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迎向幻想的黃昏:10週年以及伺服器最終合併


日本人行事一板一眼的民族性,從經營線上遊戲也能一窺端倪,按部就班的情報與訊息清楚地告訴我們,伺服器合併的時間即將來臨。

日版營運商Square Enix在官網宣布,FEZ伺服器即將在2016年6月29日進行合併,由現在的Ishuld、Jeremiah、Kether三個伺服器,整合為一個新伺服器,名稱決定為:Leash。


新伺服器名稱是LEASH,有「緊緊把玩家綁在一起」的意味?


雖然對這古早就按照英文字母排序原則下選出的伺服器名稱極感興趣,但現在似乎不是考證語源的好時機。總之,今後的伺服器世界就叫做「狗鍊」了(大誤)。

儘管合併之前的各種搶救作戰計畫都告失敗,但營運方似乎仍然堅持著持續改變的精神。這次的伺服器合併,將不僅僅只是將所有現存、和早已離開的玩家資料全部導入同一伺服器世界內,還會針對遊戲系統與伺服器進行調整。

玩家關心的是,哪些角色資產無法移轉到新伺服器?答案很簡單,除了以下四個之外,全部都可以移轉:

1. 怪物重擊的時間記錄
2. 聊天巨集
3. 領地狀態(重置)
4. 國家商店開店狀態(重置)

可以帶到新伺服器的各種玩家資產。從本表來看,絕大多數都不會受到影響。

所以你最好在這幾天找個時間把遊戲資料夾下,各角色的巨集拷貝出來,等到伺服器合併後再複製回去。巨集位置位於遊戲安裝目錄下的Settings資料夾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巨集檔案,檔名是sa.cfg。

少部分資產有例外狀況,像是「軍階」,能承接的最高階級只到「大佐」為止,超過大佐以上的階級將無法移轉。

此外,部隊名字雖然能帶到新伺服器去,但是只要有重複的部隊名字一律都要變更,在6/1維修更新後重新取名。要向官方申請變更部隊名稱的部隊,部隊長必須要有Square Enix的帳號。6/1後官方會開始受理部隊更名申請,6/29日維修時統一變更。兩個部隊都申請同樣的部隊名稱,先搶先贏。所以請趁早處理。

伺服器合併前後,部隊名稱申請變更的時間表。


注意事項:

新伺服器所使用的資料,統一以2016.6.22維修之前的玩家資料存檔為基準。在這時間之後雖然還是能玩遊戲,但是在這段時間內的所有變更都不會導入新伺服器。

合併後的相關活動

合併後,按照每年的慣例將會舉辦維納爾大感謝祭(ヴィラーノ祭り)。感謝祭結束後就要開始針對遊戲進行調整。目前構想是:

1.針對國戰攻守雙方人數差距過大、宣戰的方法與人數,參戰人數等等各種重要因素進行調整。

2. 方便玩家順利進入國戰戰場地圖的其他方案。

3. 清楚顯示國家目標(國任)與領土數量的新方法。

4. 技能調整,包括銃、魔導具的技能特效,以及「減少替換武器時硬直的移動技巧(武器持ち替えや凍結時の移動スキル)的調整。這裡的「技巧」,指的就是俗稱的「小跳換武」。

小跳換武多年來一直是雙修玩家的高傷害技巧,因此如果被取消,影響相當深遠,可能會左右玩家的去留,這一點不得不謹慎評估。

(2016.8.31更新)從K島玩家提供的官方生放送情報影片可以得知,日版玩家普遍認為不公的現象,一是「人物被冰凍時使用衝擊移動技能被攻擊倒地產生無敵」;一是「人物被盾暈卻可換裝備提高防禦」。因此官方的修正將會朝這方向進行:



合併伺服器之後,時間「正好」迎接FEZ 正式營運10週年慶的到來。很難想像這款遊戲已經10歲高齡,還能一直活躍到今天,委實難得,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5/25更新:定期輪盤高等露曼裝登場!

高等露曼(ハイルーマン)中「ルーマン」(lumen)是拉丁語「光」(Light)之意。對,就是那個光......看光光的光。
伺服器合併的日子越來越近,官網上沒有進一步消息,看起來是一派輕鬆悠閒。

國戰地圖變更,中央廚請注意。
5/25例行維修更新後,定期輪盤即將登場的重頭戲,不是新的裝備防具,而是你我早已熟悉的露曼裝(ルーマン)與原先只有三職業的大天使武器組.......。

就算山珍海味,天天吃也會膩。台版幾年下來的無腦營運,把俗稱「孕婦裝」的露曼放進遊樂場輪盤不知已經有多少次了!日版營運商的吃相雖然沒像台版那麼難看,但初代露曼裝又拿出來再販,實在提不起一絲絲興致。

除非......這次的定期輪盤,所有異色露曼裝都會同時登場,包括:白露曼、黑露曼、紅露曼、還有非常、非常少見的青露曼......是的!它是淺藍色的異色版露曼裝。印象中,只在某次特殊活動中出現過。

同樣概念的企劃出現過好幾次,像是現在,如果你買某家廠商套裝「FEZ推獎PC」,就能獲得赤虎套裝(白虎、青虎套裝的異色版)的兌換代碼。

想要這套ヴェスペル共通裝,代價不小.....。
如果歷代學生服能夠全部集結在同一期特別輪盤中,也不失是個搶錢的企劃案。

其實想想見怪不怪。線上遊戲的營運到了黃昏期,無論哪個遊戲都可能會出現這般規劃。如果一隻羊能乖乖甘心被剝三次皮的話,誰不會來剝個痛快?

來關心一下更新的預告內容。你會發現有幾個重大的變動。中央大陸地圖中的ワーグノスの地新增了採礦水晶;クダン丘陵則變更了據點位置。

此外,提振K鯖人口數與平衡的「ProjectK」計畫,即將終止其中一部份的獎勵,像是星戒兩倍的加成即將取消,可能是為了避免有心人在K鯖大量洗星戒,在合併後造成不公平的問題。

這也意味著,伺服器合併的日子真的不遠了。看來,6月初或7月,就見分曉。


5/26更新:

幾個小時後伺服器維修完開機,果然公布了伺服器合併的時程表。關於合併,另外寫了一篇「迎向幻想的黃昏:10週年以及伺服器最終合併」觀察筆記

露曼裝異色版沒有全部出籠,但是其他五款防具屬性全都是共通裝。話說,露曼裝初次上架的時間非常久遠,貼圖材質早已不符現代標準,這次重新貼上比較細膩的貼圖材質,重新命名為「高等露曼」(ハイルーマン)。不知是否也重新設計了小褲褲的蕾絲花邊?

原本的大天使武器系列沒有新職業,於是拿了紛爭女神(俗稱克勞德大劍)來修改,重新命名為カリスティ。

共通裝 パトリシア
本期輪盤推出時,乍看之下無甚可看之處。古典的露曼裝是FEZ經典圖騰,無論是遊戲內或同人Cosplay都廣受玩家喜愛,更別提遊俠穿著露曼裝隱身後所呈現出來的萬種風情了。

要說露曼裝有什麼缺點,那就是貼圖材質太老舊,近看是很粗糙模糊的多角形。5/26上架的露曼裝,強化了貼圖材質部分,變得比較精緻細膩。所有新防具都是共通裝。這表示你抽到越多,就要準備更多水晶來強化裝備才行。

共通裝 パッシオ
其他共通裝,似乎是以露曼裝的元素作為基礎,各自發展出來的不同款式。在ヴェスペル這套共通裝上,簡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界。套句K島島民的描述,ヴェスペル幾乎就是露曼裝的情趣內衣版,男生想看什麼,這套差不多都有。

這次除了儲值超過300A就有回饋加倍(原本回饋15A,活動期間增加為30A);每消費掉500A,還能再拿一次好康!

在獎品NPC旁找一位穿著露曼裝的活動NPC,跟她對話,只要符合條件,就能選擇直接拿一件武器,或者再拿三枚金幣繼續賭。

不過,想要心目中的「那一件」,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從景品的中獎率來看,這代價不小。我決定在單一角色上投資一萬日圓,戰局十分慘烈,經過無數次槓龜、加碼續抽的戰果是:除了高等露曼裝之外,包括本期新髮型與聲音券在內全部入手!只是有些裝備因為不怎麼喜歡,甚至沒有機會使用就直接送給資源回收老伯伯了,還好我的目標並不是高等露曼裝。

但是倉庫中滿坑滿谷的共通裝,要穿它上戰場展示,你還得強化到頂才行,這又是另一筆開銷。Sqaure Enix算盤打得可精了,將來共通裝氾濫,勢不可免。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5/18更新預告:飾品欄位再擴增!


日版2012年情人節活動國戰集點飾品「雪花耳環」,印象中只出現一次,此後只有異色版可以收集。



FEZ是2006年開始營運的3D大型多人國戰類型的線上遊戲,諸多限制下,3D模組與貼圖材質並不精緻。不過靠著設計者的各種巧思,防具與武器不斷更新外觀,新鮮感維持不墜。

日版2012年拳鬥技能特別活動贈送的小雞頭飾。當時裝了
就不能再裝耳環了.......。
飾品則沒有能力附加,純粹只有裝飾功能,但是持續開發新品,打出「期間限定」的口號,也造就了多樣變化。現在任何一個玩家都能充分運用這些道具,打造出風格獨具的人物角色。

問題是擴充欄位不足,最早只能裝備一個飾品,到現在逐年增加到最多可以裝備四個飾品。但是這對有些玩家來說,還是不夠用。

5/18更新的主要內容,就是繼續打洞,將原有最多四個飾品欄位,擴充到六個。

但是FEZ的梅路法利亞世界很奇妙,凡是要打洞的,都要錢。這次也不例外。如果你想要讓人物角色全身上下都能裝配件,很簡單,只要在道具舖用寶石($)購買飾品擴充券就可以了。

5/18維修開機後,飾品裝備的欄位將會擴充為下面的型態。

原本裝備在背部的配件,現在細分為「背部」、「羽翼」、「外套」三種部位。也就是說,當你同時裝備這三樣東西時,在外觀上可以全部顯示出來:

免費線上遊戲的基本遊戲規則,就是要提供玩家免費取得的選項。官方為了避免被日本玩家罵到狗血淋頭,就必須要辦活動。於是第二屆「アクセサリ枠拡張記念イベント」即將展開,不用猜也知道是打場集點換擴張券的活動啦!



根據長期觀察,日版玩家對獸耳、尾巴這類配件,一向保持高度熱愛,常常能見到精心設計的混搭裝扮。個人一直對飾品興趣缺缺,歷屆國戰活動都只挑自己喜歡的飾品才投入,所以收藏乏善可陳。如果你對培育角色外觀有愛的話,可以考慮參加血汗打場,免費換券的活動。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5/11:2016年重大更新計畫

合併後國土重置,又是新的梅路法利亞世界......。
營運方今日維修開機後,正式對外公開宣布了「2016年更新計畫」。具體內容尚未完全公開,但是從專屬網頁中,我們可以大致觀察官方的營運態度,以及計畫將在未來一年內執行的改變。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三鯖統合計畫」,也就是大家討論到快爛掉的主題:伺服器合併的那一天,終於要來臨了。

官方大方承認包括I鯖、K鯖在內的五國國民人口數已經失去平衡,即使插手管制依然沒有改善,伺服器合併,是一帖猛藥。

也是最後一帖。

只希望合併後國土能恢復過去的「動態平衡」,讓每一場國戰都能打得精彩有趣。

國戰時間調回舊制45分鐘

看來,對營運方而言,「0方尖塔作戰」敲響的是一記警鐘。

攻守雙方人數差距過大,國戰限制時間又過短,造成失衡,玩家才會發展出「0方尖塔作戰」這種放棄領域概念的戰術。長期來說,這對遊戲本身是一種戕害。更何況真正的「0方尖塔、0擴建」,對守方仍然極為不利。

對此,營運方表示,必須將國戰時間調整回45分鐘,讓攻守雙方的戰術走向正常化,充分發揮步兵、召喚、擴建的戰場要素,才能體驗到FEZ的醍醐味。

所以未來與伺服器合併、中央大陸國土重置後,很可能會恢復45分鐘國戰時間的遊戲規則。事實上,若雙方實力相當,一場國戰仍會在25分至35分鐘之間結束,和現在不會差太多。

戰場要素以及技能

相信所有人都不願意參加一場「毫無勝算」把握的國戰遊戲,不過FEZ的國戰發展到現在,不少戰場是進場前就可以預測戰果,即使設計了逆轉要素(如奇美拉自爆),但是因為執行難度高,無法立竿見影。

現在,營運方宣稱要讓玩家保持著「即使到了最後一刻都可能逆轉」的希望,將針對這部分調整可逆轉戰局的要素。

提高召喚獸的重要性

老玩家都心領神會,FEZ是一款同時具備單兵作戰能力、建築領域、召喚獸要素的遊戲,過於偏重其中一方,都不是營運方所樂見。官方將會針對召喚獸的特點,予以強化,藉以平衡目前過份偏重步兵戰的失衡問題。


職業技能的調整

官方信箱最常被玩家灌爆的主題,就是「職業技能」,看樣子有意見的日本當地玩家,心中的想法和我們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和台版經營者不同的地方是,日版營運者很在乎使用者的意見,所以雖然反應很慢,但原廠技術直接支援,職業技能的調整,能夠直接從大數據中取得資料來研究,並且據以調整。所謂的大數據,包括了各職業、武器、技能的使用率。這可以讓營運方做出最適合玩家的微調。

至於三大基本職業設定之初設定以外的武器技能(像是魔導具、銃)的使用感受(顯然是指惱人的光影特效),也將會做進一步的檢討。

海外玩家何去何從?

這次官方沒公開提到要如何處理海外玩家的合法性問題,算我們幸運。不要以為理所當然就肆無忌憚,還是老話一句:入境隨俗,低調行事,可保安康。

至少和FEZ一起走完最後的日子。





5/11更新:王子崛起?沒有王子怎麼辦?


本週接續春季五大活動、BINGO集點戰後,再度推出例行活動,這次的主人翁不是公主,而是王子。為了性別平衡,FEZ的世界內總是需要一些王子出場來充數。不過以往男裝悲劇成分居多(剩下的差不多都是鬧劇),老實說我興趣缺缺。

雖然身穿綠色套裝,但不知是不是卡薩多王國出來流浪的王子?

但是總有些人愛玩男角,因此營運方有必要提供一些抒發管道,像是打場集點換王子裝之類的,每年都會有,今年的「王子崛起」(ライジングプリンス),則是安排在5/11維修開機後開始。

活動比較新奇的是集點規則:勝利方兩點、敗北方一點、防衛方獲勝則是三點。這一方面對守方是個激勵,但另一方面也說明了最近守方擺爛的現象已經嚴重到營運方不得不使出這招,效果如何還很難說。

撇開例行活動尚未公布,這次維修更新還有一個修正值得一提。那就是弩車(バリスタ)的屬性調整。維修開機後,調整方向為:

1. 從我方據點起至一定範圍內,弩車受到敵方玩家攻擊傷害減半效果取消。
2. 弩車HP將從2500提高至5000。

嗯!?一方面取消傷害減半的BUFF,另一方面又拉高基本血量,用意令人費解。這樣可能吸引不少砲火,習慣開弩車反制特攻隊的玩家要有心理準備。

王子活動等開機後再陸續補充。四點開機後到官網瀏覽,發現了另一篇更重要的「2016年更新計畫」,關係到日後的遊戲發展與生存,是更值得大家關注的焦點。

桃色雙馬尾:コモンツインテール
2016.05.24更新:

為期兩週的活動,其實很難累積點數,特別是連戰連敗時更是如此。好不容易累積了20點,直接換了金幣往遊樂場衝,目前只有定期輪盤,不過生意好像不太好,營運商打算下週推出久遠的「初代」露曼裝來吸引大家砸錢(?)

雖有金幣但是中獎率似乎也沒有很高,目前為止還是抽不到共通裝,只拿到最新的桃色雙馬尾新髮型(コモンツインテール)。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黃金週活動:冗長的BINGO集點戰



大概連敗個32場就能拿到了.....大概吧。
日本有黃金週長假,阿宅都在家玩遊戲(是嗎?好像也未必),所以推出個應景的國戰活動也是應該的。

只是這次的國戰集點活動加上了運氣成分,所以整個活動變得十分冗長,趣味性也早在國戰接連敗北後消磨殆盡了。

營運方設計的是一個賓果遊戲,參加國戰能獲得點數,勝利者兩點,敗北者一點,每集滿兩點,就能玩一次,隨機獲得一個號碼。每個角色的賓果單排列都不同,所獲得的號碼如果幸運地在賓果單上排成一列的話,就算BINGO。

到這裡都還算正常,不正常的是聽牌的機率,實在是小到很誇張:I鯖角色足足用了32點才取得一條BINGO連線。勝場少得可憐的情況下,要拿到這次的報酬道具,可真不容易。

所幸第一條連線就能拿到主要目標:「頭頂鯉魚旗」(頭乗せこいのぼり),要不然真的會摔鍵盤。剩下的完全沒有興趣,活動只剩兩天就結束,其他的角色參戰敗場率也是超高,玩這種BINGO真的很無力。

這幾天刻意穿著和賓果單內的人物角色相同的套裝上前線,不過也沒什麼好采頭。

鯉魚旗頭飾是男童節的應景道具,沒有女生的分,不過現在沒那麼嚴謹了。

2016.5.10 更新:

今日無事,把J鯖的兩個角色都開出來拿點數,最後一名角色「只集到28點」就拿到第一條BINGO,應該算幸運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