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10/12更新:今日氣象預報:雷...非常雷


週三定期維修,開機後照例有些國戰活動要開跑,不過「戰場上會打雷」是怎麼回事?

官方週一公布了即將在週三實施的定期維修及活動預告,其中包括JCB海外發行信用卡儲值系統,將於「日本當地」時間週三凌晨0:00 - 8:00進行維修,屆時用JCB海外發行信用卡的玩家暫時不能購買寶石,要注意。

玩家希望營運方在戰爭系統中加入日夜、天氣變化,此一籲求已有數年之久。官方反應冷淡,但也不是全然拒絕,似乎深怕加入了太多聲光特效,又重蹈魔導具3.8事件覆轍。

現在是2016年,大家用來玩線上遊戲的桌上電腦硬體系統效能已有長足進步,和10年前自是不能相提並論。營運方曾嘗試在特定時節、非戰地區、特定時刻實裝過「飄雪、落櫻」等應景效果,評價不差;接著進一步在國戰活動地圖中嘗試,大家的電腦似乎也還撐得住。當然,硬體效能欠佳扛不住的也大有人在,還好你可以選擇在操作介面中將它關閉。

2012年FEZ 8週年慶活動期間正逢新曆新年,戰場上會下雪....

現在還沒冷到下雪的時節,讓櫻花亂飄也不對勁......那就來下雨打雷吧!

10/12維修開機後,配合國戰活動,特定戰場將會實裝「落雷」(Lightning Strike)的光影特效。當然,參戰後符合條件,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限定道具可以拿。

留意畫面中央的警告和腳下的落雷魔法陣。官方說「被落雷打到可能重傷」.....。
日版玩家特別討厭雷皿(特別是♂),結果營運方在戰場上實裝了下雨打雷的特效,不怕天打雷劈嗎?我幾乎可以想像到日版玩家已經點滿嘲諷技能,準備在戰場上吐槽了。連我都想去官網抱怨,轉頭一想:嗯?移管後,討論區和SNS都不見了啊啊啊!只好安慰自己:反正戰場上打雷不會蓋傷......

三種落雷效果,就是「雷A、雷B和雷D」的意思?
oops...猜錯了。根據提早公開的活動網頁,官方已經表明被落雷打中時會有重傷害,戰場上的落雷有不同種類,廚師們請特別留意腳下的魔法陣,看到畫面中央出現警告標誌時最好閃開。

活動期間,首都也會不定時下起雨喔!不想淋雨的話可以把它關掉。
特殊效果可以選擇關閉。

一週儲值寶石回饋加倍,一週消費寶石再給回饋,好像變成了習慣?回饋加倍快結束,明日(10/12)開始則是每「消費」掉500A,又能選擇各式各樣的武器(或三枚遊樂場金幣)。更棒的是:活動期間,每週都會更換不同的武器系列,「當週消費滿額」就能兌換!

真的好棒,我都快哭了:這不就是快倒閉之前典型的促銷操作嗎....(´;ω;`)?

第一週釋出的是過去很少出現的「古代特別輪盤」。這一系列武器最早出現在2011年的5週年慶,限定用寶石才能玩(銀幣不可);2015年年初再度出現江湖,第二次終於開放可以用銀幣抽。這次直接變成了消費寶石的回饋贈品......。看著過去的幻想筆記網誌紀錄,不勝唏噓。

古代大劍:スクレップ
古代雙手斧 オシィ

開機後上線觀察天氣。一進首都,迎面就是傾盆大雨。遠處景物視線不清,帶著淅哩淅哩的雨聲,的確營造了些憂鬱的氣氛。

回到大陸地圖上待機,落雷警報戰場剛好有空缺立刻申請參戰,進場後發現一大問題:視野不佳,一定距離外一律抹上灰影,細節完全看不見,對召喚來說,想要掌握遠處的動態非常不容易(騎士尤其困擾)。

這不是我的魔法陣。官方大範圍單次落雷即將發生,附近友軍急忙小跳閃躲。

落雷發生前,畫面正中央會出現警告標誌,接著周圍地面上浮現大小不一的黃色魔法陣,當魔法陣變成紅色,落雷就會發生,如果你正好在陣中卻無法移動(被冰或被暈或硬直中),就等著被電了。果不其然,小範圍的落雷魔法陣有兩種傷害,單次傷害就像雷A,複數傷害等於雷D,事實上戰鬥中真的被雷到一次,感到相當莫名其妙。

官方說明影片(官方說不公開,想看的只好自己去活動網頁找)中指出,落雷不會發生在幾個場合:

1. 攻守據點附近
2. 坐下的角色附近

所以蹲礦時可以稍微放心。但是副礦就要注意,人物蹲下時身邊雖然不會落雷,但其他人移動到你旁邊沒蹲下時,就不受以上規則保護。

魔導具A法技能改變,對戰場的影響微乎其微,但免費CC後無腦貫骨的弓遊和銃遊數量暴增,轉職活動結束後好像也沒轉回來,看到兩邊互貫兼灑免費箭雨的戰線,實在令人無言。這場「非常雷」的戰爭,守方好幾隻遊俠全場貫個沒完沒了,最後仍然以敗北作收。


10/13補充:

今日上線,一進首都就「舉步維艱」,整個畫面嚴重卡頓。本以為是下雨特效太誇張,讓我的GTX970都吃不消(這不太可能),離開首都後選擇了一般國戰地圖,進場後照樣行動困難,所有鍵盤動作延遲兩秒鐘後才有反應。

呼叫工作管理員檢視記憶體使用率,赫然發現高達98%!換言之,16GB記憶體已經被吃掉15.8GB......。到底是什麼程序作祟,一時之間也找不到癥結所在,最後果斷重新開機,記憶體佔用問題才解決。

冷開機後直接打開工作管理員監視記憶體用量,確認一直都維持在15%上下,連線選擇落雷活動戰場,進場後對著據點按Z準備鑲嵌時.....,客戶端直接斷線!

還好玩家人數不多,快手快腳重新啟動客戶端後順利復歸戰場。

K島有幾位玩家浮出水面來反映客戶端程式異常問題,或許是Windows相容性(特別是Windows 10)出了一點狀況?

落雷戰場被雷打到可以拿到特別稱號,現實中被雷到就上社會新聞了。

被雷到之後回首都找活動NPC興師問罪,結果獲得一個新稱號:「0.00001%の奇跡」......。

我又不是劉謙!

10/16更新:

落雷戰場問題多多,活動剛開跑就不斷出狀況,一部份地圖無法宣戰,修好又壞,壞了繼續修,始終修不好,官方只好宣布暫停這個國戰活動。

一直沒懷疑過官方,事後想想,客戶端異常斷線和記憶體佔用98%的怪問題,該不會跟官方的BUG有關?

戰場實裝下雨和落雷機能,出點小毛病可以理解,但是自家遊戲修得沒完沒了真的很讓人擔心。「LAG、斷線、修不好」不是台灣遊戲代理商才有的老症頭嗎?




5 則留言:

  1. 還是很希望fez不要倒,其實我最喜歡fez的一點就是很少有重大改版,不會刻意求新的去實裝一堆有的沒的系統跟職業,我喜歡這個遊戲的經典,從台版玩到現在也近八年了吧(想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級始終維持在LV40也很合理,還好官方沒答應開放等級上限(不過應該也想不到對應的技能吧)。

      刪除
  2. 最近才剛開始入坑的,我會乖乖每個月繳費的,希望FEZ能夠繼續下去~~

    回覆刪除
  3. 戰場上會打雷真的很糟糕阿...(汗)
    的確有變化,不過似乎總是走斜上方發展的官方這也是一絕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