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重要:2015年2月起定期維修變更至每週水曜日(週三)

日版FEZ慣例在每週一停機維修,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是現在這項措施即將變更。

根據官方1/29發布的預告表示,從2015年2月起,每週定期維修日將從月曜日(週一),變更為水曜日(週三)

亦即,2/02(一)將不會停機維修,定期維修日改至2/04(週三)。維修所需時間和以往相同,從日本當地時間早上10:00至下午16:00止。

星期三如遇國定假日,則定期維修將提前一天(星期二)實施。定期維修的更新內容,將會在每週週一公告。


如果下雪就......

日版營運商昨天1/29(四)發布一項公告,內容提及:根據日本氣象廳預報,東京今日將會下雪。如果東京渋谷區真的下雪,營運商就要來辦一場抽獎活動!

當天GMO將派出五名社員,站在辦公室窗邊觀察下雪情形,如果確認下雪,前一天承諾的活動就開辦。

結果......,東京渋谷區真的下雪了!

可惜並不是GM當祭品在渋谷裸奔,而是消費抽獎活動。而且不是人人可參加,不怎麼溫馨。

想要參加這抽獎活動,玩家必須消費寶石才行。消費每滿60A就有資格抽獎,有機會獲得1000A,名額限100名,活動實施時間至2/02(週一)止。

建議營運商也該辦個雨露均沾、大家能共襄盛舉的「如果下雪就!@#$%...」活動,像是登入參戰一回就加送鑲嵌包或銀幣這類的好康。


舶來品套裝的人物風格,很明確地出自張曉蕾之手。
2015/02/02  23:58更新

日版官網發布了週三停機維修的更新情報。2015,乙未年的舶來品特別輪盤果然準備好即將在2/04(三)上架。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FEZ十二生肖動物齊報到!今年會有羊年套裝嗎?

2010年:白虎(台版男女套裝名對調改稱朱虎)
日本明治維新實施「脫亞入歐」政策,毅然決然進行曆法改革,將新年改到陽曆正月。儘管不再使用陰曆,日本仍保留了干支紀年,民間生活習俗中,也和我們一樣有十二生肖的概念。

按照歲次,2015年陰曆正月後將是乙未年。日本過新曆年,所以比我們搶先一步過羊年。

某些保守派人士感到錯亂之餘,難免頗有微辭。不過日本人既然處之泰然,過得相當舒適,我們也無由置喙。日本還是相當重視傳統,像是神社初詣、賀正明信片,一一行禮如儀,反倒是我們自己對春節的感受,似乎越來越淡了。

動漫界也很習慣於「賀正」禮俗,每逢年節,像是賀正、暑中御見舞、七夕、中秋,都會有相關的創作。今年用羊咩咩,當做賀正的創作主題,自是理所當然,這也難怪在官網貼圖區上,到處都能看到令人懷念的「羊毛套裝」了。

FEZ的開發團隊一開始並沒有這樣的念頭,所謂的十二生肖並沒有完整成形。然而,在Square-Enix中國分公司的推波助瀾下,逐漸浮現出一幅生肖圖。其中一位玩家的投稿(貼圖區編號:14711)更細膩到意圖呈現FEZ的十二地支,也就是在遊戲中曾經出現過的十二生肖。

十二支的象徵,多半能找到對應防具作為代表,其中有多套是Square-Enix中國分公司的貢獻。最早似乎是從虎年開始,第一套朱虎(男)、白虎(女)套裝的超萌設計,引爆輪盤狂抽濫賭的熱潮,從此立下典範。往後每年固定推出生肖套裝(或武器系列),就成了FEZ的慣例。

2015年是乙未羊年,Square-Enix中國分公司又會有什麼嶄新的提案呢?除了羊毛套裝之外,似乎也該添加一些新氣象了。

貼圖區作者郵便屋さん根據個人偏愛,以女生防具為主,選出了各地支的代表(如下所示)。我們也一起來找找「只屬於FEZ」的十二生肖吧!


子(鼠):ゴブリン。即哥布林,遊戲中最常見的怪獸。遊戲中很難找到和鼠有關的象徵,郵便屋さん只好先用地精套裝暫代。

2014月夜輪盤新兔娘裝
丑(牛):キニアーナ,牛頭戰士。男女都有,但男生牛頭戰士常見於各種搞笑圖中擔任丑角(咦)。有些牛角象徵則出現在拳鬥套裝的裝飾上,像是「拉達套裝」(ラーダー)(包含異色版ゴーピー)裙子上的牛角就是一例。

寅(虎):白虎。台版當年上架時為了避諱,把男女生套裝名字對調了;日版就直截了當把女生套裝命名為白虎、男生則是朱虎。這套設計受到日、台玩家的熱愛,當年不知道為這套服裝砸了多少錢........。日版營運商也推出了青虎(女)、玄虎(男)的異色版繼續搶錢。最新一期(2015.01.26上架)的定期輪盤有很多動物形象,拳鬥裝也是一身奇妙的虎皮打扮。

卯(兔):ラピヌ。這套是2014年中秋特別輪盤推出的兔娘裝,由於期間限定,並不多見,但是可愛度可能是眾多異色兔兔裝之冠。除了兔娘裝之外,也有人最愛賭場的兔女郎裝;還有各種兔耳頭飾可供選擇。剛剛下架的定期輪盤共通裝サキムニー,則和月兔神話有關。

(左)2012 陰辰;2014 房星(右)
辰(龍):日版營運商會利用舶來品特別輪盤推出生肖套裝,上架時間點通常就在每年的年初。2012年龍年,推出的陽辰、陰辰正是如此。中國元祖版則稱之為蒼龍(男)、應龍(女)套裝。2015年週年慶推出的異色版特別輪盤再度現身,名為極星(男)、房星(女)。FEZ也推出過召喚獸系列的防具,燄飛龍裝也很令人垂涎三尺。

己(蛇):ナーガ。這套裝的名字很多人並不熟悉,基本上它是蜥蜴套裝的異色版。ナーガ這名字出自印度神話,意為「那伽」(Nāga),Wiki說這一詞經常用來指代「一種傳說中的神秘生物,這種生物的外表類似巨大的蛇,有一個頭或多個頭」。佛教傳到中國後,那伽也用來稱呼龍或天龍。

2013年的舶來品輪盤,生肖套裝的代表人物是伏羲、女媧(人頭蛇身)。另外蛇年武器(白蛇)同步登場。個人好奇的是:沙羅曼蛇也算一種蛇嗎?如果算,那麼沙羅曼蛇裝也可列入此列。

午(馬):ナイトライダー。馬年讓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人物,並不是舶來品輪盤,而是週年慶時推出的騎士套裝。2014年舶來品輪盤中和生肖有關的是ウニコルニス(男),和カルタゾノス(女),都和西洋神話中的「獨角獸」有關係;馬年系列武器也同步登場。至於神話人物男女主角還是伏羲、女媧,只是名字改成太昊、咼皇。

未(羊):コリデール,即台版玩家熟悉的羊毛套裝。コリデール意指「考力代羊」(Corriedal),是常見的一種綿羊品種。FEZ的羊毛套裝歷史悠久,是元老級的防具之一,喜歡這套的玩家不在少數,同人繪圖創作更是豐富。期待2015年舶來品特別輪盤,能推出新的羊咩咩防具。

師範特別輪盤中的孫孫套裝
申(猴):ボルクスモチフ,這是拳鬥師父波爾克斯的山寨裝。拳鬥套裝系列中,採用猴子品種命名的防具多到不可勝數。不過,和猴子最接近的,不正是「孫孫套裝」嗎?如果下一年還有舶來品輪盤的話,最具中國風的猴年套裝,大概非孫悟空莫屬了。

酉(雞):ファンディトレス。FEZ遊戲中沒有讓雞登場表現的機會,只能找比較接近的意象,最適合的,莫過於「鳥類」。拳鬥系列經常使用鳥類名稱,像是リトグラフィカ(始祖鳥)套裝、ローズフィンチ(朱雀)套裝等等。ファンディトレス是女遊俠裝,有著非常特別的紫色羽翼,台版黃昏期時曾經上架過,ファンディトレス出自funditores,是羅馬時代的一種投石兵種。套裝的中文名稱早已淡忘,遍尋不著。待考中。先找到男生套裝名「威力特斯」後,終於想起女裝名字了:梵蒂朵瑞斯套裝!

狛犬尾套裝。頭飾是織女髮夾...
戌(狗):コマイヌテイル,這套台版玩家也不陌生,就是狛犬套裝。日版保留了創作者的最初的命名,稱為狛犬尾套裝。日前剛剛下架的拳鬥女生防具クーシー(蘇格蘭傳說的犬妖精)也和犬有關係。

亥(豬):キマイラ。奇美拉是一種不存在的生物,Wiki的「奇美拉」條目中描述「上半身像獅子,中間像山羊,下半身像毒蛇,口中噴吐著火苗」。FEZ遊戲中召喚獸系列防具,當然不會放過奇美拉套裝了。

但,奇美拉不是豬呀......?!

事實上,許多遊戲中出現的奇美拉的造型都不同。FEZ的奇美拉,則是獅、山羊、龍的實驗體。貼圖區作者郵便屋さん選擇用奇美拉來代表豬,可能出自於他個人的偏愛......吧。

至於豬年的豬豬套裝,既要兼具創意、典故、又要可愛讓人想穿在身上,就有點難了(如果2019年伺服器沒關機,我們還玩得到FEZ的話)...... 。




2015/02/02  23:58更新 舶來品特別輪盤第6彈登場!

用平板上網,發現日版官網發布了週三停機維修的更新情報。2015,乙未(羊)年舶來品特別輪盤果然準備好即將在2/04(三)上架了!

2015羊年舶來品防具:「羅紗」套裝。
從上面的宣傳廣告的畫風來推敲,羊咩咩套裝的設計仍然出自張曉蕾的手筆。這倒不意外,過去幾年一向如此。日版再度領先中國伺服器推出羊年套裝,早一點過羊年就是有這種好處。

不過中國伺服器也發布公告表示將在2/05(四)維修後推出3.5版「大版本更新」,不知葫蘆裡賣什麼藥。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1/26更新:梅路法利亞之冬,與其他

食譜材料:洋蔥、生薑、肉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如法炮製,試試味道如何。
下雪的日子已經遠離,但天氣不見回暖,寒風依然料峭。此時,某個自稱「冬將軍」的男子來到了梅路法利亞。

雖然名字十分冷酷,但是他卻煮得一手熱騰騰的好湯。此時,冬將軍正在周遊梅路法利亞各國,走訪寒冷地區。然而熱湯食材短缺,冬將軍感到十分困擾。

參戰之餘,來幫他收集煮洋蔥肉片湯用的重要食材吧!

在遊戲中,食材會從天上掉下來。從1/26起到2/04,只要參加一般國戰(任務戰爭不計算在內),就能獲得各式各樣的煮湯用食材,包括:洋蔥、肉片、生薑等。勝利方能夠取得的食材數量,比敗北方多(這世界和現實一樣殘酷)。回到首都找快遞NPC,就能領取。

當你收集到三種食材(至少各一個)後,在各國首都中找到冬將軍本人,將食材送到他手中,就能取得熱騰騰的「將軍湯」(ジェネラルスープ)!戰爭中使用,能產生回復HP的效果,消耗只有4,相當實用。只要你收集足夠的食材,冬將軍都會幫你準備。

當你幫冬將軍跑腿收集食材,除了能享用肉湯之外,還能隨機取得某種報酬,從遊樂場銀幣到野獸之血等等,不一而足。詳細內容如下圖所示:



其中有些報酬(像是遊樂場銀幣五枚),在活動期間中,只能抽到一次;EX鑲嵌包只能抽兩次,要注意。不過活動說明事項也提到一旦抽中銀幣,所有獎勵的餘額將會重置。因此只要參戰次數夠多,抽中兩次大獎是有可能的!

冬將軍活動期間,收集印花活動仍在持續進行當中,雙管齊下,短時間內能收集到不少銀幣喔!

除了活動之外,上週預告的戰績排行榜也在這週維修後進行了調整。至於成效如何,大概只有前線廚才感覺得到吧?!

此外,本身就不太完備的「大陸宣戰」功能,本週也強化了某些機能。如果有他國對本國領土宣戰,無需等到宣戰成立,宣戰階段本國國民就能在地圖上發現警示(如右圖)。此外,在一旁的小地圖上也能直接觀察到攻方主堡方位。

不過大陸地圖宣戰功能目前有bug:官方已發布公告確認I鯖的ベルタ平原「攻方主堡方位無法顯示」,I鯖玩家請自行留意。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1/26更新:戰績排行系統微調(不會是最後一次)

1/19更新的新戰績排行榜,一實裝就鬧得沸沸揚揚。就像鐘擺,任何系統的調整總是要經過一番劇烈擺盪後,才會逐漸進入平衡狀態,這次調整自不例外,鐘擺又要向另一邊開始擺盪了。

首先是「戰鬥貢獻」部分的加成點數上修:玩家最在意的人頭數,再度得到關愛眼神。擊倒玩家的過程中進行的評價與加成點數,將會「有感」增加。


反之,「支援貢獻」的加成點數,部分將會下修。其中包括了:

  • 蹲礦採集水晶的加成點數
  • 部分建築建設時水晶運用的加成點數


然而,為了鼓勵(漸趨萎縮的)召喚行動,如果玩家收水晶用在出騎士、泰坦、死靈,加成點數將會繼續向上修正

此外,舊戰績表存在已久的「人頭數」、「對人傷害」排名,也會以另一種瀏覽方式恢復。簡單地說,就是「各取所需、皆大歡喜」,性喜前線廚、撿尾刀的玩家又見到一絲曙光......不過別急,要等到二月中旬才會增加這項功能。

可以預見的是,下週更新仍然會有人不滿意。官方公告先打了一劑預防針,表示二月後還會持續針對玩家的意見來微調。

反正鐘擺式調整,就是不斷搖擺直到大家都滿意(沒力氣吐槽)為止。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新戰績排行榜實裝,是福音還是災難的開端?


1/19更新,是2015年開春以來最重要的系統實裝。官方預告已久,網誌也邀請生力軍寫了一篇介紹文章(請參閱此篇),雖然免不了又延後開機,但是這次的新戰績評價系統更新,總算沒有黃牛。

領域評價大多是拳鬥的天下。
寫到這裡,想到官方曾經承諾過的「部隊聯合戰」計劃嘎然而止,今年大概是沒什麼指望了。

新系統令人好奇,和原有使用長達八年的排行榜相比,又是如何呢?昨天開機後上線參加數場戰爭,印象相當浮面、粗淺,只能用一句話形容:「眼花撩亂」。

其他玩家的意見可多了。每場戰爭進行中或結束後,紅頻上發言不斷,有些玩家得意宣告自己的前三名戰績,其他人不是嘲諷回去就是加碼吐槽官方,一來一往,好不熱鬧。

官方改革戰績排行榜的理由,不外以下幾點:

1. 系統介面太老舊:這套戰績表的介面,印象中小幅修改過(封測時更陽春),大多是美術視覺方面的調整,就這樣用了八年。每次戰爭結束後所結算的戰績,情報量嚴重不足。

2. 戰場要素失衡:和其他PVP戰爭遊戲不同的地方在於,戰場的要素除了「步兵玩家」之外,還有「召喚獸」、以及「支配領域」。一場戰爭的勝負條件,是由這三大要素共同構成的,缺一不可。舊評分表中,很難看出玩家在該場戰爭中,除了步兵之外的其他貢獻。於是FEZ逐漸走向重視步兵戰力的局面,召喚和領域不是沒有人玩,但是失去平衡,地位與重要性不若以往。

3. 誘導與扭曲:人類是一種很容易被操弄的動物,特別是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更是如此。偏偏任何一套評分系統都很難避免這問題,當過分突出「對敵人傷害」的重要性時,戰場生態就會偏向以對人傷害數字作為玩家優劣的評斷標準。

系統原意或許是鼓勵鑲嵌,但是走偏鋒也能大幅提高對人傷害,所以弓遊(和雷皿)若不注意自身職業的特性,頻繁使用遠距高耗PW的無腦攻擊,也能輕鬆提高戰績,但是對戰場不一定有正面幫助。

*        *        *

一心只想拆OB但常常事與願違。三人頭不知怎麼拿到的?
以上缺失,玩家詬病已久。2015年,終於等到官方回應,並且正式提出一個具體改革方案。於是,在沒有進行前測的情況下,官方在2014年底的生放送節目中宣示了改革意圖,並於12/25公告周知,接著在翌年1/19正式實裝。

嗯...,除了容易被操弄之外,人類還是一種受制於習慣的動物。儘管事先公告,玩家對於新的評分系統的反應,顯然是很難立刻接受。

所有的正面回應,或許都還在醞釀、反芻當中:像是各項評價前三名的加大尺寸動態頭像(和ID),能「即時顯示」玩家當時的服裝穿著,這倒是挺新鮮的視覺化呈現,以後要認親家、找仇人可就方便多了。

點擊頭像,還能看到進一步的情報,包括對人傷害、擊倒數、死亡數等等。

其他第4到第10名的顯示就沒那麼豪華,和舊版並無二致。

新卡拉OK伴唱機:加權式綜合點數系統

大型頭像點擊下去另有詳細情報。
評分的量化標準,我們姑且稱之為:「加權式綜合點數系統」。在一場戰爭中,玩家的行動將會被量化、加權後,給予「點數」(points),最後將各方面的點數加總後進行排名。

換言之,評分系統包括了步兵戰(戰鬥)、戰場內建築的破壞與建設(領域)、生產水晶及召喚(支援)三個大面向,以及可能是加權過後的「綜合」評分。除了點數外,也有從A、B、C、D、E,以及S的評價。

打醬油的純片手也有機會進榜?
重點在於排名不再使用實際傷害輸出或人頭,而改用加權點數來排序。

加權的特性之一,就是「可能會抹去過分突出」的事物。現在,一場戰爭下來,對人傷害、擊倒數雖然仍會顯示在右側的小方塊中,但是不會用來排名,也未必會讓你拿到綜合最高點數。拿到加權最高點數的玩家很可能是個蹲礦蹲到終場,或者連續出三次騎士的一般玩家。

這當然會引發一些不滿聲浪。事實上,目前所有的批評都集中在此。很多排行榜上的常客會發現他的成績被大量情報淹沒,從榜上消失了;也有人發覺自己的綜合成績竟比不過一個蹲礦或勤出召喚的玩家而感到憤慨。

新的戰績表評價系統對我而言,除了眼花之外,影響似乎不大。因為我的戰績一向就是中段班,偶爾能進前10名就感到滿足了,新評價系統是否能讓我的「東西奔走支援」玩法變得十分有價值??似乎不會。為此憤而退出FEZ?也沒有必要。

官方第一天就察覺到玩家的反彈聲浪,為了避免觸犯眾怒,馬上貼出公告,表示新評價系統會持續聽取建言,不斷微調改進。有任何想法的玩家都可以透過線上的回報系統提出意見。

三大評價項目的詳細解說。
如果你很想抱怨,又能以日文表達的話,不妨到官網試試看這個:意見與需求回報

實裝第一天出現的BUG似乎會洗去玩家的稱號,因此打完戰爭會發現戰績很好,但是通通變成「上等兵」 ......。這稱號對有些玩家而言並不是鼓勵。

我自己是把稱號一律鎖定成「一日一善」,不知是否會受波及。官方立刻在1/20早上10:00緊急停機維修4小時,現在已經解決這個很多人會在意的小問題了。


1/24補充:

大概是受不了玩家的嘲諷技能,或是收到排山倒海的投書,官方火速決定在下週一維修後調整戰績評價的加權指數,基本上就是提高人頭的獎勵、降低支援貢獻的加成。

如果真的那麼簡單的話就好了......。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每日打卡開寶箱,古代輪盤神奇中獎率

おたから,就是「寶物」的意思。來看看你的2015年籤運好不好。
線上遊戲營運商為了維繫遊戲人口不致於快速流失賺不到錢,這幾年下來開發出不少手法,目的就是要留住玩家,他們稱之為「提高黏性」。

有些要求玩家登入後長時間在線上(農怪也好,發呆也行),達成馬拉松目標就送好康;有些則鼓勵玩家每日都重複拜訪,就像打卡上班,累積一定次數也能拿到獎勵。

FEZ的本質,和農怪刷寶類遊戲天差地遠,似乎並不太適合使用上述方法。營運商舉辦各類活動,絕大多數都是鼓勵玩家參加國戰,並以此作為獎勵基準。

換言之,玩家必須實際行動(上線參戰)、付出對等的代價(時間),才能取得報酬。這一點相當公平,多年以來這就是FEZ的規則。沒話說。

偶爾,營運商也會放水,讓玩家輕鬆一下。1/15在夭壽長的維修結束後(還延後開機),出現的不是國戰活動拼點數,而是每日登入開寶箱。

抽到的景品可在遊樂場或首都內找獎品NPC領取。
帳號內所有人物角色都能直接開箱,每個角色限定一日一次,過去養了七八個分身的朋友們有福了,可以把帳號內的阿貓阿狗或倉庫都開上來,找「おたからちゃん」試試開寶箱的運氣。

參加方式很簡單,上線後在大陸地圖上點選活動的圖示就能玩,一天能開一次寶箱,每日早上10點重置。獎品內容和輪盤極類似,槓龜一樣能拿到三枚銀幣,至於稀有景品,則是遊樂場金幣以及特銀擴充契約書。

此外,連續登入四日,必中一枚遊樂場金幣!和其他線上遊戲動輒要求打卡數週甚至一個月相比,算是相當輕鬆。

只是這活動只有五天........。


1/16更新:

官方公告開始發放跨年花火大會的特典,內容大同小異:遊樂場銀幣和鑲嵌強化包。

禮物請找花火禮物NPC領收。I、J兩鯖玩家可拿到五枚銀幣,冷清的K鯖升空花火數不足,只發三枚。K鯖原本號稱是全遊戲第一大伺服器,如今敬陪末座,令人不勝唏噓。


全用官方贈送銀幣來抽....七人中四人中大獎?!
奇妙的中獎率

活動第二天下午偷空上線參戰,打卡領槓龜包和花火晚會特典湊滿10枚,就直奔遊樂場,週年慶輪盤已經收攤,定期輪盤不想抽,只剩古代輪盤可以試試,反正銀幣都不是星戒買的就玩得很隨性。

第一抽雙手斧オシィ入手。
新版輪盤中獎動畫雖然已經沒有乳搖演出,但是從中獎次數來看,大家還是習慣選女王(我也是)。看完女王被綿羊淹沒的動畫,照例又槓龜......最後出現的景品是雙手斧オシィ!這把斧頭雖然生鏽了,貼圖不算細膩,帥氣度還是100%。苦情純刀遊升到30級後就來用這把敲地板好了。

被虐了幾場,遊俠終於升30級,立刻回首都轉職回戰士。接下來開始第二日的打卡作業,阿貓阿狗共七人兩天下來都湊滿了至少10枚銀幣可以玩古代輪盤,結果中獎率讓我震驚了:7人抽4人中大獎(三套裝一武器)。中獎率比課金還要高,這不科學啊啊啊!

到了1/18,每個角色只要打卡四天就必定能抽到遊樂場金幣,全部玩過一輪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第二波除了金幣外也回收了兩套裝備作為賭本,最後入手六件景品。

感覺似乎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景品分布不均:有些角色連一件裝備都沒抽到,有些角色連續抽到五套裝備(沒錯,從官方後台看是連續五套),只能說運氣成分居多,難以理解。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1/15更新:古代輪盤熱炒再販



現在回想起來,差不多是四年前的陳年往事了。當時我才剛到日版伺服器半年左右,營運商在五週年慶時,突然推出了「古代特別輪盤」(官網五週年慶連結),內容巧妙呼應了古代城砦地圖的實裝計畫,再搭配相關的國戰活動,穿著破損的古代防具,拿著古代武器打古代砦,氣氛營造上很有整體感。

姑且不論毀譽參半的古代砦地圖,古代輪盤景品頗具特色:它跳脫一般思維,沒有半透明貼圖材質,也不採用發光特效和酷炫的造型,完全像是考古學家從坑洞中挖出來的歷史古物!和最新潮流行的景品相比,倒也是一絕。

曾經於2011.11.26 - 2012.1.16期間推出的古代輪盤系列。

你甚至可以感受到營運團隊想要訴說一段艾司塞蒂亞大陸成為征戰之地源頭的背景歷史,大約和馬魯庫提斯王(マルクティス・エスセティア)同一時代的那段久遠的過去。

古代輪盤魔導師裝:チカトリーチェ。黑絲襪誰撕破的...( ´,_ゝ`)
四年前,如果玩家想要古代輪盤的裝備和武器,不能用星戒購買遊樂場籌碼,而必須使用寶石購買「古代籌碼」(古代のコイン)。

這種作法被玩家批為死要錢,營運商試了幾次後發現反彈頗大,就很少再玩這一套把戲了,今年古代裝備再度復出,你可以用星戒買遊樂場銀幣來玩1/15再販的特別輪盤。

當年曾經買了古代籌碼卻沒用完?別擔心,營運商表示會用相同數量的遊樂場金幣補償給你。不過當年沒用完籌碼的玩家應該不多吧!

如果你喜歡古樸、陳舊、平淡、低調的造型,你或許會喜歡這一系列設計的用心:武器上滿布傷痕缺口,防具外觀破損、甚至還有封印鐵鍊,甚至採用世界各國語言中與「傷痕」有關的字彙來命名;再加上必須要用現金才有機會入手,真正擁有古代輪盤裝備的玩家不多,可算是歷年來少見的逸品。


古代大劍:スクレップ,是個人收藏名單中絕不考慮回收的少數幾把大劍。

現在唯一不能確定的是營運商設定的黑箱中獎率,是否比當年還要低?古典輪盤的前車之鑑歷歷在目,下注前請多方打聽。

雙手斧オシィ


關機維修時間:1/13-1/15

對了,這次關機維修么壽長,足足要用掉兩天半的時間。官網表示維修時間將從:

2015年1月13日(二)6:00 起,至 2015年1月15日(四)17:00止 (日本當地時間)

如果你是那一種需要特別安排休息時間才能玩遊戲的朋友可要多多留意。週年慶活動正式結束,幾乎所有的週年慶活動都告一段落,還沒有領取報酬的朋友們,記得找時間領收。


1/16開始用官方贈送的銀幣去測試古代輪盤的中獎率。七個角色分別入手女戰士裝一、男女遊俠裝各一、以及雙手斧一把。難道古代輪盤又是好康大放送?待考。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2015年正月第一砲:古代城砦再現!

兩年多前也是這幾張地圖變更為古代城砦。
最近諸事紛至,別說遊戲中跨年了,現實界的跨年也沒參加。還好並不怎麼熱中這種人擠人的場面。

新的一年開始,日版除了延續週年慶活動之外,也準備了正月國戰活動。看見公告時不禁開始發抖......因為,聲名狼藉的「古代城砦」地圖又出現啦!

古代城砦,是為了呼應遊戲故事背景中遠古時代的戰爭設定,而設計的另類戰爭地圖(五週年慶時,甚至推出了古代戰爭特別輪盤武器和防具)。

在編年史戰爭地圖實裝前,就有古代城砦的國戰活動,至於評價則褒貶不一。過去經常在戰場中看到其他玩家嘲諷古代城砦地圖是「ふんマップ」......。

中央城牆雖有跳點但很難架構,移動不便。
如果日版營運商一切按表操課,1/5維修開機後,編年史五大砦會重置,以下幾張一般地圖暫時消失,古代砦出現:

・クローディア水源
・セルベーン高地
・ソーン平原
・ブローデン古戦場跡
・キンカッシュ古戦場跡

古代砦主堡位置固定,無法變更位置(也支援大陸地圖直接宣戰布告),攻守雙方局勢大致上是對稱的,最容易影響戰場的變數,就是戰術與步兵力了。

地圖中的城牆高聳入天,移動不便。雖有構築特殊跳點的方式,但要消耗大量水晶(一城牆+一方尖塔),並不實用,因此左右兩路的支援難度倍增,需要有計劃的行動,散兵團無腦廚經常會收到反效果。

過去古代砦的參戰經驗頗為慘烈,勝場比率大概是25%.......XDDDD

從未參加過「古代砦爭奪戰」的朋友們,除了先參觀官網往年的連結外,也可以翻翻過去的網誌參考幾篇文章的簡介:



1/5下午約4:45,剛開機沒多久人氣不太足......
1/5更新:

開機時間比預定提早一小時,這次古代砦所在地圖重置,五大砦並沒有。不過太早進去也不一定能提早享受戰場,下午在J鯖參加了兩場都是一般國戰,古代砦地圖沒有鬧熱滾滾的氣氛就是了。


1/6更新:

最近只開水樹奈奈新兵上線,J鯖古代砦參戰3場,攻1場守2場,結果一點也不意外:連敗X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