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3/25更新:定期輪盤櫻花武器、聲音券特別輪盤V登場!

今日維修準時開機,不過我並沒有立刻上線,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逛官網收集情報,大略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歡迎GMウチヤマ回來!(噗喳~!
GMウチヤマ復歸!

這位仁兄是何方神聖?或許很多玩家並不熟悉。不過如果你過去有收看FEZ生放送習慣的話,可能就知道他是營運商的GM成員之一,經常和GMポルヌ、GMぱんさん一同出現在鏡頭前面插科打諢,見光率頗高。

前一陣子見到GMウチヤマ榮升製作人,還接受4Gamer.net的訪問,暢談FEZ的改革大計。

這一年來的改革運作,個人感覺並不太順遂。首先是部隊聯合戰計畫擱置;再來就是系統各項功能的微調與修正,褒貶不一;職業平衡越來越悲劇,大概是壓斷駱駝背的最後一根稻草。

今日突然發現內山製作人在今年2月左右,又以GMウチヤマ的藝名重出江湖了!不由得讓人產生一些微妙的聯想。那頂鍍金小鋼盔......還能戴嗎?官網貼圖區也貼出了歡迎圖片(見此連結)。是GIF動畫檔...XDDDD

官方更換OTP防盜工具

我想99.9999%的移民玩家不會用到,不過還是提一下。官方決定終止原來使用的OTP工具,改用新的安全系統取代。事先宣導數月之久,4/20後將全面轉換。萬一你真的有用到這個舊防盜工具,記得到官網去了解一下詳情。

Fate/Zero相關活動持續中

不只GMウチヤマ復歸,賽巴也是。大型國戰活動正持續進行中,有心的玩家可以趁此機會收集各種罕見稱號、令呪(無甚大用),以及,遊樂場金銀幣。

春天到了,扛著櫻花賞櫻去......
定期輪盤異色版連發中

官方定期輪盤規劃出現了一些小波動。除了每月固定更換的職業裝備與武器之外,現在又加入異色版輪盤,藉此豐富輪盤景品內容,招徠生意。

看起來官方似乎打算繼續這樣做下去......。

3/25後更新的是三本柱職業防具,以及武器。如果你有賭本的預算,本期的櫻花武器看起來還不錯(雖然全是粉紅色系),值得一試。如果能抽到咲耶(サクヤ)套裝,加上不斷櫻(片手武器)或靈刀・彼岸櫻(大劍)的話,那就太好了!

10位聲優助陣,戰場吵翻天!

期間限定,不過之後絕對有機會再入手,無需緊張。
另一個可能值得下注的亮點,是期間限定的聲音券特別輪盤V。官方一口氣直接推出10位聲優(男女各半),錄製了全新台詞聲音券,這陣仗加起來相當龐大華麗,說不定可以配一部完整的動畫了呢!

官方專屬網頁中提供了所有聲優的部分台詞試聽,或許你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演出。我自己倒是一直很喜歡官方設定的「ハイテンションな少女」,之前的兩張都已入手(聲優分別是阿澄佳奈、加藤英美里),是否該為了第三張(CV: 佐倉綾音)去儲值?

幸運抽到佐倉綾音的話,「ハイテンションな少女」就三連星了....XD
也不需要如此。聲音券過去一直是比套裝或武器更難入手的稀有景品。但就像我過去說的,如果你長期投注,總是會入手一兩張。刻意追特定的聲音券,運氣不佳的話就要多花錢了。

聲音券特別輪盤開放時間,從2015年3月25日起至4月28日止。賽巴復歸活動才加入的菜鳥新兵,倒是可以考慮去試試手氣。官方為了刺激消費還提供了聲優簽名板應募活動,曾經在聲音券特別輪盤上消費的賭客們,可以到這個專屬網頁(官網連結)登記。


3/26補充:聲音券實裝第二天就出包。可能有玩家抱怨這一批聲音券的基本音量過低,聽起來不過癮,官方臨時停機維修。中午之前就搞定,影響不大。

這次更新吃掉數百MB的流量.....囧
但是K島卻傳出玩家接連出現更新失敗的問題。我自己還沒試過,卡在這一關就真的很不妙了。

嘗試著開跳板更新。結果跳出「正在下載1/601更新檔案」的訊息!只是調整音量,怎麼會需要重新下載600多個檔案?完全不懂。

不過至少是順利更新完成了.......。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3/11、3/18更新:新兵支援、防具飾品化,以及賽巴微整型?


最近這一陣子,連海外VPN不穩,擠進戰場又是一場苦鬥,困擾倍增。上線走馬看花,四處閒逛一番後就直接下線休息去也,久而久之竟然.........習慣了(囧)。

出事的海底電纜到底要修到何時才會正常,沒有人知道。在此之前,跳板代理自己也是多災多難。像是某家跳板去年某日突然無法連線更新日版TERA,詢問台灣代理商,結果得到「跳板廠商被警察抄了」的答案。到底是做了什麼事情會被警察抄台啊?!

適合的跳板難尋,不重視低ping值和穩定度的免費跳板更不必多言。即使是付費跳板,如果設定不佳(中途節點過多),表現也很難令人滿意,日版TERA就乾脆放置。

連FEZ專用跳板倒是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海底電纜有事,戰場PING拉高到接近150,已是黃紅燈地帶,和本地玩家差距過大很容易被點名,乾脆先休兵。別說集點換券了,元宵後到現在也沒打過幾場國戰。

這可不是好現象。以往也曾多次陷入倦怠期,不過只要看看精采的戰場錄影,還是能激起一些火花,只是玩家自拍上傳的影片越來越少,結果就更提不起勁。

最後一招就是來點視覺饗宴刺激,如果有新的內容,或是新的輪盤上架,說不定會有一點作用?可惜官方從舶來品輪盤後,始終沒端出什麼好菜。

サクヤ(咲耶)套裝,衣如其名,採用鮮豔的櫻花色。
3/11的更新公告,定期輪盤增加了第二階段的景品,事實上是異色版連發。其中的代表作,應該是天津套裝異色版「ミツハ」,以及宇迦之套裝異色版「サクヤ」了。

來個google快速考證吧!首先拜訪的還是Wiki。根據它的說法(見此連結),ミツハ可能出自日本神話中,名為「闇御津羽神」(クラミツハカミ)的水神。天津套裝改成藍色版,或許就是為了呼應此一典故。

至於サクヤ,同樣可以推敲出可能來自日本神話中的「木花咲耶姫」(コノハナサクヤヒメ)。在日本神道信仰中,她被視為是櫻花之神。這或許能說明サクヤ套裝為何使用櫻花色來做為主色的原因。

東方Project中有名的角色十六夜咲夜,「咲夜」也讀做さくや。ニコニコ大百科說十六夜咲夜這名字的由來,和木花咲耶姫的神話故事有很密切的關連。

比較有趣的消息是:官方決定將大量套裝的頭部裝備「飾品化」!這項作法過去早有先例,像是花小町的頭部裝備(髮型+髮帶)就可以改成飾品。

飾品化的方法是,到道具鋪購買「ノナの銀糸」,然後和想要飾品化的頭部裝備,一同交給首都內的煉金術師溫巴克(鍛冶錬金屋ウィンバック),讓他變完魔法合成後,就能取回。詳細介紹請參考官方網站(見此連結)

要注意幾點:
1. 飾品化後,名稱會變更,裝備能力消失,僅剩飾品外觀的功能,無法復原
2. 飾品不可交易、不可回收星戒。

3/18開始的活動,官方「再度」與Fate/Zero攜手合作,和2011年的內容如出一轍,可以看成是例行性的新兵召募。如果妳上次向隅沒趕上,這次是個好機會。基本上,就是個很基本的新兵召募。我2011年已經「被募兵」過一次了,所以並不太興奮。

倒是有件事勾起我的回憶。

當年純粹只是為了賽巴髮型和水樹奈奈聲音券又去創角,挖了一個坑給自己跳。創角完畢第一件事就是戴上賽巴髮型,卻感到有一絲絲錯愕:

沒錯,那的的確確是賽巴專屬髮型,但看起來就像個草包。

當年的貼圖材質實在太爛,我無法接受,又投訴無門,只好默默摘下來放進倉庫封存。不過日本玩家可沒像我那麼敦厚,當時就卯起來冷嘲熱諷了一番,逼得官方不得不出面土下座,改進防具貼圖材質後推出第二代。雖然看起來還是不怎麼樣,看在官方總算努力過的情面上,也懶得再吐槽。

但是......好像忘記改賽巴頭了。那頂專屬髮型還是一叢枯黃的稻草。直到2015年賽巴復歸,賽巴髮型再放著不管,絕對會被玩家給噓爆(至少我一定會噓)。

嗯,官方大概有感覺到,所以這次終於改好了。賽巴專屬官網放出這樣的宣傳(如右上圖):

實際情況又如何?我把顯卡的反鋸齒功能打開後上線開倉檢驗一番。取出2011年賽巴髮型戴上去,初步看起來還算可以接受,簡單拍了幾張照片紀念存檔,至於國戰活動.....再說吧。

明天(3/25)又要更新了。等等......官方發出公告,連續推出聲音券、定期輪盤又是怎麼回事?!看樣子,這批異色版輪盤只有兩個禮拜的檔期......。

賽巴的髮髻和緞帶貼圖細膩了一點點.....
光影更有層次,看起來也比較像金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