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8/22更新:蒸氣龐克輪盤上架,煉金術士奇美拉出現!

神出鬼沒?難道是可隱身的奇美拉,到據點前才會現身?(抖
維多利亞時代風格加上可動式齒輪是蒸氣龐克的基本設定。
本週三例行維修,開機後定期輪盤似乎沒有下架打算,反而多出了一個特別輪盤。

從字面上和裝備的設計來看,充滿了「蒸氣龐克」的風格。果不其然官方命名就稱為「蒸氣龐克輪盤」(スチームパンクルーレット)。從8/24開機後一直到10/5維修關機前為止,營業時間比其他特別輪盤要長。

武器應該要有「蒸氣噴出」特效才算正牌蒸氣龐克吧?
維多利亞時代的背景、蒸氣動力機械,再加上無限想像,人類打造出一個「蒸氣動力萬能論」的幻想世界。相關的文學創作如汗牛充棟,最有名的經典,莫過於《海底兩萬哩》、《環遊世界八十天》這些幻想文學。

至於蒸氣龐克(Steampunk)一詞,一直到1980年代才由機特(Kevin Wayne Jeter)發明,意圖用來統稱他與同儕所創作的一系列科幻小說。

帽子上的螺旋槳會自己轉動。
受到這流派影響的日本動漫文化也不乏知名作品,像是大友克洋的《蒸氣男孩》(スチームボーイ)、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線上遊戲也有想要利用蒸氣龐克來設定遊戲的世界觀,像是已經停止營運的「蒸氣幻想」(Neo Steam)。

根據前一陣子K島提供的情報,這套裝備包括武器和防具,已在中國鯖實裝,推斷應該是Sqaure Enix中國分公司的作品,不過這次並沒有用「舶來品特別輪盤」的名目在日版上架。

令人好奇的是,防具和武器有可動元件,又直接表明是蒸氣龐克風,但是動作時是否會有「蒸氣噴發的聲光特效」?官方沒說。從K島回報的情報以及戰場實際所見,並沒有。

想要抽嗎?現在又有儲值回饋活動喔!手癢忍不住的要把握機會.......,不想課金的朋友們就要善用國戰活動集點換遊樂場銀幣了。



煉金術士實驗室
更新公告中提到另一件另人好奇的更新,那就是國戰活動:戰場煉金術士(戦場のアルケミスト),以及特別召喚獸:煉金術士奇美拉(アルケミストキマイラ)登場!

活動期間,特定地圖戰場將可以建造一種全新建築:煉金術實驗室(アルケミーラボ),用來召喚比奇美拉還要強大的異獸......煉金術士奇美拉(アルケミストキマイラ)。

官方用了「神出鬼沒」的形容詞來形容這一種新的召喚獸,又表示這種召喚獸的威力,可以「一發逆轉」........這到底想說什麼?難道是據點血量互換?只能等到開機後實際參戰才能一窺究竟了。

不負責任亂猜:

雖然官方表示這是「期間限定」活動(8/24 - 8/31),但很像是在試風向。如果玩家口碑一致讚不絕口......那麼,未來根據玩家意見修改後,直接實裝是非常有可能的!畢竟這就是官方曾在2016年5月宣布合併伺服器時,曾經對外公開的未來規劃


活動戰場一下就爆滿了,還沒找到機會進場觀察。
開機後更新:

官網更新了活動網頁,大致說明了煉金術士奇美拉的特性。奇怪的是,新召喚並沒有比原始奇美拉更強,反而比較弱:自爆威力僅能損耗敵方據點一整條血量的一半。

召喚條件:當我方據點只剩下最後一條血量以下,只需30水晶就能建造實驗室。這是召喚煉金奇美拉的專用建築。

煉金術士奇美拉的召喚條件同樣是一瓶奇美拉之血以及40顆水晶。技能和原始奇美拉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大陸布告功能可以自行選擇是否
可以召喚煉金奇美拉!
戰術運用上,可以把煉金術實驗室蓋在有利的位置,無須在據點召喚,所以如果善於觀察局勢的話,奇襲效果可能非常驚人.......如果沒被工作員亂蓋的話,可能啦。

根據K島島民所提供的官方裏放送情報指出:

1. 煉金奇美拉血量為2800,大約是原始奇美拉(HP 4300)的三分之二。可以同時召喚。
2. 煉金奇美拉技能威力較低,冰凍技能距距離大約也是原始奇美拉的三分之二。
3. 實驗室HP極低(只有1500),一旦被打爆,煉金奇美拉也會強制解除,所以建造時機與位置都要非常注意。戰線快速進退、來回衝撞的地點,就不適合建造實驗室。
4. 外表看不出差別,但是可以從持續損血程度來判斷。K島島民指出,使用<tsm>巨集指令也會顯示召喚物的英文名。

新色上市:黑奇美拉頭
活動期間,大陸地圖上出現標記的特別戰場才能建造實驗室和召喚新奇美拉。基本上就是把測試伺服器做成國戰活動了吧?

K島島民提供相當豐富的經驗談與精闢看法(稍微編輯過,加上標點符號與重新排列),保留原始ID、討論串編號,有興趣的請看這篇網誌的整理:

煉金術士奇美拉的K島討論精華整理

官方同時也辦了宣導煉金奇美拉的國戰活動,打場集點換鑲嵌、飾品、特銀擴張券,以及遊樂場銀幣。只有一個角色能換到飾品。拿到三枚銀幣後去賭場抽到本期共通裝,算是不錯的活動尾聲。

煉金實驗室頭飾
雖然特別戰場成立的機會不低,中央大陸地圖經常有兩三張特別召喚戰場可以進場觀察,但是直到維修前一天為止,我特地花了整個下午上線參戰,點數都集滿可以換到遊樂場銀幣7枚了,戰場上連一頭「煉金奇美拉」都沒看到。

從軍頻上看到的討論來看,「召喚準備時間不足」,是個大問題。


2016.8.30更新:

開機後連假日都沒空上線,只有一個角色在8.29週一時收集到12點換到黑色奇美拉頭、實驗室頭飾,和三枚銀幣。摸摸身上竟然存了500多星戒沒用,這太不尋常了,一定要把它花光才行,於是直奔遊樂場開賭。

共通裝クラシック,意思很簡單,就是「古典」(Classic)。
湊足30枚銀幣可抽三次,運氣夠好的話,說不定能換到裝備(幻想中)。最想要的帥氣武器莫過於那個齒輪會轉動的大笨鐘雙手斧エンドタイマー,意思是「世界末日論者」(End timer)。

第二抽選聖女王時,貓占卜動畫出現了吉兆!結果不是武器,而是クラシック套裝......。和其他套裝相比,這套共通裝贏在兩個地方:一是帽子有可動元件;二是多了一頂全新的黑色髮型。

髮型與帽子一開始就出狀況,同時裝備時不具合(帽子和頭髮之間有難看的空洞)。官方緊急處理,在8/25的更新檔修正了問題,處理的動作比想像中快。

蒸氣龐克風的配色偏黯淡,抽到時,不具合問題已經修復。


專屬的黑色翹短髮。被帽子壓得怪模怪樣。
維修前一天,為了瞻仰煉金奇美拉,特地花了整個下午上線參戰,專挑特別戰場,最後還是一次都沒見到。

成功集滿20點換到遊樂場金幣7枚,加上戰場星戒剛好湊滿一抽的數量,這次貓貓再度顯靈,給了魔導師的ノーリミット法杖。意思是「無極限」(No Limit)。

現職業沒辦法裝備起來拍照,只能先丟倉庫放到CC無料時,再拿出來。結果發現它是蒸氣龐克輪盤中不會動的武器之一,「毫無反應,就只是一根法杖而已。」


9/05更新:



瘟疫醫生(圖片來源:Wiki)
Copper engraving of Doctor Schnabel [i.e. Dr. Beak], 
a plague doctor in seventeenth-century Rome, 
circa 1656
蒸氣龐克特別輪盤中,男生共通裝最顯眼的,莫過於上圖這套パンチェント。它最早源自中世紀的瘟疫醫生(Plague doctor)。

根據Wiki的解釋,形狀像鳥喙的面具,裡面填充了芳香物,避免在診療時吸入瘴氣(屍體腐臭味),傳說是法王路易十三的御醫查爾斯·德洛姆(Charles de Lorme)發明的。

鳥喙的面具造型十分詭譎,深受現代設計者青睞,經常出現在各種電影場景、ACG創作、攝影、甚至展覽當中,帶來一種超現實的黑暗氣氛。

在FEZ中,最適合穿這套共通裝的職業,大概就屬肛遊了。右圖這張版畫年代大約是1656年,瘟疫醫生手持短杖,看起來也頗像本期輪盤中的擊劍.......。





4 則留言:

  1. 日元上升, 儲值回饋對海外玩家沒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一期輪盤沒太大興趣的話,用國任成功30場送的金幣去玩玩就可以了XDDD

      刪除
  2. 擊劍成功五抽中擊劍武器 只有失望而已
    擊劍武器就是一個拐杖劍 完全不像其他武器有變形特效
    細細短短一根 只有廢一個字可以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柺杖劍配上那套パンチェント共通裝,根本就是中世紀的鳥喙面具瘟疫醫生(Plague doctor)了!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