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12/7:編年史戰爭補習班:砦戰、城門戰必勝心法(誇飾)

編年史戰爭曾不斷更新地圖,嘗試在國戰類型中找出一條更加深化的道路。

自從FEZ移管回到Square Enix後,最大的變革之一,就是直接將「編年史戰爭」(クロニクルズ)拔除。屈指一算,這套浩大的「編年史戰爭」更新,從2013年3月30日實裝,到2015年11月18日嘎然廢止,一共維持了963天。

或許營運團隊有不得不砍的千百種理由,但直接拔除這套大型更新(或許還拔掉了幾個GM),是我看過營運團隊各種自打臉的蠢事中,打得最狠、最響亮的一記大耳光。

10週年慶快到了,安排的各式國戰活動都帶有濃厚的懷舊氣氛,三職戰爭是其中之一,然後就是本週即將登場的「編年史戰爭」。如果你是一位移管後才遷居海外的玩家,你可能從沒接觸過,感到陌生是很合理的。

編年史戰爭是由各種大小型任務戰爭串連而成,經過三位司令官所策劃的攻略方向擬定流程。最後目標是在中央大陸建立屬於自己國家的長期據點,統稱「五大砦」。其中,「城門戰」與「砦戰」屬於大型任務戰爭,地圖廣袤,步兵、召喚獸的指揮調度,仍然是所有玩家的課題。

從未參加過編年史戰爭?別擔心,現在根本不用管那些繁文縟節的進軍流程與召集指令書,在大陸就能布告,直接宣告「城門戰」以及「砦戰」的百人戰爭。

詳細閱讀官方推特所準備的「編年史戰爭補習班」講義,只要10分鐘,就能速成必勝心法!

城門戰篇


城門戰逆轉要素:藍色線條是守方奇美拉捷徑。
布告成功後,攻擊方據點以及兩軍「部分」方尖塔會自動建設,位置固定,支配領域仍可繼續擴建。守衛方的巨大城池位於地圖上、中、下方,也會自動建築重要設施,即:「城門」。其中位於F7的城門,只有牆壁沒有可操作的機構。

由於高低落差,城牆高聳入天,又無法破壞,雙方主戰力無可避免必然在這三個關隘口接戰。

城門特點是:

1. 防守方可操作城門關閉、開啟。
2. 城門降下時,攻擊方可破壞城門裝置。

接戰初期,守方會利用「關門放狗」的方式阻擋攻擊方戰團,從中阻斷,然後將甕中之鱉一一解決。被城門柵欄砸中腦袋的攻方會受到極大傷害,要注意(早期設定一口氣可以轟掉700+滴血,曾在某場城門戰錄影中看過城門柵欄放下,一口氣擊倒6人,非常恐怖,晚期設定可能有下修);攻擊方可以趁城門降下時機,削弱城門HP,打爆後門戶大開,守方就無法再操作機關。

位於F8位置的城牆可以破壞,沒有會砸人腦袋的柵欄。圖片來源:FEZ官方推特。這張是GM模式?
序盤結束前,雙方主力應已分出勝負,三處隘口的裝置可能早已破壞殆盡,城門戰地圖就像一張具有上、中、下共三路的典型國戰地圖。有人主張F8城牆不要破壞,因為南方一旦湧入大量敵人,往往救援不及,造成敵人在後方流竄,徒增困擾。

中盤開始,召喚的重要性節節上升。不止死靈、泰坦,就連運送馬車也成為兵力調度的重要載具。城門戰中,運送馬車的人數限制提高到10人;守方泰坦光是站在城牆上就能對攻方建設的方尖塔砲擊(特別是地圖南方的領域),所以攻擊方務必要有騎士負責狩獵,並且必須要有巡邏警戒。因為守衛方奇美拉可以走極短路徑,從城牆一躍而下直撲攻方據點自爆,攻方太托大的話就等著被逆轉。守方被奇美拉自爆炸到輸的機率極低,但不是不可能。

三路步兵戰力與召喚調度是否得當,仍然左右城門戰勝敗。由於戰鬥長時間集中在城門附近,所以魔導具的重力球在這張地圖是如魚得水,非常有效;如果沒有貫骨、箭雨、雷D、巨龍等等範圍技能,短劍在城門的掩護下,也能發揮妨害、奇襲的妙用。

砦戰篇


砦戰地圖的水晶、城門配置。
城門戰突破後,接下來進行的編年史進程,就是砦戰。很難用一句話向新手解釋砦戰地圖的設定,因為砦戰設定和一般國戰有相當大的差異,而單純作為活動之用的砦戰會使用哪一個階段的砦戰設定也還不清楚。

比較確定的是:

1. 砦戰開場,守方城砦領域已經擴建完畢,但OB警戒等級一開始就是3,被拆會大量損血。水晶雖少,只需負責生產召喚,再擴大領域;攻方從零開始,攻方需調度礦工,無法全力投入步兵戰,人數差距十分不利。

此外,守方地勢高於攻方,無視高低差的攻擊技能(雷D)居高臨下可以玩得很高興。

2. 攻方為了求勝,首先必須要將雙方領域差距縮到最小,被破壞要盡快再建;同時集中兵力,直奔地圖F4處,全力破壞城門。如果宣戰方連C2或G7這兩處城門都攻不破的話,那麼顯然就是步兵實力不足,敗北機率大增至87%:

開戰之初,攻方必須集中火力打爆這座城門。圖片來源:FEZ官方推特。

3. 成功擊破F4附近的城門的話,在附近會出現一座「傳送水晶」(トランスポートクリスタル),可視為攻方據點的前哨站(如下圖):

F4附近的傳送水晶,是攻方進場、復活的重要設施。可以對它按Z進行強化鑲嵌。圖片來源:FEZ官方推特。
攻擊方申請參戰進場、復活時會自動傳送至此,對作戰非常有幫助。不過它被打爆的話攻方據點血量會嚴重受損,戰線攻防進退時要特別留意;兵員補充請善用馬車,否則戰線支援會非常困難。

4. 砦戰中守方在砦的東方(C8)以及北方(A6)各有一處重要設施,稱為「支配祭壇」(アルターオブドミニオン)。支配祭壇血量非常厚又地處偏僻,但被攻擊方集中火力破壞其中一處的話,據點損血效果跟奇美拉自爆差不多,足以左右戰局,是雙方必爭之地......如果有主要兵力能衝到這邊的話。

如果過去的戰爭規則適用的話,砦戰任一方都不會出焰飛龍,所以不要故意去送人頭。

砦東方、北方各有一個「支配祭壇」,影響戰局甚鉅。圖片來源:FEZ官方推特。

詳細的國戰活動,針對砦戰規則可能還有更多細節,請看官方最新活動網頁。雖然這次編年史戰爭短暫復活七天,將來或許還有機會在各大慶典中再見?



12/7開機後更新:

開機後上線更新,下載流程一直卡在最後一個客戶端檔案,一連試了三四次都無解,最後開VPN才順利下載完畢。

開副職業拳鬥上線,盤算著可以一邊升級,在任務戰爭中敲城牆拆OB賺分。第一場砦戰申請進場後攻勢不順,時間過了一半也沒攻破F4城門,支配祭壇當然就更不用提了。雖然和拳鬥同行合作拆了兩三支守方三級警戒的OB,但戰線始終無法推進,敗象越來越濃厚,到了尾盤更是上下兩路同時崩落,敗場數再+1。

軍團頻道上的嘲諷聲浪倒是從頭到尾沒停過,看樣子好像勾起了不少人對砦戰的慘痛回憶。個人戰績平平,唯一的收穫是開5倍星戒書加上官方3倍加成,單場小賺120R。

但砦戰守方也不是穩操勝券,沒有守住中央城門的話,三級警戒的方尖塔被拆仍然對據點產生大傷害,如果騎士不足(甚至沒有騎士),到最後一後被泰坦拆到逆轉的也不是沒看過。


兩天下來參戰城門戰、砦戰,輸到有些意興闌珊。看樣子,老症頭很難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