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オヤジ達のFEZ 中文版No.3:老男人幫的3月8日

從Blogger的後台統計數據發現,大家對於2010年3月8日官方實裝魔導具技能,引發的3.8事件的黑歷史很感興趣,瀏覽數節節攀升。這事件,不少日版老玩家記憶猶新......或者說餘悸猶存?有些修養較差(?)的日本玩家,只要重力皿稍微變多,就會表示不耐煩。

回想起某日慣例敗北戰場,前線正在快速崩退,我方重力皿(必須澄清一下:只有一個重力皿,而且不是我.....(´・ω・`)  連續放了兩個重力球在被暈的友軍身上當作護盾,對面的某老鳥戰士馬上就跳起來在紅頻上嗆聲:「重力祭自重!」

當初親眼觀察到這現象,十分驚奇,後來才想起日版經歷過這樣的重大事件。Pixiv繪師folium的作品「オヤジ達のFEZ」,也收錄了當天的經歷。

當然,是用一種詼諧戲謔......不,應該說認真嚴肅的方式表現笑點。

曾經徵得原作者同意,可以在幻想筆記中翻譯他的作品。不過因為每一幅畫作要經過後製處理,非常花時間;最近電腦重新安裝了年費版的Photoshop CC,決定抽空把3.8事件這幅漫畫翻譯出來,供大家在茶餘飯後瀏覽,回憶一番。往事還是值得回味啊啊啊.......:




重要事項:

以下幾點原則,是原作者的願望,還請各位知悉:

1. 版權屬於原作者illlilijilij(folium)所有。
2. 不得再任意改作。
3. 未經原作者許可,請勿任意轉載、或移作他用。

謝謝大家!



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FEZ實況的前世與今生

在影片平台上觀賞時,跟著出現的廣告「剛好」就能直接連到FEZ官網,好方便啊!

時間:2014年11月2日。

我:「這......到底發生什麼事......」

門被打開了,眼前看到的房間像是被颱風吹過一樣凌亂,而同住一起的妹妹不見蹤影。

正要聯絡警察的同時,手機的LINE響起了訊息通知聲音。

「你妹妹在我手上。

想要放她回家條件只有一個:

在FEZ線上遊戲中達成一戰場10 Kill的成就。

但是,必須嚴格遵守以下條件:

1. 必須是肛遊。
2. 遊戲內容必須在生放送頻道播出。」

妹妹好像被綁架了,但是沒提出贖金而是.....要求遊戲?這一定是惡作劇。但是隨後傳到手機的妹妹照片讓我不得不相信這是真的。

曾經玩過FEZ一段時間,要做到「一戰場10 Kill」並不是很難,大概只是中段的要求,但是歹徒的要求非常嚴苛。首先,肛遊必須要在隱身狀態下混入敵陣,在一擊必殺的前提下奇襲,仇恨度非常高,大概跟毛毛蟲一樣,人見人殺,很難得到我方的守護。

一場10K很困難,但是不照做的話妹妹就不能回家,只好咬牙按下「遊戲開始」......。半自嘲地就叫做「パニ山パニ夫君」吧!奇怪的名字.....。

接著畫面全白,出現了「パニカス拳:The Fist of Panikasu」的影片標題。


*          *          *


看到這裡,在FEZ國戰中歷經無數戰爭的你(妳),會想要繼續關心他(妹妹),把FEZ實況影片全部看完嗎?

在許多遊戲社群中,實況直播能和操作者採用同一視點,參與感強烈,非常受玩家熱愛。早年網路頻寬與即時壓縮技術尚未成熟,FEZ國戰玩家必須花時間錄影、壓縮再上傳,內容大多都是原汁原味的遊戲片段;接著有玩家開始挑選內容(高傷害個人戰績)進行剪接、配上熱血音樂與字幕,甚至有進一步的技術解說。

即時壓縮技術成熟後,帶來更多玩家在網路上直播自己的遊戲內容。有些玩家只是單純地分享自己的娛樂片段,其他則不太重視;有些直播玩家的內容,包括了與友伴的互動,口白敏捷,活潑有趣,吸引了社群中大量玩家在線上駐足觀賞。

人潮就是錢潮,不論是影片平台或者遊戲產業都注意到了。

點閱率和廣告商機息息相關,實況直播主開始走向商業化。有些直播站台為了賺取廣告費用,「拿錢辦事」的斧鑿痕跡十分明顯,但並不影響玩家愛看直播的傾向。

但是,即便都是FEZ實況與生放送,彼此之間也存在著競爭。此時如果有精彩的企劃能力與精準的執行,就能獲得好評,累積口碑與觀賞數量,說不定這就是遊戲營運方最希望的宣傳推廣效果。

2010年3月8日,當年的營運商Gamepot在這方面栽了一個大跟斗。和正妹直播主合作的企劃案造成的負面觀感一直揮之不去,成為有名的3.8黑歷史事件

官方努力想要拋去陰影,也長期經營自家的生放送頻道,但是效果到底如何就很難說,畢竟玩家很會記仇,要翻身可不容易。

「パニカス拳」實況,與其說是玩家自拍直播,不如說它「很可能」是一個多人團隊經過縝密企劃、事前宣傳、戰場拍片取材,再加上用心剪輯,整體包含了極佳創意與執行能力的FEZ推廣影集。

雖然我不能證明這是一個收錢辦事的企劃,但它的確值得Square Enix掏錢出來贊助。

第一次看到影片時,我幾乎要相信這是一位「只想把FEZ國戰變得更有趣」的熱血實況玩家,扮演一位K鯖霍爾丁女王國的無腦肛遊(パニカス),在遊戲中搞笑;但是全部五集的影片一路看下來,就能發現:它並非只是一個「無腦肛遊祭」,光是把肛遊(パニスカ)的名字改成「パニカス」,就預告了影片的爆笑氣質。

影片企劃與製作十分用心,有基本介面功能介紹、戰場禁忌、職業技能特性的字幕解說;精華時刻甚至還有音效與配樂,連遊樂場輪盤抽大獎也多有著墨,對從來沒接觸過FEZ的初心者來說,看完影片對這個遊戲也大致有所瞭解,是非常有用的情報。

實況主據說是稱為「幕末志士」集團(只有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兩人)的成員之一,口條清晰,擁有專業新聞播報員的轉播技巧(有觀眾留言認為很像知名播報員古館伊知郎)。不但思維敏捷,更有搞笑藝人等級的急智反應,再加上事前宣傳(?)得宜,拍片期間在K鯖響應者極眾,從影片中對面的肛遊集團人數就可以得知一二。

影響所及,也出現了周邊效應,像是你可以找到パニ山パニ夫的專屬Pixiv標籤、連劇集名稱也被收錄進ニコニコ大百科的條目中,甚至還有MAD製作!整體來說,帶來了相當正面的粘著效應。

當年(2014年)我因K鯖陷入黑暗期而決定移民至其他兩個伺服器,消息不怎麼靈通,所以完全不知道這個企劃,沒能當路人甲亂入戰場觀察,實在是非常可惜。

K鯖生態沈淪已久,難以挽回(最後也走向三鯖合併之路)。儘管如此,在K鯖取材的「パニカス拳」影集仍然保有絕佳的幽默感與可看性。

你現在仍可以在ニコニコ動画Youtube這兩個平台上觀賞到全部共5集的「パニカス拳」實況,另外在ニコニコ動画也有精華剪接的名場面集。

如果你沒空打場、海纜斷線爆PING,或是對國戰覺得厭煩......,說不定這些用心製作的影集,能帶給你一些娛樂與抒壓的效果。

雖然你我都知道:「パニ山パニ夫,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啊......對了。在ニコニコ動画還能夠看到最終話完結,算是完整地向觀眾告別。到底他有沒有妹妹?有興趣的可以連結到ニコニコ動画(連結)觀賞。




煉金奇美拉的K島討論精華

這次期間限定的召喚獸活動,前測試意味真的頗為濃厚。還不確定官方會怎樣做民調與修正,在K島發起的討論串,大家都還能保持理性討論精神,提供了非常精彩的召喚經驗與意見。

可惜K島FEZ版的討論串太多,日後不太好搜尋,因此我打算將意見整理起來集中在幻想筆記網誌中,方便大家日後可以回過頭來搜尋。

我稍微編排了一下內文,加上標點符號,保留原始ID、討論串編號。如果需要補充編輯發言者的暱稱,可以在這邊留言(匿名留言的內容會先被Blogger擋住,晚一點才會出現),非常感謝!

ID:/CXs71Xo No.179435

稍早打了一場有遇到對方出小小美,外觀是看不出什麼差異,據說技能威力也都減半,但直接用Fx巨集指向牠後回報,就會出現鍊金奇美拉的英文。

若這種奇美拉要有混淆敵方的防爆意向的話,我想除了巨集那個要修改成一般奇美拉顯示外,技能上也都要跟一般奇美拉一樣的威力,但FB則不修改,讓小小美FB只有一半的威力即可。若官方不考慮以混淆、防爆的用意者,那小小美充其量也只是不錯用的對步兵召喚獸吧!

ID:a/OYk3.w No.179438

官方在裏オベ放送局頻道中提供的新召喚獸情報。

附上前陣子的情報圖(如上圖)。大致上沒改很多,血量少、技能弱。可以跟一般拉拉同時召喚。實驗室應該也差不多,建造條件:我方領域內且敵方領域外的位置,國力需降2/3,剩最後一條才能蓋,血量1500(極低),拆了迷你拉拉也會解除。

ID:FOon7yns No.179444, 179445, 179446

最後一條血才能蓋,蓋工房要30水晶,還要等它長好,煉金奇美拉要40水晶,加起來70水晶,只得到原本奇美拉(以下稱真拉)打五折的煉金奇美拉(以下稱假拉)。與這堆麻煩的手續相比,直接40水晶出真拉,絕對是在戰場上更好的選擇。相比之下動員搞出假拉可以說效率低落,價值在於「真拉存在的情況下還可以追加假拉」。

今天在隊友的提議之下,試著動員擠出真假拉,因為是勝場,差距也很大,可以說幾乎來不及,在最後0.2條時,終於成功擠出真假拉兩隻一起走......,然後我才有了真正參與在這次活動中的感覺。

理智上你知道辦得到,實際在你的畫面中出現過去根本不可能實現的兩隻奇美拉一起走,甚至,你是其中一位的駕駛,你才會開始有想像力,去想像這個新玩意兒可以帶來怎樣的火花。

過去血條差一條以上炸到還是輸,假拉的存在讓一次轟掉1.5條血成為可能。之前我覺得假拉的動員條件實在太嚴苛,我現在也覺得還是很嚴苛,設計人員應該不至於沒察覺到。

我現在開始覺得,若假拉的出動門檻太低,既有的戰場三觀可能會一下子被摧毀,才會把假拉的出動門檻設計拉這麼高。

假拉目前門檻過高,要蹲礦的人過剩才能教順利動員,但掛礦的人多戰場常常是大劣,大劣沒鬥志,真拉甚至死靈都沒人出了,誰搞這堆麻煩手續出假拉?沒有!

結論:假拉是個有趣的設計,帶來新的戰術可能性供選擇,但目前門檻太高很難用。未來可能的方向:

1. 假拉計畫廢止。
2. 假拉出動門檻下修。

我覺得現在官方不會這麼乾脆就廢止,都撩落去具現化到這個程度了,試著修正的可能性較高。我認為理想的修正方向與假拉門檻是:

1. 敵方<tsm>巨集一按就知真假的現狀改掉。
2. 工房第一條血耗完就能蓋。
3. 工房水晶消耗下修到與死門兵營相同的20。
4. 假拉的召喚所需水晶下修到五折(20顆水晶)。

最後,若你不是一個人玩,有同伴,或是能在戰場內與人商量動員起來,實際嘗試弄出兩隻奇美拉一起走看看,你會有新的感受。


ID:DEUuDSZw No.179455

其實也不需要下修到太寬鬆,複數逆轉條件存在主要是能讓單兵有差距時,劣勢方比較能保有鬥志,多少能抑制單兵劣勢+有警戒騎士,敗方就全盤放棄的狀況。

現機制問題是廚力強佔地自然大,廚力弱擴大片領域只會倒光損更多。真拉只要有1人(警戒騎士)專心顧城堡,看到奇美拉,主礦再出2~3隻騎士就能硬換掉,導致單兵廚力的地位在戰場上是唯一真神般的存在,廚力輸得多,對方只要輕輕補上臨門一腳,你一點機會都沒有。

最好是條件嚴格,但除了廚力、領域和真拉外還存在多種可能性,(拳鬥拆塔團的出現我就覺得是元祖三職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改變),必須增加的是廚力弱勢方的對策數,而不是方法的成功機會,這樣也不至於對有真實力的一方不公平。

然後就是,殺人對國血傷害真的要下修(開場三分鐘某方直接被殺出2公分國血差距,大家看了都擺爛了......)。

廚力至上久了,會造成有心贏的老手優先擠該時段在線廚力高的國家、宣戰宣軟柿子,懵懂的新手、擺爛的則會進沒人擠容易進的那邊,挑場的人越多就越形成規律,然後惡性循環。不知是華人劣根性還怎樣,台版後期這種情況非常明顯,現在的日版也嗅到一點味道了......

ID:yXj2p9uw No.179456

>>No.179444
完全同意。昨天也下去測試過了5場左右,覺得現階段的設定不太理想,主要是在時間和消耗。

水的消耗量太大不符合效益,與其浪費20水實驗室(按:應為30水晶實驗室)+40水+一瓶血,不如直接出一隻真的拼拼看,因為規定是在最後一條才能出,時間太過於緊迫,光是前置作業就要花一段時間。就算真的出來了,無論是壓線或是FB都有一定難度。

但這個構思確實很有趣,讓戰場更有多樣性,如果捨棄掉實在太可惜了。

如果能把時間拉長個半條血,調整水晶用量或是拉血限制。應該能大大活用這個新召喚獸才對。話說,之前的化骨龍也很有趣,可惜是期間限定。

ID:zzcZ1VjU No.179457

>>No.179456
光他那個70水晶的準備就很浪費時間,正常來說一個戰場到後期,蹲礦的超少。

ID:lJb43hi No.179458

我是覺得可以改成「實驗室一開始就能蓋,且能同時蓋多座(大概3~5座),水晶消耗降成12~15,前線人員集水就可蓋的程度,保持低血量」。

迷你拉從哪個實驗室出來的,只有拆那個實驗室才會強制解除,拆錯無效。迷你拉則不變動,一樣最後一條出,水晶不變,但不需要獸血。

多座實驗室下,加重騎士以及步兵的巡邏跟回報統合,剩最後一條才能出,也不會讓整場壓力過大。


ID:sZN3PDuo No.179459

到今天能出到小拉拉的沒幾個,反而還被拆掉了。



2016.08.31留言更新:

這一個禮拜跟著部隊一起打眾多活動戰場,有幾場對方活用煉金奇美拉,把戰場搞得驚心膽跳。

某一場エルギル高地,我方把對面打到出龍,在最後半條時,對面中路龍+真奇美拉+假奇美拉連線一起過來,搞得場面超刺激。才剛解決完第一波拉拉攻勢,趁著雙方騎士都消耗殆盡,對面馬上又招了第二隻沿著剛剛壓過來的戰線繼續推進,好險我方在多隻重力法的支援下擊退第二隻真奇美拉,保存了勝利戰果。

某一場ノイム草原,我方攻方把上路壓爆,中路持平,下路敵方部隊持續壓到E2來,血條始終在0.7條拉鋸。最後半條血時,對方E2直接拍下煉金塔召出假奇美拉,炸得我們措手不及,即使我方有警戒騎在敵方據點巡,也依舊沒辦法應對突然襲來的攻勢,到底是要先拆煉金塔還是擊殺假奇美拉陷入了兩難,所幸靠著些許血條優勢,被炸半條依舊不影響勝利戰果。

假拉的價值也許在此也說不定,三線皆爛的場怎麼救都是無法挽回的了,如果改成能挽回不就等於否定了磨練自身技術的價值。

但是只要有一路贏,即使另外兩路絕望被壓據點,還是有辦法靠著另一路的優勢奪回勝利,只要還有一群人抱持著希望,逆轉還是有其可能。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8/22更新:蒸氣龐克輪盤上架,煉金術士奇美拉出現!

神出鬼沒?難道是可隱身的奇美拉,到據點前才會現身?(抖
維多利亞時代風格加上可動式齒輪是蒸氣龐克的基本設定。
本週三例行維修,開機後定期輪盤似乎沒有下架打算,反而多出了一個特別輪盤。

從字面上和裝備的設計來看,充滿了「蒸氣龐克」的風格。果不其然官方命名就稱為「蒸氣龐克輪盤」(スチームパンクルーレット)。從8/24開機後一直到10/5維修關機前為止,營業時間比其他特別輪盤要長。

武器應該要有「蒸氣噴出」特效才算正牌蒸氣龐克吧?
維多利亞時代的背景、蒸氣動力機械,再加上無限想像,人類打造出一個「蒸氣動力萬能論」的幻想世界。相關的文學創作如汗牛充棟,最有名的經典,莫過於《海底兩萬哩》、《環遊世界八十天》這些幻想文學。

至於蒸氣龐克(Steampunk)一詞,一直到1980年代才由機特(Kevin Wayne Jeter)發明,意圖用來統稱他與同儕所創作的一系列科幻小說。

帽子上的螺旋槳會自己轉動。
受到這流派影響的日本動漫文化也不乏知名作品,像是大友克洋的《蒸氣男孩》(スチームボーイ)、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線上遊戲也有想要利用蒸氣龐克來設定遊戲的世界觀,像是已經停止營運的「蒸氣幻想」(Neo Steam)。

根據前一陣子K島提供的情報,這套裝備包括武器和防具,已在中國鯖實裝,推斷應該是Sqaure Enix中國分公司的作品,不過這次並沒有用「舶來品特別輪盤」的名目在日版上架。

令人好奇的是,防具和武器有可動元件,又直接表明是蒸氣龐克風,但是動作時是否會有「蒸氣噴發的聲光特效」?官方沒說。從K島回報的情報以及戰場實際所見,並沒有。

想要抽嗎?現在又有儲值回饋活動喔!手癢忍不住的要把握機會.......,不想課金的朋友們就要善用國戰活動集點換遊樂場銀幣了。



煉金術士實驗室
更新公告中提到另一件另人好奇的更新,那就是國戰活動:戰場煉金術士(戦場のアルケミスト),以及特別召喚獸:煉金術士奇美拉(アルケミストキマイラ)登場!

活動期間,特定地圖戰場將可以建造一種全新建築:煉金術實驗室(アルケミーラボ),用來召喚比奇美拉還要強大的異獸......煉金術士奇美拉(アルケミストキマイラ)。

官方用了「神出鬼沒」的形容詞來形容這一種新的召喚獸,又表示這種召喚獸的威力,可以「一發逆轉」........這到底想說什麼?難道是據點血量互換?只能等到開機後實際參戰才能一窺究竟了。

不負責任亂猜:

雖然官方表示這是「期間限定」活動(8/24 - 8/31),但很像是在試風向。如果玩家口碑一致讚不絕口......那麼,未來根據玩家意見修改後,直接實裝是非常有可能的!畢竟這就是官方曾在2016年5月宣布合併伺服器時,曾經對外公開的未來規劃


活動戰場一下就爆滿了,還沒找到機會進場觀察。
開機後更新:

官網更新了活動網頁,大致說明了煉金術士奇美拉的特性。奇怪的是,新召喚並沒有比原始奇美拉更強,反而比較弱:自爆威力僅能損耗敵方據點一整條血量的一半。

召喚條件:當我方據點只剩下最後一條血量以下,只需30水晶就能建造實驗室。這是召喚煉金奇美拉的專用建築。

煉金術士奇美拉的召喚條件同樣是一瓶奇美拉之血以及40顆水晶。技能和原始奇美拉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大陸布告功能可以自行選擇是否
可以召喚煉金奇美拉!
戰術運用上,可以把煉金術實驗室蓋在有利的位置,無須在據點召喚,所以如果善於觀察局勢的話,奇襲效果可能非常驚人.......如果沒被工作員亂蓋的話,可能啦。

根據K島島民所提供的官方裏放送情報指出:

1. 煉金奇美拉血量為2800,大約是原始奇美拉(HP 4300)的三分之二。可以同時召喚。
2. 煉金奇美拉技能威力較低,冰凍技能距距離大約也是原始奇美拉的三分之二。
3. 實驗室HP極低(只有1500),一旦被打爆,煉金奇美拉也會強制解除,所以建造時機與位置都要非常注意。戰線快速進退、來回衝撞的地點,就不適合建造實驗室。
4. 外表看不出差別,但是可以從持續損血程度來判斷。K島島民指出,使用<tsm>巨集指令也會顯示召喚物的英文名。

新色上市:黑奇美拉頭
活動期間,大陸地圖上出現標記的特別戰場才能建造實驗室和召喚新奇美拉。基本上就是把測試伺服器做成國戰活動了吧?

K島島民提供相當豐富的經驗談與精闢看法(稍微編輯過,加上標點符號與重新排列),保留原始ID、討論串編號,有興趣的請看這篇網誌的整理:

煉金術士奇美拉的K島討論精華整理

官方同時也辦了宣導煉金奇美拉的國戰活動,打場集點換鑲嵌、飾品、特銀擴張券,以及遊樂場銀幣。只有一個角色能換到飾品。拿到三枚銀幣後去賭場抽到本期共通裝,算是不錯的活動尾聲。

煉金實驗室頭飾
雖然特別戰場成立的機會不低,中央大陸地圖經常有兩三張特別召喚戰場可以進場觀察,但是直到維修前一天為止,我特地花了整個下午上線參戰,點數都集滿可以換到遊樂場銀幣7枚了,戰場上連一頭「煉金奇美拉」都沒看到。

從軍頻上看到的討論來看,「召喚準備時間不足」,是個大問題。


2016.8.30更新:

開機後連假日都沒空上線,只有一個角色在8.29週一時收集到12點換到黑色奇美拉頭、實驗室頭飾,和三枚銀幣。摸摸身上竟然存了500多星戒沒用,這太不尋常了,一定要把它花光才行,於是直奔遊樂場開賭。

共通裝クラシック,意思很簡單,就是「古典」(Classic)。
湊足30枚銀幣可抽三次,運氣夠好的話,說不定能換到裝備(幻想中)。最想要的帥氣武器莫過於那個齒輪會轉動的大笨鐘雙手斧エンドタイマー,意思是「世界末日論者」(End timer)。

第二抽選聖女王時,貓占卜動畫出現了吉兆!結果不是武器,而是クラシック套裝......。和其他套裝相比,這套共通裝贏在兩個地方:一是帽子有可動元件;二是多了一頂全新的黑色髮型。

髮型與帽子一開始就出狀況,同時裝備時不具合(帽子和頭髮之間有難看的空洞)。官方緊急處理,在8/25的更新檔修正了問題,處理的動作比想像中快。

蒸氣龐克風的配色偏黯淡,抽到時,不具合問題已經修復。


專屬的黑色翹短髮。被帽子壓得怪模怪樣。
維修前一天,為了瞻仰煉金奇美拉,特地花了整個下午上線參戰,專挑特別戰場,最後還是一次都沒見到。

成功集滿20點換到遊樂場金幣7枚,加上戰場星戒剛好湊滿一抽的數量,這次貓貓再度顯靈,給了魔導師的ノーリミット法杖。意思是「無極限」(No Limit)。

現職業沒辦法裝備起來拍照,只能先丟倉庫放到CC無料時,再拿出來。結果發現它是蒸氣龐克輪盤中不會動的武器之一,「毫無反應,就只是一根法杖而已。」


9/05更新:



瘟疫醫生(圖片來源:Wiki)
Copper engraving of Doctor Schnabel [i.e. Dr. Beak], 
a plague doctor in seventeenth-century Rome, 
circa 1656
蒸氣龐克特別輪盤中,男生共通裝最顯眼的,莫過於上圖這套パンチェント。它最早源自中世紀的瘟疫醫生(Plague doctor)。

根據Wiki的解釋,形狀像鳥喙的面具,裡面填充了芳香物,避免在診療時吸入瘴氣(屍體腐臭味),傳說是法王路易十三的御醫查爾斯·德洛姆(Charles de Lorme)發明的。

鳥喙的面具造型十分詭譎,深受現代設計者青睞,經常出現在各種電影場景、ACG創作、攝影、甚至展覽當中,帶來一種超現實的黑暗氣氛。

在FEZ中,最適合穿這套共通裝的職業,大概就屬肛遊了。右圖這張版畫年代大約是1656年,瘟疫醫生手持短杖,看起來也頗像本期輪盤中的擊劍.......。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8/17更新:戰術目標週期變更,Return of Getter?


本週更新平淡無奇,就是戰術目標週期變更的國戰集點領獎勵活動,為何日版官方愛用「Return of Getter!!」等一些怪怪的英文當活動名稱......則令人不解。

遙想當年,戰術目標在台版稱為「國家任務」,可能是因為命名差異導致認知不同,早年會到第二、三國,甚至五國都各創角色的玩家不多,因此戰術目標的「國家色彩」的確非常鮮明。

隨後由於五國勢力消長,或個人恩仇(純粹不想見到某位玩家,或不想跟某部隊同場),很多人開始嘗試到其他國家開始新生。反正新手門檻直接下修到底,只要完成新手任務,基本職業從LV20起跳,比以前輕鬆太多了。

戰術目標的存在感越來越稀薄,現在沒完成國任,對我來說一點都沒感覺。

國家商店的商品多年未實裝新品,只對0課金的玩家還有吸引力。在梅路法利亞世界中生活了九年的玩家,如果沒有特殊的國家忠誠度,也沒有什麼戰術目標,可以視為一次單純的集點活動。

獎品是什麼呢?官網活動網頁往下一拉看到這張圖差點噴出早餐:



日版玩家一向喜歡戴各種怪物頭(直播影片中到處可見),但我已經看到飽了。不知各位已經蒐集到幾頂蜘蛛帽了呢?

缺賭本的玩家也先別走開,官方還是有壓箱寶。只要在8/24關機維修前,達成官方設定的戰術目標條件,曾經參戰三次以上的全體國民,就有機會拿到賭場金幣、銀幣、特銀券、鑲嵌藥水,以及完遂之證。報酬可以在首都內找活動NPC領收。完成國任30次可以領到遊樂場金幣一枚的報酬。

本次戰術目標變更內容如下圖:



如果你剛到日版打拼,缺裝備又不想課金,這是個可以快速收集一整套國商裝備的方便法門。希望你生對國家,全體國民願意和你一起努力。

以往活動達成目標後都可以取得精心為玩家打造的特殊稱號,這次由於太日常了,所以沒有。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8/10重要公告:「遊戲內不正行為」的官方行動

今日例行維修開機後似乎出了一些狀況,官方宣布晚上緊急停機一小時,目的是為了修復此次星凜祭活動NPC出現的異常(特定狀況下打場領到的EN點數不符的問題)。但官方似乎早已知道無法快速解決,暫時先把NPC移除。

總之日後一定會有相對應的補償,無須煩惱。對我們來說,這只是小事。

官方在同一天發布了另一項重要公告,內容很可能與所有海外玩家有直接關係:









營運團隊在公告中開宗明義,有話直說:

「ファンタジーアース ゼロ運営チームでは、ゲームのクライアント改変、意図的な不具合利用等により通常では起こりえない挙動で戦争に参加しているアカウントを確認し、アカウントの永久利用停止の対処を実施しております。」

這段話大意如下:「目前刻意使用各種BUG或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的舉動來改變遊戲客戶端的行為,經FEZ營運團隊確認後,該帳號將永久停權。」

刻意使用BUG,簡單地說就是用外掛,是非常可恥的行徑。有具體證據,帳號永久停權處分是大家都樂見的美事。

但是另一個面向的解釋就可大可小了:到底怎樣算是官方認定的「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的舉動」?

官方接著提出了「FEZ軟體使用同意條約」(ファンタジーアース ゼロ ソフトウェア使用許諾契約)作為日後將要採取的具體行動基礎。官方公告中,摘錄了第2條與第5條部分條文,內容對海外玩家並不是非常有利,事實上......非常不利。

第2條聲明「遊戲軟體只能在日本國內使用」,這並不令人意外,也是大多數日本遊戲公司的營運常態;第5條則列出禁止玩家從事的幾項行為,包括第2條在內。

所有海外玩家都必須要使用VPN代理才能進入遊戲,等於「在日本國內以外的地區複製遊戲軟體」,從一開始就違反了使用者同意條約。

嘗試改變遊戲客戶端軟體、逆向工程、各種破解行徑都在禁止之列;當然利用遊戲的BUG來進行對自身有利、對他人不利的行動,也是絕對不被營運方允許的。一經營運方確認,沒有轉圜餘地,下場是帳號永久停權。

從公告日開始,營運方將會開始加強取締行動。FEZ現在已是生命週期中的黃昏階段,營運方仍然不願放棄,管理的魄力令人敬佩。

官方會怎樣進行取締行動?使用外掛者,現在有很方便的工具,有具體證據,抓到就是停權,處理起來難度不高。

但,營運方是否會雷厲風行封鎖海外跳板IP、徹查該IP的所有使用者,一律殺無赦?

衷心期盼不是杞人憂天。

從觀察、紀錄日版FEZ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持續宣導海外玩家要保持低調、守序、入境隨俗,就是為了希望這一天能夠盡可能晚一天來臨。

雖然官方主要查緝對象是外掛使用者,使用外掛的垃圾也不一定都是海外玩家,但是只要你的存在「太過於招搖顯眼」,進而造成當地玩家困擾,那麼官方一視同仁,也只是剛好而已。

如果,某日你發現你我的帳號在這一波狂潮下成為受難者,那麼你至少知道,原因在此。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8/3更新:星凜祭2016年浴衣、花火大會登場!踢人投票強化

2016年星凜祭新色浴衣。左:胡蝶;右:薄月。
2015年星凜祭浴衣,今年用1200EN點數也能換到。
維納爾感謝祭結束後,時序即將告別夏日,但距離中秋節來臨,還有一段時間。在此時,電影、偶像劇中常見的夏夜花火,也成為我們熟悉的記憶之一,儘管台灣即使一直到10月都是一樣酷熱逼人。

8/3開機後一直到8/17,按照慣例是日版的「梅路法利亞星凜祭」(メルファリア星凛祭)

同樣是國戰活動,星凜祭打場集點可以換到的東西總是比較精緻,像是過去的「緋紫苑、蒼紫苑」頭飾就是,2015年起更加碼推出的是男女浴衣「宵闇(男)、恋蛍(女)」共通裝,都是非常有特色,十分值得收集的道具。

今年也不例外,打場集點兌換的男女浴衣2016年新款式即將登場!這次集點的單位是100 EN,勝利場300EN,敗北場100EN。一個角色限定只能買一次,如果戰場運氣太差的話,收集套裝的速度就是比別人慢,非常現實。

新浴衣採用深紅與深藍配色,名字是薄月套裝(男)和胡蝶套裝(女)。比起2015年版,女生浴衣更加華麗了,但男生就只是陪襯而已。和「緋紫苑、蒼紫苑」單純是飾品不同,浴衣是需要大量強化的共通裝,耐久度極低,如果要穿著它上戰場,搭配上必須多下一點功夫。

今年星凜祭浴衣以蝴蝶為主題,花色十分豔麗。
但是套裝的狐狸面具、花飾,以及手環戒指(サイリウム)可以飾品化,戒指飾品化後還會發出奇妙的閃光喔!如果分身太多打不完,建議就先選擇容易搭配的部位。

浴衣也可以分開買,花飾400EN、上衣400EN、衽800EN(腳、足合一)。

特定時段舉辦的花火大會,玩家若熱情協助施放花火到一定的數量也能兌換各種道具喔!詳情會在週三維修開機後的官方網站公開(官方活動連結)

官方預告中提到另外一個值得所有人注意的更新,那就是「戰場踢人投票」機能再度修正:



打不到全套浴衣的話,建議先收集花飾。
現在踢人猶豫時間,從30秒延長到60秒,現在你可以有更多時間考慮是否要按下「同意」或者「反對」。

這次更新除了延長猶豫時間外,追加了一個「保留」。按下保留當下不代表投票,但是猶豫時間結束後仍未決定,則視為投下「反對」票。至於踢出成功的票數下限並未公告,很可能仍舊維持原來的比例。

踢人投票的圖示變得「更加醒目」了!看到那個踢人的圖示,會不會讓你更想要把鬧場的白目或工作員踢出戰場呢?

記得點名踢人投票前,要明確地在軍團頻道上具體描述犯規事實,獲得大多數人認可後,踢人才容易成功。單單只是私怨或為了讓更多自己部隊的成員進場而踢人是不行的。

最近伺服器不穩的問題很惱人,官方被迫將星戒兩倍的時間延長到8/10為止。但是「MOTTO每日支援」中每日配給一枚銀幣的好康將會準時結束下架,請大家把握機會(我太懶了,很多角色都沒上線領)。


2016.8.4更新 花火大會須知:

請在首都內找花火交換NPC換花火。
活動期間,打場完回首都補給時,可以在快遞收發處領到兩種消耗品:「維納爾毛豆」(ヴィネルビーンズ),和「維納爾艾爾啤酒」(ヴィネルエール)。兩種都是消耗品,你可以在戰場時吃喝,不無小補。

但......它有個重要的交換功能,就是可以找活動NPC交換花火,越多啤酒或毛豆就能換到越多的花火!

實際操作結果,發現毛豆可小量恢復HP,能換到5個花火;艾爾啤酒是每4秒持續恢復HP,但能一口氣換到10個花火。

營運方會在8/6、8/13這兩天週末晚上9點到10點(台灣時間晚上8點到9點)舉辦花火大會,並且統計各國施放花火的次數,如果符合官方的設定,就能獲得各式各樣的獎勵,從特別稱號、補給品,到銀幣5枚等等,不一而足。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

9點前趕回家,還剩幾分鐘可以施放花火。不過一下就打光了......。
兩次花火大會施放花火次數合計達50次的話,可以獲得稱號:「夜空を舞う花」
兩次花火大會施放花火次數合計達70次的話,可以獲得稱號:「熱烈花火師」

五國中最熱中參與放煙火的國家,全體國民可以獲得遊樂場銀幣5枚和特別稱號!其餘排名也有獎勵,如表格所示:

如果你剛來日版,這是個能讓你有一點參與感的季節活動。時間一到,首都內的天空會直接轉換成夜晚,大家就能盡情瘋狂地放花火囉!


8/10更新:

今日定期停機維修。官方公告了第一階段最支持星凜祭花火大會的國家是霍爾丁王國,所以有參與放花火的國民,只要第一階段放了20顆以上的花火就能得到5枚銀幣的獎勵。

沒拿到的其他國家國民,這禮拜還有一次機會,想要銀幣的可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