足跳台,讓後方觀察戰況變化再決定如何出陣。

運氣好時,你會成為抵達前線的生力軍;運氣差時,只會看到前線崩盤,只能跟著一路敗退,直到某個神奇的「反彈點」。後退兵力獲得喘息和補充兵後,士氣跟著大增,戰線就會「自動」回押。

主力戰線來回移動,能否維持下去,雙方兵員調度、職業比例、步兵戰力有直接影響,這需要累積作戰經驗才能判斷。

被地圖切割成為三路的兵力,如果能維持其中兩路(或以上)的優勢,就有勝利的希望。有些地圖廚中路的效率非常差,中路廚到掛的敗場經驗看多了。除非絕對必要,否則別往中路特攻。


3. 哀兵不逃、窮寇不追

現實生活中,有人拿著刀子朝你衝過來,一般正常人都會跑吧!我也是。而且跑很快。

但是FEZ國戰裡一直逃、一直逃、一直逃......實在是很魯蛇。

有些玩家在你身邊繞圈、利用身邊建築或地形削減小跳硬直後反擊,不用半步,但你就是打不到他,不得不佩服這廝走位技巧驚人;有些玩家則是仗著特定職業賦予的衝刺技能,讓對手追著整張地圖跑,最後結算也沒上任何一個戰績榜,不知他到底打算做什麼。

多年下來,個人一直無法提昇境界的技術之一,就是落跑。每次被圍毆吃土後環顧四周,發現隊友早已退到安全地帶,不得不感嘆自己眼光淺薄、命運乖舛。

某日某場甜甜圈地圖參戰,當時我為了穿艾絲特莉德套裝,不惜轉職高仇恨特質的擊劍。我方先敗後勝,差距越來越大。在主戰線邊緣左右閃避時,一不小心錯按Q鍵。人物朝左方小跳,但是此時我人在甜甜圈山崖邊邊,就......掉下去了。

原本並不在意,甜甜圈中路無敵蹤,只要繞一下路就能返回本陣。落地無傷,我慢慢往遠處的坡道移動,一邊回頭看........媽的有沒有這麼受歡迎啊啊啊!!!為了追一個25級不到的失足落崖的小擊劍,至少有7、8個敵人跟著跳下來追殺?!

最後當然是各種技能弄倒,被眾人追上後,沒多久就吃土了。但是被追殺過程中我一直笑個不停。對方有8人脫離戰線來追肉,印象中職業組成堅強,至少有兩雙修盾、雷皿、還有刀遊、雙手.....,結果當然是徹底崩潰,那場戰爭,最後是輕鬆樂勝。

K島有人曾經提過類似事件,我想他看到的苦主,說不定就是苦命的我。

遇到逛大街的人,到底追不追?我向來一人獨自行動,沒有隊友合作,追人的效率很差。除非能搶在前頭圍堵,否則我不會去追。

戰線的進退也要注意,兵法說「窮寇莫追」是有道理的。HP不足暫時撤退的玩家,無論如何一定會回來繼續廚,與其深追讓自己陷入險境,不如維持戰線的穩定。

僻地有拳鬥拆塔是例外,一定要處理。不過這就是下一個很難改的老症頭。

4. 僻地守塔強迫症

台版剛開始OB營運時,這個毛病就發作了,後來到日版伺服器,仍然沒斷根。如果要給它取個名字,可以叫做「僻地守塔強迫症」。

台版OB初期對國戰非常認真以對,除了鑲嵌之外,舉凡擴建、召喚、後勤都有明確的規矩,很多觀念,很可能是日版玩家帶回來的。

當時,玩家大多深知「方尖塔破壞對據點的傷害遠遠大於步兵被擊倒」的基本觀念,這成為我根深蒂固的習慣,一遇到僻地方尖塔被攻擊,我總是會優先奔赴支援。

比較糟糕的是,即使明知寡不敵眾也去。下場是被圍毆後吃土,眼睜睜看著方尖塔被拆光。

總要等到OB被破壞後,我方的第二波救援才姍姍來遲。通常有這種「漠視僻地OB被偷」情況的那一方,輸到脫褲子的可能性非常高。

日版戰場放任僻地偷塔的毛病比較輕微,有時在趕赴現場時,你會發現有幾位戰友跟上來幫忙,非常窩心;不過萬一遇上有組織的拆塔隊,散沙般的守塔方還是非常脆弱。

日版後期,經常救塔的人一定有感覺:熱心到裏方救援的玩家越來越少,玩家只往人多的地方衝。有時候你很高興有人來幫,卻發現來者是菜鳥、職業無法發揮連攜效果、沒鑲嵌、又在關鍵時刻蓋傷,還是第一個被吃掉的肉,實在是很鬱卒。

但是下一場國戰ねずみ(老鼠)偷塔,我還是會去救。這強迫症大概是無藥可醫了。


5.最後一秒出手

可能是環境使然,在戰線中的輸出場合,我的角色偶爾會撿到尾刀......,嗯,好吧,經常撿到。

這可能和幾個因素有關。其一是手速反應太慢。據說,一般人類「視覺->行動」的反應時間,大約在250 ms上下。想要測試自己反應時間有多快的朋友,可以到這裡來試試看:

連續執行五次後結算個人平均反應。100ms被認為是作假。
Human Benchmark

進入網頁後,點擊頁面的藍色部分準備開始測試。接下來,等紅色區間變成綠色的瞬間按下滑鼠左鍵。網頁會立刻顯示你的反應時間。

我試了幾次,成績在230 ms上下。當然,若多次嘗試,有了訓練經驗,成績可能會進步一些。

參加這測試的全球網路使用者,登錄的成績,無論時間遠近,平均都落在265 ms左右,所以可以視為一個參考指標。

在FEZ中,真正的反應速度還要再加上USB滑鼠的回應速度、寬頻網路以及跳板延遲(Ping)。

你的反應時間,比你想像的龜速。

所以當一位盾戰暈到肉之後,你看準紅圈「立即」使出碎擊,有五六成會被其他人蓋傷,旁邊一堆人搶傷時,連續兩次出手都被蓋掉,也是司空見慣的鳥事。

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你可能也是搶著出手想要蓋掉他傷害的白目,有些玩家會非常不高興。在Gavie上觀摩玩家錄影時,就發現有玩家只要自己出手被某人蓋,二話不說馬上就補票踢他。

如果你是戰士出手重壓蓋到弓遊的空襲,那是喜劇;萬一剛好反過來,那就是悲劇了。因為重壓的硬直時間太長導致被反擊而殉職的場景,實在看得太多了。

由於蓋傷的頻率實在太高,有人甚至明明看到盾戰上前準備盾暈也要蓋傷,所以除了擔綱盾戰之外,我總是被迫要等待旁邊的人輸出一輪後再出手。

運氣好時就是用重壓撿到尾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重壓傷害跳出87這個數字.....沒錯,真的是87......),人頭數+1;運氣差時,就是不管怎樣出招都揮空棒,計一好球。

整場下來,應該會被三振了好幾次吧!


6. 死也不留遺言


大多數的玩家被擊倒時,都會留下一段文字或符號,當做是個人意志的表現。他們的遺言(dead comment)大多很有趣,有緩和戰場氣氛的效果。

不過我個人從來沒有更改過/dc no 後的內容。大概也是因為吃土並不是一件可喜可賀之事,最好是低調一些。否則白頻上老是見到某人的同一句遺言,只會覺得很煩。

也有完全不抱持這種悲觀想法的樂天一派,他們會把死亡當成一種展示自我的大好時機。因此不但有遺言,而且還別出心裁,引人側目,路過剛好看到時,總是忍不住抿嘴一笑。

或許有一天心血來潮,我會來上一段高深莫測的偈語,或者抄一段《銀魂》漫畫的梗來自娛娛人。既然是抄來的,日文文法的正確性不用太擔心。

不過這想法還沒有到動手去執行的程度。

倒是偶爾會看到有人留下驚悚遺言:繁體、簡體中文都有,中文語法習慣用字更是道地(和日式語法習慣大不同),日版當地玩家見了,肯定是丈二金剛摸不著光頭。

既然這麼高調,何不到中國伺服器去死?!



4 則留言:

  1. 不就一堆人裝死? 說自己窮又說自己有技術,結果玩了不短的時間還在那邊穿小隊或是中隊裝?
    入境隨俗甚麼都不甘我的事!老子肯玩是你們的光榮!!!不然就是,我只是想跟朋友們繼續玩FEZ,然後不斷不斷的裝死,不鑲嵌、不用付費VPN,點破之後依然故我,臉皮厚到戳不破,繼續吧!好好一款遊戲就硬要帶垃圾習慣過去,還要假裝自己很高人一等的學其他低調玩家連日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息怒息怒。有些發言不知是否太激動了,被google blogger過濾掉,要手動復原才會出現在網誌上。

      你提到的情況,我在巴哈哈啦版看到過......道德勸說難度很高啊!

      刪除
  2. 玩FEZ除了台版宣佈停機的那段時間會喜鑲嵌以外,我基本上都沒在洗的。
    會鑲歸會鑲,卻不會去強要某些數值。主要是一沒本錢洗二覺得沒那個必要;話說來日版一年半左右了,主要技術有提昇歸有提昇,不過我覺得能力提昇最多的一定是逃命能力ˊ_>ˋ
    每次都拼著老命嚇的半死的從眾多敵人中逃出生天,一次次都刺激無比www

    回覆刪除
  3. 感覺日版真的練到逃跑阿
    每次周遭都跑得很快~"~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