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FEZ實況的前世與今生

在影片平台上觀賞時,跟著出現的廣告「剛好」就能直接連到FEZ官網,好方便啊!

時間:2014年11月2日。

我:「這......到底發生什麼事......」

門被打開了,眼前看到的房間像是被颱風吹過一樣凌亂,而同住一起的妹妹不見蹤影。

正要聯絡警察的同時,手機的LINE響起了訊息通知聲音。

「你妹妹在我手上。

想要放她回家條件只有一個:

在FEZ線上遊戲中達成一戰場10 Kill的成就。

但是,必須嚴格遵守以下條件:

1. 必須是肛遊。
2. 遊戲內容必須在生放送頻道播出。」

妹妹好像被綁架了,但是沒提出贖金而是.....要求遊戲?這一定是惡作劇。但是隨後傳到手機的妹妹照片讓我不得不相信這是真的。

曾經玩過FEZ一段時間,要做到「一戰場10 Kill」並不是很難,大概只是中段的要求,但是歹徒的要求非常嚴苛。首先,肛遊必須要在隱身狀態下混入敵陣,在一擊必殺的前提下奇襲,仇恨度非常高,大概跟毛毛蟲一樣,人見人殺,很難得到我方的守護。

一場10K很困難,但是不照做的話妹妹就不能回家,只好咬牙按下「遊戲開始」......。半自嘲地就叫做「パニ山パニ夫君」吧!奇怪的名字.....。

接著畫面全白,出現了「パニカス拳:The Fist of Panikasu」的影片標題。


*          *          *


看到這裡,在FEZ國戰中歷經無數戰爭的你(妳),會想要繼續關心他(妹妹),把FEZ實況影片全部看完嗎?

在許多遊戲社群中,實況直播能和操作者採用同一視點,參與感強烈,非常受玩家熱愛。早年網路頻寬與即時壓縮技術尚未成熟,FEZ國戰玩家必須花時間錄影、壓縮再上傳,內容大多都是原汁原味的遊戲片段;接著有玩家開始挑選內容(高傷害個人戰績)進行剪接、配上熱血音樂與字幕,甚至有進一步的技術解說。

即時壓縮技術成熟後,帶來更多玩家在網路上直播自己的遊戲內容。有些玩家只是單純地分享自己的娛樂片段,其他則不太重視;有些直播玩家的內容,包括了與友伴的互動,口白敏捷,活潑有趣,吸引了社群中大量玩家在線上駐足觀賞。

人潮就是錢潮,不論是影片平台或者遊戲產業都注意到了。

點閱率和廣告商機息息相關,實況直播主開始走向商業化。有些直播站台為了賺取廣告費用,「拿錢辦事」的斧鑿痕跡十分明顯,但並不影響玩家愛看直播的傾向。

但是,即便都是FEZ實況與生放送,彼此之間也存在著競爭。此時如果有精彩的企劃能力與精準的執行,就能獲得好評,累積口碑與觀賞數量,說不定這就是遊戲營運方最希望的宣傳推廣效果。

2010年3月8日,當年的營運商Gamepot在這方面栽了一個大跟斗。和正妹直播主合作的企劃案造成的負面觀感一直揮之不去,成為有名的3.8黑歷史事件

官方努力想要拋去陰影,也長期經營自家的生放送頻道,但是效果到底如何就很難說,畢竟玩家很會記仇,要翻身可不容易。

「パニカス拳」實況,與其說是玩家自拍直播,不如說它「很可能」是一個多人團隊經過縝密企劃、事前宣傳、戰場拍片取材,再加上用心剪輯,整體包含了極佳創意與執行能力的FEZ推廣影集。

雖然我不能證明這是一個收錢辦事的企劃,但它的確值得Square Enix掏錢出來贊助。

第一次看到影片時,我幾乎要相信這是一位「只想把FEZ國戰變得更有趣」的熱血實況玩家,扮演一位K鯖霍爾丁女王國的無腦肛遊(パニカス),在遊戲中搞笑;但是全部五集的影片一路看下來,就能發現:它並非只是一個「無腦肛遊祭」,光是把肛遊(パニスカ)的名字改成「パニカス」,就預告了影片的爆笑氣質。

影片企劃與製作十分用心,有基本介面功能介紹、戰場禁忌、職業技能特性的字幕解說;精華時刻甚至還有音效與配樂,連遊樂場輪盤抽大獎也多有著墨,對從來沒接觸過FEZ的初心者來說,看完影片對這個遊戲也大致有所瞭解,是非常有用的情報。

實況主據說是稱為「幕末志士」集團(只有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兩人)的成員之一,口條清晰,擁有專業新聞播報員的轉播技巧(有觀眾留言認為很像知名播報員古館伊知郎)。不但思維敏捷,更有搞笑藝人等級的急智反應,再加上事前宣傳(?)得宜,拍片期間在K鯖響應者極眾,從影片中對面的肛遊集團人數就可以得知一二。

影響所及,也出現了周邊效應,像是你可以找到パニ山パニ夫的專屬Pixiv標籤、連劇集名稱也被收錄進ニコニコ大百科的條目中,甚至還有MAD製作!整體來說,帶來了相當正面的粘著效應。

當年(2014年)我因K鯖陷入黑暗期而決定移民至其他兩個伺服器,消息不怎麼靈通,所以完全不知道這個企劃,沒能當路人甲亂入戰場觀察,實在是非常可惜。

K鯖生態沈淪已久,難以挽回(最後也走向三鯖合併之路)。儘管如此,在K鯖取材的「パニカス拳」影集仍然保有絕佳的幽默感與可看性。

你現在仍可以在ニコニコ動画Youtube這兩個平台上觀賞到全部共5集的「パニカス拳」實況,另外在ニコニコ動画也有精華剪接的名場面集。

如果你沒空打場、海纜斷線爆PING,或是對國戰覺得厭煩......,說不定這些用心製作的影集,能帶給你一些娛樂與抒壓的效果。

雖然你我都知道:「パニ山パニ夫,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啊......對了。在ニコニコ動画還能夠看到最終話完結,算是完整地向觀眾告別。到底他有沒有妹妹?有興趣的可以連結到ニコニコ動画(連結)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