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不可說的秘密,不能吃的勝率

台版FEZ仍在營運時,有個很多玩家在意的數字,稱為「勝率」,或者應該說「個人勝率」。它是一個簡單的計算,將你的歷戰總數與勝場數相除所得到的比值。

這似乎是個頗有爭議的統計,很容易被誤用。因為它本質上是不應該跟其他玩家比較優劣的,只是自我評鑑的指標。

糟糕的是:每次網路社群開始互相比較勝率,就會引爆爭論:從改圖造假、選場中離到只跟大團出團等等,吵個沒完。多年爭吵的結果,這個數字的高低,從純粹的個人炫耀、部隊實力證明,逐漸轉變成可有可無的雞肋。

當年在台版時從未關心過勝率,到日版後依舊如故。畢竟沒大部隊的光環加持,勝率低迷不振,始終是個很平凡的數字,也不可能有什麼驚人的100%勝率。幻想筆記寫了超過300篇網誌,從來也沒寫過這個主題,因為就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樣:勝率不能吃也不可說,說了就會自然而然形成針鋒相對的觀點,徒增困擾。

某日I鯖觀察員上線出陣,打完一場日常的敗仗後回霍爾丁首都,順便點開個人戰績報表,赫然發現一項奇觀:I鯖觀察員的個人勝率,只有37%。

這當然和我的個人參戰習慣有關,那就是葷素不拘:只要有本國場就預約,有人少的一方就申請、沒有本國場,傭兵場也無所謂。這樣的習慣或許不是很好,但是有日版可以玩已經很幸福了,我沒有挑場的權利。

印象中,日版這幾年下來歷戰數千場(2013年左右冬眠近一年)的勝率都在四成五到五成之間,一直很接近勝負各半的分配。為了佐證我的記憶,今天早上開了所有帳號,把三鯖的各個角色的戰績整理出來,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所有人物角色創立時間:2011年8月-2012年9月


I鯖、J鯖的觀察員角色是為了觀察而創立的。台版倒閉後的移民潮大量進駐期間,剛好正在冬眠(玩其他遊戲),歷戰累積的數量並不多,只有100場左右。

這些數值全部是我個人的戰績,不是用來和別人比較優劣,自己和自己比較,似乎能看出一些端詳。

報表使用長條圖更適合,但我刻意選擇折線圖,把各個角色的成績用線段相連。紅色數字則是歷戰總數。看起來,I鯖的戰績真的很......突出(向下)。

古人有言道:「勝敗乃兵家常事」。過於在乎勝率,往往無所不用其極,像是有人信心不足,只要敗象初露,就立刻中離;有些人只想貼大團沾光。台版尚在營運時,大型部隊求勝心切,甚至走火入魔到任意踢人(不論新手老手有無鑲嵌一律踢)的地步,造成太多無謂的紛擾。

日版還沒發生這樣的問題,不過I鯖霍爾丁這個純盾戰角色真的太悲情,前幾天的索恩平原戰正是她的代表作,印象中還創下連敗6場以上的記錄。看了一下最近的10場戰報,有8場吞下敗仗,某些任務場(eg: 補給據點確保戰)甚至從沒贏過!

我自忖在三個伺服器的參戰習慣(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運氣值)都沒有差別,那麼......I鯖生態就很有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