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編年史補遺:敵偵察部隊殲滅戰

一直沒有Episode II的編年史戰爭.......。

2012年正式實裝的「編年史戰爭」(クロニクルズ),毫無疑問地是FEZ史上最具特色的大改版。但2015年11月28日,營運移回Square Enix後,編年史戰爭被親生老爸一刀斬除。儘管編年史戰爭並不完美,但如此決絕,相當費人疑猜。日後編年史戰爭以各種型態回魂,成為活動專用的短期戰爭,這個歷史要怎麼寫,玩家也懶得幫忙想理由了。

敵偵察部隊殲滅戦


這次補充的網誌內容,是被官方召喚復活的小型任務戰爭之一:五大砦統一戰第二階段「砦侵攻作戰」前期,由司令官齊格菲(シグルス)所策劃的戰術路線「敵偵察部隊殲滅戦」。根據原本的規劃,戰術路線是有固定模式的:

資源爭奪戰>輸送部隊護衛 >敵偵察部隊殲滅戰 >濃霧戰>城門戰>砦戰

地圖完全對稱,中央高台雪地是兵家必爭之處。
也就是說,先打完資源爭奪戰,才會有敵偵察部隊殲滅戰或其後的各項任務戰爭。但這樣的設計會導致某些小型戰場乏人問津,到了後期則變更為隨時都可以發動任一任務戰爭。

依據FEZ Wiki的整理,戰爭規則如下:

目的:殲滅敵方偵察部隊。從這一句話可以得知,這張地圖是玩家最愛的步兵戰。

勝敗條件:

【勝利】破壞敵軍據點;【敗北】自軍據點被破壞。
  *時間到時,據點HP多者為勝。

戦争参加人数:20vs.20人

時間限制:10分

戰爭規則:

  • 不可召喚。可建築(但不可蓋牆)。除了立足跳台之外,其他建築的特性會有變化。死門、兵營可以蓋,但不能召喚。
  • 開場後,所有OB和箭塔全部自動建築完成,不用蹲礦也不需要蹲。
  • OB和侵蝕建築破壞造成據點傷害大幅下降,對支配領域不會造成傷害。
  • 除了OB和侵蝕外,其餘建築不能拆除。
  • 步兵死亡對據點傷害大幅上升。


攻略重點:肉搏戰,人頭第一


  1. 純步兵戰。被擊倒對據點傷害極大,沒血就退後補滿再上,保命是最高作戰原則
  2. 時間極為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接戰前務必鑲嵌,有鑲有保庇,開戰後任務就是爭奪中央高台的地盤。
  3. 地圖無甚特別之處,只有中央高地是重點,周圍的OB則是裝飾品,登崖點如上圖所示。登崖後敵方隱身遊俠可能已經在旁邊等候多時,要注意。
  4. 小型戰爭,規模只比闢地戰稍大,職業組合相當重要,雙修盾控場加上殘廢技能遊俠,集中火力輸出,會有很好的擊殺效果;弓遊請幫忙掃隱、補尾刀,別放箭雨。
  5. 別去拆塔,拆了也沒用。不用收水召喚,蓋了死門也沒辦法召死靈。


儘管如此,過去幾年來,我參加過的敵偵察部隊殲滅戦,不知為何總會有人傻傻地衝去拆敵人的OB,坐視中央高地激戰區不管,印象最深刻的是看過某遊俠隱身後跑去蹲礦!最後結果當然敗北......。無論再怎麼宣導都充耳不聞,非常無奈。

這次復刻戰爭如果你有機會進入這張地圖參戰,記得:別拆OB。

補充:


這次的維納爾感謝祭,參加編年史戰爭結束後所獲得的報酬,不論勝敗都是「鑰匙碎片」:攻方是「紅鑰匙碎片」(レッドキーの欠片),守方則是藍鑰匙碎片(ブルーキーの欠片);一般國戰結束後後所獲得的報酬,不論勝敗都是「鑰匙水晶」:攻方是「紅鑰匙水晶」(レッドキーの欠片),守方則是藍鑰匙水晶(ブルーキーの欠片)。詳見下表:


收集三個碎片,先找首都內的鍊金師溫巴克(ウィンバック),他會幫你合成一個鑰匙水晶。然後根據你取得的鑰匙水晶的數量,去找活動NPC,可以獲得不同的報酬道具。活動NPC位置如下表座標:


可以交換的內容五花八門,從實用的鑲嵌、消耗品、加倍書,到經典的「薔薇」,一應俱全,詳見官方活動網頁(官網連結)

2017年的薔薇新色是黑玫瑰!這個頭部飾品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只要湊到兩個鑰匙水晶就能兌換。想要銀行擴充券的朋友也沒問題,只要紅或藍鑰匙水晶各10把就能換!別挑場,勤快參戰就有機會。

2017年薔薇祭的新色飾品:黑玫瑰登場!



13 則留言:

  1. 你好,感謝LIN大大一直以來發表對FEZ的各種活動及戰場上的心得以及翻譯,覺得都是一篇好文,我一直都有留意大大的筆記,雖然現在問可能晚了一點,我能否把LIN大大的好文轉發給我的朋友參考看看?我也會標明是轉自幻想筆記空間的,而且我覺得大大先前的一些關於在日服的注意事項文章也很好,也想給一些新手看看,若果有打擾之處,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發沒有問題喔!google blogger這空間很乾淨,我一直都沒有設定開放廣告,所以可以放心推薦給朋友閱讀,不會被一些奇怪的廣告騷擾XDDDD

      刪除
  2. 跟紫國打過幾場,他們攻防會經H1跑到守方城堡,擊殺他們會在守方城堡復活也只會掉守方HP,是BUG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官方確認有BUG的是濃霧戰,至於敵偵察部隊殲滅戦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問題,恐怕要有玩家回報給官方確認才行。直到7/6傍晚,編年史戰爭地圖的問題仍未解決,我看等下一次臨時維修恐怕是很難避免了。

      刪除
    2. 有公告是BUG,昨天的臨時維修也是因為這個
      不過重開機之後還是照樣發生了幾次 (我自己前、昨兩天就遇到共計六次吧,兩日各三)
      實在不知道到底是關機維修了什麼呢...

      同案例提醒,雖然攻方沒有據點所以顯示不會掉血條
      但仍然是被24殺就會敗北唷
      因昨日有一場攻方BUG依然被殺到敗北了

      刪除
  3. 不知道可以如何使用在濃霧戰中收集到的碎片,求幫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信箱領下來後,三個碎片可以找練金術師合成一把同色鑰匙
      重點,一定要一次三個三個給,你給他六個他會說條件不符無法合成

      刪除
    2. 感謝幫忙回覆!我把官網活動說明整理出一個梗概,補充在網誌文章最後,請參考!

      刪除
  4. 銀行券需要紅藍鑰匙各十個才能換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沒注意看沒想到這麼歡樂,已經更正了,非常感謝!

      刪除
    2. 感謝你們兩位的幫助~~~~~謝謝~~~~~!! =^^=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