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So-net連日本線路=悲劇?

本地速率還算正常。
現在時間1/13晚間10時40分。發覺最近上日版FEZ官網瀏覽狀況有些異常,於是測試了自家ISP其中一條的連線速度,結果十分悲劇。

我做了一些簡單的事前準備,像是:

  • 將電腦主機(筆電)、網路設備(寬頻數據機、分享器)關機後重開後連線上網。
  • 取得固定IP。ISP為台灣So-net(原為SONY的網路服務商)。速率為4M/1M。
  • 關閉分享器無線功能,確認沒有無線設備連上。
  • 沒有其他設備透過區網連線上網。
  • 使用Speedtest的網頁測速工具測試連台灣本地、美國紐約、韓國首爾、日本東京等地的網速。

各地表現如下:
  1. 台灣桃園:PING 22 ms,上下速率正常。
  2. 美國紐約:PING 235 ms,上下速率普通。
  3. 韓國首爾:PING 124 ms,上下速率貧弱。
  4. 日本東京:PING 2835 ms,上下速率測試不能(連測三次都失敗)

連美國紐約.....尚可。
實際瀏覽網頁,開啟FEZ官網,一開始必須等候數秒,然後才開始下載文字與圖片內容;日本亞馬遜書店網頁的新書單元,下載速度略慢,倒是可以接受,文字部分開啟速度正常,但FLASH動畫、或大型圖片開圖就落後一大截。總之連到日本的速度就是比較慢。

印象中,台灣連外的海底電纜節點似乎是繞了一大圈才到日本,所以速度略慢可以想見,不過最近的表現實在是很糟糕。

首爾:已經不行了......。
那麼,使用跳板連線狀況如何?我用代理程式更換IP後,選了一個常用的連接埠測試PING值,結果不好也不壞,跟平常速度差不多。

不過,今天傍晚時上線到I鯖參戰,特別留意觀察PING值變化,戰場PING值大約在120 ms到150 ms之間浮動,有時則突然增加到170 ms。

很可能也有爆P到超過200 ms的情況但我沒注意到也說不定。總的來說,連線品質的確有不甚穩定的現象。

連到東京....?測完PING就測不下去了。
但是這種「不穩定」,原因跟跳板使用者增加有關,或者跟中華電信連外海底電纜網路品質有關?

最近也有使用其他跳板的玩家來信提到經常遇到爆P、LAG的問題。這或許和台、港版營運疲軟,導致日版移民玩家數量增加有點關係,但最近的網路品質恐怕也難辭其咎。

自從2001年,So-net開台以來我就是它的元老用戶。掐指一算,竟然已經用了十多年啦!這麼多年來,對它服務品質的「滑降」,也有很深刻的感受。要不是工作必需使用固定IP,要換ISP嫌太麻煩,早就把So-net開除了。

東京:PING有點高......其他可接受。
第二天改用另一處自宅的12M/4M線路測試,直接連日本東京節點。結果:PING 92 ms,上下速率如圖,還算可以。

連本地速度也正常,PING只有14 ms。兩條線路離機房(我說的機房是大機房)都非常近,但4M/1M那邊的備用線路真的比較差。

島內速度大多正常。





ps.
以上測試圖表所附時間全部是GMT標準時,時區改了也沒差所以就不管了。








9 則留言:

  1. 建議還是換成hinet吧!hinet就算是一般用戶也可以免費申請1個固定IP+7浮動IP;以我12M/4M的速率同樣用SpeedTest連到東京做測試,ping值73ms、下載12.02Mbps、上傳3.71Mbp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有另一條12M/4M的線路,也有固定IP,明天再來測試看看。

      刪除
  2. PING 多少算正常阿? 中華電信的 也大概100~150之間,不過都沒甚麼延遲耶..

    回覆刪除
  3. 最近真的容易開場爆P甚至斷線

    回覆刪除
  4. 題外話一下,寶石(A)失效期限是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個月,官方會主動發電子郵件到你申請帳戶登記的信箱提醒你。保持「要用才儲值,儲值完就一次用光」這習慣也不錯。

      刪除
  5. So-net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晚上特定時段開P2P跟連免空的速度都會瞬間向下掉

    從原本的3XXKB掉到不到10KB

    回覆刪除
  6. 固定IP在種花電信是可以申請的,而且是自助式。

    如果真的需要固定IP又不想忍受SO-NET的爛網路,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等新家處理好就來解決這件事....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