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4/22更新:輪盤新景品上架、新國戰地圖實裝!

本期更新的輪盤內容,仍是具有濃厚中國傳統服飾的風格。

每週例行性的停機維修日將到。官方發布的公告顯示,4/22開機後,除了維納爾定期輪盤將會更新一半的景品之外,還有一項比較令人興奮的更新。那就是全新國戰地圖!

原本的擊劍、拳鬥、共通裝將會下架,更換為新設計防具。此外,輪盤也將新增10種異色版武器,至於是哪一系列的異色版,官方並未說明。還在猶豫要不要抽櫻花系列武器的玩家們也不用著急,具有櫻花飛舞特效的櫻花武器,本期仍將繼續上架。

本張地圖的特色是田埂特別多?!
屆時定期輪盤上同時流通的武器和防具會非常「豐富」,老實說是多得可怕。因為中獎率如果沒改變,結果就是老是抽不到你想要的那一樣好東西。

最近的輪盤規劃有亂塞景品的現象,這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例行活動毫不間斷,有即將結束的國戰活動,也有即將開打的;老鳥們聞之色變的「新兵大支援」即將進入最後一週,計畫朝多角色發展的朋友們,請盡早規劃。

久違的大陸國戰地圖,終於傳來更新佳音。官方宣布將在4/22維修開機後,將在奧利昂廢街(オリオン廃街)、庫勞山脈(クラウス山脈)實裝同一張新地圖(如右上所示)。

被替換的兩張地圖仍有可能再度復活。
地形分布大致上像個「田」字形有許多十字道路的交叉口,雖然據點和水晶位置尚未公開,是否有房舍街道也不明確。若是地勢平坦,或許很適合在中央大會戰?!

要注意的是:這張地圖目前沒有實戰戰績,因此初期無法在大陸地圖上直接布告宣戰

台灣玩家們如果三五人群聚在一起,或許會想去新地圖宣戰惡搞做實驗......。

我知道,有些人就是忍不住。

個人的建議是:實裝初期,無論怎麼挑選宣戰主堡位置座標都無妨。但是身為宣戰方,請務必留心,隨時注意頻道上其他玩家的意見,吸收戰場經驗、調整心態,以免成為眾矢之的(again)。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4/15更新:2010年玩家設計大賽遺珠作品實裝

盾戰組完全是配合紅露曼設計的訂製武器。
官方公告標題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2010年玩家設計大賽的得獎作品,為何拖到現在才要實裝上架?仔細閱讀內文,發現官方倒是沒有怠慢之意,而是正在進行考古開挖工作,有些遺珠之憾,五年後又重見天日了。

2010年,官方舉辦了第一屆(?)玩家設計大賽,參加者非常踴躍,一共收集了841件投稿作品,最終票選出20件,正式實裝到遊戲中。其中像是黑貓魔導具、皇家秩序大劍等等,設計上都有獨到之處,也頗受玩家青睞,現在都還可以在寶石商店當中買到,每件武器價格固定,一律都是97A。

這些裝備設計比起輪盤武器,毫不遜色,因此有些打定主意只練某種職業的玩家就乾脆放棄輪盤,採用直購方式。

841件投稿,人氣最高者絕對能獲得實裝機會。不少作品也獲得關注,卻沒有得到足夠票數。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可能是因為創作者拖到截稿日前才貼圖,或者自己沒有刻意操作拉票所致。任何人都能選出自己喜歡的20件作品(像是Trace FEZ(未再更新)的作者就選出了自己的口袋名單),只可惜不是每一件都能夢想成真。

營運商現在把腦筋動到2010年玩家設計大賽遺珠上頭,獲選者再度被肯定,當然是一件好事。不過總是有一點微妙的不安感.....,營運商是打算開始啃老本了嗎?




4/15更新:召喚獸天堂,召喚大爆祭登場!

這次更新本來想偷懶打混休息一週,不過該忙的事情也忙完了,偷空到官網看了一下,不禁啞然失笑,還是做個記錄好了。

話說一年一度的事情,日本人似乎都非常慎重,把它當成祭典來處理,FEZ遊戲中特別強調「召喚獸性能」的活動,就命名為「大爆祭」,事實證明,還真有點自爆的副作用。參戰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或諮詢好友,真的很不爽的話,找心理醫生。總之這段時間將不會再是你熟悉的那個肉體碰撞、兵戎相見的戰爭,而是召喚獸大亂鬥競技場。

一切都從官方大改召喚獸技能開始。前幾年感覺還有點節制,今年真的是有點瘋狂了。來看這段官方釋出的技能介紹影片:




首先登場的是骨龍(Skull Dragon)。過去出現過數次,但因為攻擊力弱,存在感很低。今年出關時新修煉了一項技能,稱為「恐懼螺旋衝」(Dread Drive),迴轉身體同時突擊衝撞敵人,具有打飛的效果。過去的兩招舊招數仍然有效,但是「毒霧」技能取消了「PW下降」的負面狀態。

召喚條件是必須建築死門,召喚者身上攜有龍魂及20個水晶,一場可同時存在三隻骨龍。

騎士的大戳的硬直時間非常長,長到靠北的程度。老玩家都知道如何利用這招來賺取傷害,不過在召喚祭典時,可要注意對手會不會使出「真正的大戳」。

因為活動期間中,騎士從古早擊劍那邊學來一招「假動作」(Feint),大戳時馬蹄抬起來.......又收回去、抬起來......又收回去(打我啊),騙到對手出大戳後,可以立刻收招、移動後再出擊。假動作節奏抓得好,絕對有一邊會不爽痛罵官方惡搞。

還沒完,泰坦也有新招!不但有近距離建築傷害大幅加成,連自己被攻擊,HP下降到1500時,也可以變成炸彈自爆賺傷!

如果活動期間你去守塔時,發現神風特攻泰坦蜂湧而至,請不要太驚訝。看到泰坦一屁股坐地,步兵最好立刻撤退,因為你無法用吹飛技能阻止自爆,太靠近反而會受傷害,非常吃虧。

死靈廚別難過,你也有新技能。迴旋斷頭斬範圍不但加大,還可連斬兩回!雖然極耗PW,但是我想死靈廚師們絕對不會放過這次上場大開殺戒的好機會。

原本唯一有自爆技能的奇美拉這次被泰坦搶了鋒頭,另學新招,稱作「咆哮怒吼」(Bind Howl),被吼的敵方步兵將會陷入暈眩狀態任憑對方上下其手。

如果不要用太嚴肅的角度看這次的活動,這次的大爆祭倒是有一點點喜感成份。或許輕鬆面對它會比較好。

活動期間召喚條件略有變更,請注意。可以想見最近戰場上肯定又是一片嘻笑怒罵外帶吐槽了。

4/16補充:

召喚獸大爆祭活動,召喚獸技能改得太過頭改出毛病,系統大概也搞不清楚如何計算戰鬥貢獻了,不過不影響各項排名,官方表示4/22才會修正。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4/08新兵召募,儲值任選2007-2014輪盤武器!


雖然FEZ的兵員在國戰中死亡必然能靠著水晶的力量復活,但是有一件事是最終幻想世界中魔力強大的水晶也做不到,那就是挽救流失的人口。

玩家離開遊戲有許多原因,一半是個人因素,像是工作課業繁重、被不斷誘惑玩家的新奇事物拉走,或者其他無奈的理由;另一半則是營運商的課題:如何經營、並維持一個龐大線上遊戲社群的氣氛與活力?最簡單的運作原則就是:維持既有的社群減少流失,並鼓勵新的玩家進入。一來一往,玩家社群即使無法急速成長,至少能維持一定的交流。

每隔數月,大概是早晚點名都沒人到,各國首都空虛,營運商一緊張,就會開始啟動新兵召募的企劃。猶記得年初開辦的水樹奈奈新兵召募活動,接著Fate/Zero Return活動也附帶了一個小型的新兵召募支援,現在不到一個月又要召募新兵

老兵不死,只是懶得上線。反正無論何時復歸都能很快融入,現在再加入日版,也不會太遲。至少在日版還沒關閉伺服器之前是如此。

本來早已對這強拉兵伕的活動免疫,不過好奇者眾,還是稍微介紹一下這次新兵召募的內容吧!與其說它是新兵召募,不如說是影分身訓練計畫,因為眾多新兵中,可能有一大半是老鳥操縱的機體呢!

1. 直升20等:營運商也心知肚明,「真・FEZ新米」越來越少了,大多是一些熱情的玩家在重複投胎轉世,因此新創角色(舊帳號創角色也算)只要完成新手訓練的課程,等級在Lv.19以下,找特定NPC(注意頭上寫著< イベント > 新兵応援窓口的人物)對話,選擇「特典を受け取る」之後,可以獲得直升20級的經驗值!

2. 豪華道具大方送:新創角色瞬間20等,具備的職業技能點數已經可以上戰場當砲灰了。營運商為了送你安心上路,準備了超豪華的祭品,其中包括了防具、武器、飾品、羽毛、加倍書、消耗品,還有賭本(遊樂場金幣)............一路送到30級,完全免費贈送給你!族繁不及備載,詳細內容請參閱官方專屬活動網頁

3. 大劍、銃職業技能立刻覺醒:以往你為了習得新技能,必須準備好特定的對應武器,像是新手大劍和新手銃。新兵召募期間,繁雜的程序一概全免!只要你身上有對應的武器,不必找NPC浪費唇舌,技能馬上就可覺醒!這下子,虎男、緹奧奈拉、阿奈特這幾位職業師範,最近大概要放無薪假了。

4. 儲值再送好禮!:官方鼓勵玩家創新角(挖洞),當然也要誘惑玩家跳坑。在活動期間(2015年4月8日起至4月28日維修前止),不限新舊角色,只要儲值一定額度的寶石(オーブ),官方會再加碼送你「維納爾遊樂場輪盤武器兌換券」(ヴィラーノ武器チケット)

2007-2014輪盤武器兌換券取得方法
有錢好辦事,取得條件一點都不難。累計儲值(不必消費完)滿3000日圓就送一張兌換券,滿5000日圓加送一張(共兩張),滿10000日圓以上再加送一張(合計三張),最多可以拿到四張兌換券(如上圖)。

嘗試到兌換頁面查看,發現下拉選單一長串,可以換到2007-2014年的輪盤武器!有人會為了當年屢抽不中的武器(克勞德一直抽不到紛爭女神怎辦......),憤而儲值10000日圓嗎?

喔喔喔!2007 - 2014年的武器都能選?!還可指定帳號內角色領收!

5. 好康還沒完!如果你這個角色所屬的帳號,從來沒儲值過,這次活動終於首儲,滿3000日圓,送「密書袋」(內含5倍經驗書、5倍星戒書各一本)一個,儲值滿5000日圓則送兩包,滿10000日圓送四包。這項好康內容是看帳號決定,如果你的帳號過去曾經儲值過,就不符合領取的條件了,要注意。


ps. 
對活動訊息的觀察筆記內容有疑問的朋友,請移駕至官網活動網頁自行確認。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4/8更新:收集水晶碎片換好康

水晶碎片能換到什麼好東西呢?

4/8例行停機維修,希望能一次解決最近的登入CPU負載100%的怪現象。雖然關掉客戶端重開有機會解決,但是一再重複發生這種鳥事,很容易澆熄玩家想上線參戰的熱情。

或許是我的錯覺......本週例行維修後即將推出的打場集點活動,可以兌換的內容,說不定是好東西?

2011年,官方曾經辦過一次集點活動,玩家人物角色只要打滿30場,不論勝敗,一律可以拿到早年的舶來品輪盤景品,就是台版玩家熟悉的三國武器。記得我的日版第一套免費盾戰組就是這樣入手的。不過這種好事不常有,到目前為止過了將近四年,也沒看過官方「故技重施」。

活動預告來看,這次名為「Crystal Tuner」的國戰活動,集點目標是「水晶碎片」(クリスタルの欠片)。玩家參戰可以獲得碎片,用來合成其他有用道具,像是消耗品期間限定的裝備

感覺上,這次推出的活動,小至新設計的飾品,大至整套防具都有可能喔!當然一切要等正式發布的官網消息為準。



4/08維修開機後,許多活動將會結束,若有尚未完成的國戰目標,或是還沒買的限定商品(如:五國專屬色爆炸頭),請把握時間。




更新後答案揭曉,看來還是集點換飾品的例行活動。幾乎全部都有了,還好有個全新的異色(黑)翅膀耳飾可以選擇。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4/02 臨時維修:解決登入系統100%滿載問題

客戶端啟動,佔用了四個核心將近100%使用率!

昨日寫完網誌發布之後,開始準備更新。從檔名觀察,營運方的作法似乎是把整張地圖替換掉,因此下載檔案數量龐大。

好不容易更新完畢,開好vpn開啟客戶端卻陷入一片黑暗。玩家俗稱為「卡威廷」,不是人名,而是一直卡在Waiting的黑畫面。

卡在登入畫面,進退維艱,等待數分後,程式自動關閉,如是數次。

重開客戶端的過程中,順便打開Speccy和資源監視器觀察系統數據,發現客戶端程式竟然讓處理器四個核心全部100%滿載?!連重新開機(Reboot)都無法解決,這不太正常。

最後一招,只好冷開機(關機後重開)。第三次開機後終於恢復正常使用率。過去也曾有這種更新後開啟客戶端結果系統滿載的問題,原因始終不明,或許這台七年前組裝的桌上電腦,真的太老了。

還好我並不孤單。K島開始有人反映相同情事,官方則是在今日(4/02)凌晨發布另一則維修公告,表示早上9點(台灣時間)又要停機維修,解決登入伺服器時嚴重卡頓的問題。

看來這是伺服器端沒有調整好,我的桌機大概還可以再戰10年?!這也是個不錯的啟示,或許該啟動2015年桌機升級計畫了。

開機後嘗試登入檢驗,卡頓問題已順利解決。



4/04更新:

今天傍晚登入想去拼新稱號,結果系統100%滿載問題再度出現。嘗試重新連線還是沒搞定,上官網查詢公告,發現老症頭又發作了。不僅如此,玩家回報現在遊戲內動作嚴重LAG、爆PING...等等不一而足。顯然,連日緊急停機維修將無可避免。反正想玩也沒得玩,坐等營運商送賠罪禮物。

4/08官方公告的賠罪禮物是「國戰星戒兩倍」.......不怎麼令人欣慰的補償。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角色錯位問題,有解?!

也不知這一則公告是不是又是個愚人節玩笑,不過官方還是選擇在這一天發布,表示這次的更新,將會修正「角色錯位」(キャラクターの位置情報がずれる現象)問題導致國戰不公平的多年沈痾。

根據官方發布的說法,修正的詳細說明影片如下:



這次更新修正了部分角色錯位的問題。


這次更新,主要是修正因為地形、建築所形成的高低落差過大而導致位置情報異常的錯誤。一旦持續發生如前述「高低落差過大」的情況,角色將「短暫消失不會顯示」,但不再有錯位問題。或許我們可以理解成:當系統判斷有高低落差時,會讓角色短暫消失(閃爍),同時校正座標,讓角色重新出現在正確的位置上。

此一作法是為了確保遊戲的競技公平性,如果運作可行,將會持續下去。

影片中展示了數種導致「看得到卻打不到」的錯位問題,其中與建築有關的修正方式是錯位者將會出現一瞬間消失,最後出現在正確位置。

至於在短坡上使用突進技能而出現的錯位問題,看起來似乎是修正得比較好。過去就曾經親身體驗過擊劍後空翻落地位置盾暈不到的狀況,現在修正後,擊劍玩家不能再用這招來偷吃步了。

希望最好是這樣啦!

營運官方也表示,這次的修正並不是完整的解決方案。角色錯位的問題,無法透過這次更新完全畢其功於一役。所以,有其他問題的話,還要請各位玩家持續向官方回報反映。


4/08更新:

施放各種吹飛技能而導致角色錯位問題,4/08的維修後也陸續更新了。官方釋出了比較影片如下:















4/1緊急更新:新大陸地圖「JAPON」實裝!

超擬真國戰場地圖實裝,GM踹共!
我們必須讚許日版營運團隊的活力與幹勁。有時候,很認真地拼命幹一些傻事,也不錯。像是選在今天(4/1)實裝一張名為「JAPON」的新地圖。

新大陸也有五國首都!
標題上誠實地寫著:「只有做夢時才能看到的新系統,終於實裝了!」這是一場「虛擬實境」(ヴァーチャルリアリティ)的戰爭!

新大陸地圖十分奇妙。首先,它長得和日本非常、非常像。事實上,看起來就是日本(廢話)。更稀奇的是,你可以在新大陸上找到梅路法利亞世界中的各國首都!

但是看起來又有點不同......。像是「納茲家洞」,就位於JAPON大陸東北,擁有全大陸最長(長達700公尺)的洞窟,成為國家指定的天然紀念物。

左邊看似中二廚的人物,即為最近復歸的GMウチヤマ。
近年來還發現了巨大的地底湖,因此周圍搭起了數量龐大的觀光帳篷。洞內溫度極低,想要入內參觀的朋友們,請先在門口道具屋選購禦寒衣物。

接下來就更不得了,是限定只在JAPON大陸實裝的超擬真召喚獸!

首先是GM真人騎馬仗、辦公椅輸送車,再來是下午茶咖啡......,這些都還好啦,最後則是.....嗯?喵美拉(きにゃいら)?


好吧,我必須承認,一直看到喵美拉,我才突然想到一件事.......。愚人節快樂。

HP 4200,需40水晶和貓口水才能召喚。絕技是超柔軟肉球拳!!!

今天也要熱血十足地打國戰喔!GM快出來土下座發禮物啦!


4/01 補充:


好不容易下載更新完畢,搞定處理器100%滿載問題後順利登入,選了霍爾丁角色。沒想到一進首都就發生突發事件!

進入首都後,正準備開始移動,卻突然被NPC和某偽娘鬍鬚男叫住,身不由己地被迫回頭對話,甚至被強制傳送到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所在......

這,這不正是舊版的霍爾丁首都嗎?!

進場玩家,只要是經歷過舊版洗禮的老鳥,莫不發出懷舊的驚嘆。的確,在舊王都內四處行走,連小跳都沒有辦法,果然是原汁原味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