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2018正月警報:Intel CPU底層漏洞,Windows 10緊急更新

1709版本緊急更新後的OS組建是16299.192

這幾天資訊產業沸沸揚揚,首先是Apple被爆iOS刻意調降舊型號處理器頻率,卻未明確告知消費者,短時間內引爆眾怒,正忙著用低價換電池手段安撫人心(在台灣想換電池?得掛號排隊排到天荒地老);在此同時,Intel也不遑多讓,被Google發現中央處理器設計出現瑕疵,如果遭到有心人士利用,會有嚴重的安全性問題。

比較離譜的是:這漏洞存在10年之久。換言之,如果你最近幾年內買的新電腦跟我一樣是Intel架構,就差不多中鏢啦。

奇怪的還在後頭,Google去年6月就發現問題並通報相關業者,到了11月初,Intel股票突然大漲,11月底 Intel CEO賣掉自己價値2400萬美元的持股。接著,事情就爆了。

Intel第一時間出來解釋說「不是只有我們,別人(AMD)也有」,眾人啼笑皆非。但事情發展急轉直下,進一步的情報顯示:這問題大家都跑不掉。

簡言之,這次被發現的安全漏洞有兩類,其一被白帽駭客命名為「Meltdown」,另一則為「Spectre」,幾乎橫跨所有硬體平台。近代的中央處理器處理資訊時大量依賴「推測執行」(speculative execution)的記憶體技術,不當使用這項技術導致記憶體資料外洩(memory leaks),許多加密資料就能任意被存取,這對網路伺服器產業是一項極為嚴重的資料安全危機。

Linux和微軟在去年就發布過更新,不過微軟更新僅限於開發人員。微軟昨日(美國時間1/3)針對「Meltdown」釋出了緊急更新(KB4056892),一般大眾現在也能修補安全性問題了。

這個小工具可擋住Windows的強制自動更新。1803版已失效。
然而,Windows 10的緊急更新包含在秋季更新(1709版本)中,你可以單獨針對這個問題下載KB4056892來更新,我仔細想了一下,決定把桌上電腦從1703升級到1709,再做這個安全更新,一次搞定。

過去曾有遊戲玩到一半突然跳出要你重開機繼續更新的不爽經驗,所以我一直用Windows Updates Disabler關掉強制自動更新功能免得重蹈覆轍。

微妙的是,有人宣稱這小工具對它的系統無效,還是會被強制更新,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我也不清楚。

到了這個特殊時刻,解除封印的時機來了。重新開機後,選擇檢查更新。沒想到中途跳出錯誤訊息:0x800704cf.....這是?

到微軟社群搜尋,發現過去也有人遇到相同狀況,根據過來人的經驗,打開控制台,選擇「使用Windows Update修正問題」。這是一個診斷程序,會從各層面檢查電腦,提出報告,並且還會嘗試加以修復。照做一次解決不明問題後,更新流程順利進行。


有第三方防毒軟體者先不要裝KB4056892緊急更新


目前已知之前有裝第三方防毒軟體的話會有相容問題,所以系統不會發出更新通知,堅持要手動下載更新之前,請詳讀說明。否則最慘的下場可能就是藍屏當機。


這功能可以診斷你的電腦在更新過程中各種疑難雜症,並盡可能排除。

1703版本幾個重要更新結束後,緊接著開始1709秋季創作者更新,漫長下載進度停在99%超過半小時毫無動靜......。心一橫關掉更新視窗,重新開機再試,這次下載同樣漫長,所幸過程順利,沒再卡住。緊接著當然就是重頭戲:下載KB4056892更新,完成這次的補破網任務。

FEZ遊戲效能看不出影響(暫時)


鄉民看到出包新聞除了嘻笑怒罵外,不免也懷疑自己可能會在遊戲效能上吃大虧。我特地登入FEZ檢視,無論是畫面或PING値都與更新前無異,沒有「效能下降30%」的感覺。海外玩家立刻進行了多種檢測,從影片看來,更新前後沒有顯著差異......至少以這個更新能做到的程度來說,影響不大。

非常依賴CPU I/O效率的雲端服務,就非常有感覺了。Epic遊戲商就為此發布道歉聲明,為伺服器更新後效能下降向玩家致歉。


各種檢測結果差異並不明顯,有些跑分更新後反而微微上升......!?


目前雖然暫時防堵了安全漏洞之一,但問題出在實體層面,影響更加廣泛的「Spectre」尚未修補完成,最終是否會影響到一般使用者,甚至對「效能」這字眼最敏感的遊戲玩家?還有待檢驗。


1709秋季創作者更新已知問題


我的系統一路從Windows 7家用隨機版升級上來,從沒有使用「重設」,大量更新檔案,難免噎到。1703版遇到Num開機無法自動啟用的毛病,即使修改登錄檔也沒用,這次1709卻突然不藥而癒。不過這個洞補好了又多了更多其他洞。目前已知比較明確的有:

1.「proxy無法自動偵測」。開機後有一段時間(持續約60秒)會顯示無連線網路狀態。但實際已連線。PTT鄉民提供的對策,是在「控制台」 - 「網路網路選項」-「連線」-「LAN設定」中,取消所有勾選,讓Windows使用它自己的偵測,問題就可以獲得緩解。在FireFox量子版的「選項」-「網路代理伺服器」中,勾選「不使用Proxy」。實際使用上,有沒有取消勾選都差不多。

2. 工作管理員「處理程序」、「使用者」一片空白(立即重新整理無效)、關機時會出現「有其他使用者登入」的異常訊息。微軟社群提供的解答是按Shift重新啟動進入進階選單選擇「疑難排解」-「進階設定」-「啓動設定」-以「安全模式」開機。

三個帳戶就會多出三組同樣的防火牆設定...


從安全模式開機後檢視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發現顯示正常。重開機,工作管理員處理程序就出現了。但是,使用一段時間後,再開工作管理員狀況又變成一片空白。微軟社群有人提供另一個處置方式是打開防火牆,把微軟新增的幾組防火牆設定「取消勾選」,按確定後退出。

同樣的空白症狀,從Windows 7時代開始就存在了,解法千奇百怪。海外微軟社群建議使用者先用管理員權限的命令列工具輸入:

C:\ sfc /scannow  (掃描結果有部分檔案損毀且無法修復)

讓系統掃描檢查後重新開機。接著在命令列輸入:

C:\>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CheckHealth

完成後再輸入:

C:\>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ScanHealth

我不是很懂背後的原理,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照做一次。是否真的一勞永逸解決問題?我也不確定,看起來並沒有。只要開機時間一久,工作管理員處理程序和使用者仍舊會變成一片空白,無法100%排除問題。

奇妙的是:登出帳戶後再登入,工作管理員就會恢復。這問題沒辦法解決,在重新安裝前暫時擱置不管。

至於關機時不會直接關機而是跳出提示仍有人登入這問題,幾天後我猛然省悟:那個人就是「我自己的帳戶」。改成先登出後再關機,就沒再出現這個蠢視窗了。

3. 外接USB DAC驅動程式又出問題:目前接的是法國品牌Micromega MyDAC,更新後,遊戲音效再度出現斷裂破音問題,原因不明,只能歸咎原廠體質太爛。


2018.5.17更新:1803版春季創作者更新



雖然已有好一陣子沒上戰場,但Windows還是每天都需要使用。某日一早,剛開機進入TERA沒多久,畫面中央突然跳出重新開機的預約時間要求,看來過去擋住Windows Update好久的工具已經淪陷,失去保護作用了。

副本已經組好隊伍正要出發,無法任意中離,更不能馬上重開機,無奈之餘只能選擇延後。結束遊戲後,回到桌面檢查更新項目,發現了今年第一個春季1803重大更新早在前幾天就已經下載準備好了。即使延期也無法取消,索性閉著眼睛按下去。

這次春季更新,正如微軟所言大幅減少耗時,不到30分鐘內開機數次後進入桌面完成更新。但有些驅動與設定又恢復原廠,只好一一調整回來。長時間待機下,尚未發現新問題。那麼1709的老症頭有沒有改善?

首先是開機時間超過一小時,關機時會跳出提示「仍有人登入」的問題,到了1803版不藥而癒,看來是微軟修正了這部分的BUG。工作管理員處理程序和使用者內容也不再一片空白,可喜可賀。

音效驅動就沒那麼幸運了。微軟的重大更新一律用自家的USB 2.0音訊驅動來取代你過去安裝的版本,Micromega提供的蹩腳原廠驅動在1709版就被強迫更換,導致出現斷裂破音,1803版中微軟安裝的USB 2.0音訊驅動日期雖然很新,但並沒解決問題。到Micromega原廠下載驅動嘗試修正,目前的驅動版本號碼仍然維持在1.56不變,但驅動安裝檔卻重新編寫過,這次終於通過微軟的數位簽署,順利安裝完畢。

目前想要用24位元、192KHz取樣聽音樂會有漏碼爆音的困擾。

驅動新增的控制介面,可以自訂少數幾個參數。
開機後打開裝置管理員,有問號的裝置「Micromega DFU」已經消失,驅動版本也換回法國原廠,這個比較新的版本甚至多了控制介面可以變更設定,不過驅動版本體質實在太虛,想要在USB 2.0下用24位元/192 kHz取樣,即使你將延遲調到最低(1ms),ASIO BUFFER拉到最大,仍舊破音、漏碼(drop-outs)。只能放棄,下修到96 kHz才稍見緩和。



8 則留言:

  1. 不過我還是不大敢升上去1709,目前還是停在1703。
    為了FEZ還是穩著玩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升級很難保證100%無事,我在安全模式下用sfc指令掃描磁碟就發現有無法直接修復的檔案錯誤,一一手動找出來修復真是件大工程QQ

      刪除
    2. 我看還是等FEZ越來越優化,我才敢上去(升級系統)

      刪除
    3. 現在還卡在主機板BIOS廠商沒有放出更新,所以還是有中標的風險。只是全補完效能真的會下跌,尤其是Haswell架構(包含Haswell在內)以前的老設計效能退化更多,只能QQ了....

      刪除
    4. 效能這件事我倒是無感,可能是FEZ與其他大作比起來,以現在的較為中高階的硬體來運行都頗順暢的!

      刪除
  2. 請問貴版是不是已經暫停更新有關FEZ的資訊呢?
    真的很可惜,少了一個可以知道目前新情報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了一個地方能看情報真的有點可惜 qq

      刪除
  3. 今年的維納爾感謝祭也開始了呢 版大要回鍋了嗎?

    回覆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