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編年史:資源爭奪戰


編年史戰爭的系統設計中,第一階段稱為「砦築城作戰」,其中「資源爭奪戰」則是最早的任務戰爭,防衛方這邊的任務則稱為「資源確保妨礙戰」。

簡單地說:一開始就是搶水晶。

奇特的是,所有任務戰爭中,最罕見的就屬這一張地圖。即使改版後大幅改良參戰系統,資源爭奪戰的能見度還是很低,顯示日版玩家(包括我在內)對此一任務戰爭仍不熟悉,或者,根本是興趣缺缺。

這張小地圖配置了14座資源水晶...!
戰爭規則和一般國戰以及其他任務戰爭也有很大的差異:

1. 持有超過一定數量的資源水晶(資源クリスタル)的一方為勝利。

2. 地圖中禁止所有召喚,除立足跳台外,禁止所有建築。所有領域展開,可以看到敵我雙方兵力。

3. 對敵方造成一定程度傷害,或擊倒對方時,可以奪取對方身上一定數量的資源水晶。

4. 資源水晶隨機配置,每張地圖大約會有10座水晶(有時會更多),但是每座水晶的產量不多。

資源水晶可用採集方式獲得,蹲礦採集速度比一般水晶要快(大概每秒可採集一顆),超過12顆水晶後的採集速度也不會減緩。集滿50顆水晶後,另外有10顆水晶的加成,我方持有資源水晶數量達到一定數量者為勝利條件(700顆)。另外,時間限制到時,資源水晶數量多者一方勝利。雙方數量都相同時,則算防衛方勝利。

對敵人造成一定程度傷害或擊倒敵人時,也能奪取對方的水晶。根據FEZ Wiki資料顯示,只要累積給予200的傷害,就能奪取對方身上20%的資源水晶;擊倒敵人則能奪取對方50%的資源水晶(另外加計3顆)。雙方獲得資源水晶的數量比例,會在雙方的據點HP條中顯示出來。

這樣特殊的遊戲規則,自然必須採用特殊的戰術,目的是獲得最大數量的水晶。在另一個FEZ的Wiki網站中,提供了一套攻略,供各位參考:


1. 開戰前確認地圖,以東北方、西南方兩處為重點區域。

2. 開戰後不要蹲據點前主礦!原因是當你採滿50顆水晶後,上前線發生戰鬥,受傷或死亡等於奉送對方水晶,因此要保留主礦資源,到尾盤最終階段回據點一口氣集中採集。

3. 以戰士為中心進行步兵攻防戰,押線逼退敵人後,先採集比較靠近敵方陣營的資源水晶

4. 遠距職業(如弓遊或雷皿)對敵方採集水晶者進行干擾。

5. 隱身遊俠可潛行至敵方水晶進行採集,但資源水晶體積高大,不易跳至頂點偷採,容易被掃隱發現。同時也要注意警戒我方水晶是否正被敵方隱身遊俠偷採。

6. 弓遊和雷皿可判斷敵方持有水晶數量較多者,利用職業優勢進行遠距攻擊。

7. 有多餘的水晶,盡可能交給後方的冰皿(因為冰皿傷害低,但遠離前線不易損血)。

8. 持有大量水晶的玩家要特別注意掃隱,避免被肛(中招會損失大量水晶)。

9. 尾盤結束前,回到據點主礦前死守陣線(弓遊保留PW以貫骨退敵),非主力戰鬥人員集中快速採礦,累積更多水晶以確保戰果。集滿50顆,額外有10顆水晶加成。


資源爭奪戰的攻略重點是:「剛開打時不要先蹲礦」,恐怕剛接觸的玩家都不太清楚,結果一進場就開始蹲到主礦乾枯,等到兩軍開始接觸,步兵受到傷害同時也損失水晶,才知道吃了大虧。

這樣的規則對近戰職業來說比較不利,往往好不容易奪取的水晶,下一波接戰可能又有所損失。此時就相當考驗隊友的協同能力了,總之要避免無謂攻擊,取得最大的輸出效益。

遠距職業的角色在這張地圖可以有很稱職的演出,但是蓋傷太誇張可能會有另一層影響,出手前要注意。

「資源爭奪戰」(資源確保妨礙戰)戰場成立的機會真的非常少,有機會請務必預約申請進場體驗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