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2013日版FEZ玩家調查結果發表

戰士獨居鰲頭,這比例很正常。
今年4月底,日版官方曾經發出一份線上問卷,邀請玩家登入後填答,目的是為了了解玩家的心聲。由於是封閉式問卷,填答方便,所以我也共襄盛舉參加了作答。不過不像去年,今年沒有金幣當做謝禮喔!

現在,官方將其中重要的調查結果公開,讓我們也一起來看看這份調查結果吧!

首先是詢問日版玩家「最常玩的職業」,結果完全不令人意外:戰士最多,比例逼近50%,數字相當驚人,而且大幅領先所有職業。遊俠和魔導師的比例非常接近,都維持在20%出頭;拳鬥玩家比例很低,只有5%左右,但最少人玩的是擊劍,大約只有2%-3%不等。整體來說,與我們平常在日版戰場上看到的印象完全相同,就是戰士Online。

問題:最喜歡FEZ哪些地方?
以一個「純粹國戰」的線上遊戲來說,戰士多是一種非常健康而且正常的現象。台版從沒做過類似的調查,但我懷疑,無論是從系統資料庫撈取,或模仿日版的玩家調查,或許都會得出另一種結果.......台版玩家最常玩的職業,或許是「遊俠」?

接著詢問玩家喜歡FEZ的哪種要素?結論黑白分明:就是國戰。玩家喜歡的是戰場上所能夠運用的動作要素如步兵戰,以及戰略要素如召喚、建築等等。也有不少玩家另外有「收集裝備」的興趣;有些玩家則選「輪盤」,有些玩家重視的是「與其他玩家的交流」。任務戰爭其實也很有趣,但是似乎並沒有吸引太多玩家勾選。我想這可能與改版前的遊戲規則有關。

問題:對FEZ感到最不滿的有哪些地方?
 接下來就是要營運廠商檢討和反省的部分了。「你對遊戲最不滿的地方是?」,以及「最希望營運商改善的地方是?」

最多人選的是「職業之間的平衡性」,比例高達五成。此外,是廠商對「不正行為的取締」(顯然是還不夠果決、嚴厲?)再者,網路環境不良所造成的延遲問題,也讓許多玩家感到不快。最後這一點如果繼續深究下去,恐怕不太妙。

問題:最希望FEZ改進的有哪些地方?
另外有許多議題值得關心,像是有很多玩家都選了「國家之間的平衡」,有的玩家選的是「戰場內的氣氛」,這些都是讓許多玩家玩得心灰意冷的嚴重問題。不過營運商必須立即處理的,就是職業平衡問題了。在接受4Gamer.net採訪時,營運商代表也表示,2013年夏天將會有大規模的更新計畫,詳情請參考另篇網誌。

最後的問題比較輕鬆:「想要怎樣的輪盤景品?」答案最多的還是「幻想系的裝備」。也就是具有FEZ世界觀、風格的裝備和武器。此外,很多玩家都勾選「和風系」,這是本家的文化資產,設計開發絕對沒有問題。

問題:希望將來推出怎樣的輪盤景品?
倒是第三名的「哥德蘿莉風」令我有點驚訝。我對哥德蘿莉沒有什麼感覺,但看了問卷才發現原來這麼多玩家對這個歌德女僕有高度濃厚的興趣?FEZ不是沒有哥德女僕裝,但印象中都沒放到輪盤當中,看樣子少賺了不少,大失算。不過亡羊補牢時猶未晚,我猜全新的哥德女僕裝,很快就會出現在輪盤中讓大家賭個痛快!




1 則留言:

  1. 現在國家平衡影響真的最大
    由其是K服, 根本全部都是 其他四國 vs 紫國
    基本上隨了黃國, 其他國家商店都應該開不起來..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