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古典輪盤第一彈:初夏系列、輝煌系列命名考證

第一套夏之心是在年度活動輪盤抽到的。
多年下來,日版營運商輪盤景品已經累積了數量非常可觀的資產,但極少回頭再販。當時很受歡迎的套裝或武器,如果有機會重出江湖,某種程度對從未抽到過的玩家們來說,也可算是一種「新品」。

這次重新上架的古典輪盤,第一彈推出的主題,可以命名為「初夏」,因為它第一次出現的時間是2011年5月至6月,就在夏天即將開始的時節。

命名典故來自於何處?台版步入黑暗末期時,曾將這套輪盤套裝丟進寶石商店中販售,我還特地回台版去買了幾套,純粹穿著過乾癮。台版中文譯名現在看起來並沒有問題,可以安心使用。內容考證則是參考已經停止更新的Trace FEZ網誌,稍作整理:

戰士用防具

サマーナイト:Summer Night(英),即「夏之夜」,男用防具。
サマーハート:Summer Heart(英),即「夏之心」,女用防具。

ナイト也有騎士(Knight)之意,兩者發音相同,因此片假名完全一樣。不過在此考慮到關連性與對比性,「夏之夜」比「夏之騎士」更加適合。

遊俠用防具

エスターテシェロ:estate -cielo(義),即「夏之空」,男用防具。
エスターテアリア:estate -aria(義),即「夏之風」,女用防具。

魔導用防具

テロスタラッタ:theros -thalatta(希):即「夏之海」,男用防具。希臘原文表意為「θερος  -θάλαττα」
テロスキューマ:theros -kuma(希):即「夏之波」,女用防具。希臘原文表意為「θερος - κύμα」

擊劍用防具

エテファレーズ:ētē -falaise(法),即「夏之崖」,男用防具。
エテラヴィーヌ:ētē -ravine(法),即「夏之谷」,女用防具。

拳鬥用防具

ゾンマーフェルト:Sommer Feld(德),即「夏之原野」,男用防具。
ゾンマーヴィーゼ:Sommer Wiese(德),即「夏之草原」,女用防具。

最近上前線大多用這套組合敲人頭賺分數。
共通防具

ベラーノセルバ:Verano Selva(西),即「夏之森」,男用共通裝。
ベラーノイスラ:Verano Isla(西),即「夏之島」,女用共通裝。


職業武器第一次上架時間是2011年3月下旬。這一系列的武器,根據Trace FEZ的作者的考察,命名大多有「閃耀的光輝」的含意。

當時還沒有更好的貼圖材質,所以實際上武器並不會發出動態、閃爍的光芒。反倒是後來陸續推出的幾套武器繼承了這樣的思考。整理如下:

雙手武器 エスプモッソ:espumoso(西),意為「氣泡、發泡」。

咦?第一件武器名字就怪怪的......,這和閃爍光芒有什麼關連?Trace FEZ的作者認為,可能是開發人員用電子辭典(或Google)工具,查詢「閃光(Sparkle)」的各國語彙時......「搞錯意思」了。理由是:將「Sparkling wine」這個英文名詞轉譯成西班牙文時,就是「Vino espumoso」。但Sparkling wine在此指的是「氣泡酒」,而非閃光或火花。

台港版譯名為「虹光」。

盾戰武器組 センティーユ:Scintiller(法),意為「火花」。拆開後單手劍就叫做センティーユ;而左手的盾ルフレット則稱為Reflet(法),意為「反射、反射光」。台港版譯名為「神光」。

大劍 スプレンドゥール:Splendeur(法),意為「光輝、華麗」。台港版譯名為「輝光」。

短剣 グリッツェン:Glitzern(德),作為動詞用,意為「使......發出光芒」。台港版譯名為「瞬光」。

弓 ブリックストラ:Blixtra(瑞典),作為動詞用,意為「使......發出光芒」。台港版譯名為「炫光」。

銃 シンティッリーオ:Scintillio(義),作為動詞用,意為「使......發出光芒」。台港版譯名為「彩光」。

杖 セントレイト:從發音上來看和拉丁語系似乎有些關連,語源及其意義皆不明,待考。台港版譯名為「聖光」。

魔導具 シンティラール:Cintilar(葡),作為動詞用,意為「使......發出光芒」。台港版譯名為「游光」。

刺突剣 ランプロス:Lambros(希),意為「光芒,火花」。台港版譯名為「曜光」。

手甲 グリューエン:Gluhen(德),意為「白熱光」。台港版譯名為「烈光」。


特別商品「聲音券」,女生是赫赫有名的超級大牌聲優水樹奈奈;男生則是變態的子安武人。我猜或許有玩家什麼裝備也不需要,就要這張。但是,雖然美其名稱為「古典輪盤」,但中獎率可不像過去那麼溫馨親切了,想要特定目標的朋友請做好心理準備,抽不到是很合理的。和運氣無關......,只表示你花的錢不夠多。

另外一件事要特別留意:如果你曾經在過去的一般輪盤抽到過,這次就無法重複拿到。如果是用特別交換券的形式取得的話就不在此限。





8月號V JUMP雜誌附贈套裝序號

6月底賣8月號是日本雜誌界的常態
官方與遊戲產業雜誌合作的推廣方式,是隨書附贈「套裝、鑲嵌石組合包」的兌換序號。過去大多以學生制服為主,也有全新造型的獸耳連衣帽。公式本送的套裝更好,像是過去台版非常受到歡迎的蒼天、天武套裝,在日版則是以公式本附贈序號的方式取得。

如果你常閱讀遊戲產業的情報,又有收集套裝的癖好,那麼6/21發行的V JUMP雜誌8月號,你或許早就知道隨書將會附贈FEZ的套裝序號這項情報了。

可惜的是,本期贈品並不令人期待。因為是舊瓶新酒:遊戲內NPC服裝的異色版本。

這類套裝都是共通裝,防禦數值未滿,所以你必須要另外準備強化的開銷。另一個問題是耐久度很低,只有5700,所以有可能會需要用到磨刀石。


套裝屬性。21級才能穿這點限制略嫌嚴苛。
雜誌定價550日圓(含稅),相當便宜,不過購入時加上必要手續費用,換算成台幣則未必划算。除非你對女僕裝有強烈偏愛,否則並不推薦。

原本懶得寫,不過還是做個記錄好了。個人是希望與雜誌業界的合作活動,能繼續推出2014年版的新學生服。理想的情況是春夏、秋冬各出一套。

2016.7.15 補充:

台版過去廣受熱愛的天武、蒼天套裝,在日版是官方攻略本附贈的序號兌換的套裝。

換言之,只要能買到全新未拆(序號未被登錄)的攻略本,就能用書中的序號兌換到!這兩本官方攻略書名很像,封面如下圖所示。上面這本能換天武裝,下面則可以換到蒼天。



ファンタジーアース ゼロ 公式ガイドブック



















ファンタジーアース ゼロ 公式ファンブック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戰爭日誌:艾魯高地一路廚到掛......

守方廚中路,攻擊方兩邊壓爽爽
復歸戰累積數量不多,連新娘裝都還領不到,輸多勝少,個人戰績不見起色。還好,總算還能穿新衣服打場。

過去只要遇到印象比較深刻(大多是逆轉勝或逆轉敗)的戰場就會寫點感想做個記錄。這次的艾魯高地攻擊側,則是一場沒什麼特色的日常國戰。

上線後剛到中央大陸待機,戰場數量很少只有兩場,顯得有點冷清。不過J鯖納茲瓦最愛打的艾魯高地,現在剛好有空缺,當然預約參戰。

進場後鑲嵌,攻擊+15很不錯,其他四鑲普通,似乎很適合往前線當步兵?只是主礦正要出召喚卻沒礦工(其實有啦.....1人),看不下去只好先蹲水晶幫忙出騎。

蹲礦注意小地圖,發現開場已過5分鐘支配領域百分比還是不夠大(對面更慘),可見得之前進場的獅子攻方根本無心擴建。這是攻方的老毛病,也沒什麼辦法可治療。主線壓制能力似乎不錯,支配領域內完全看不到敵方蹤跡......。

誰說的?才這麼想,中路馬上出現了藍色特攻部隊直衝主礦。

艾魯高地是典型的Φ字型地圖,三路支配領域中只有中路出現藍色圓點,看起來尤其刺眼。守方來勢洶洶,算算至少有10人。

我方主力都在上下兩側戰得正開心,中路空虛幾乎完全沒有防備,眼看著守方直衝主礦,(包括我在內的)礦工小命恐怕難保。不想對方轉個彎,撲向中路首擴OB開始偷塔,是可忍孰不可忍?立刻趕往營救。

雙方接觸後開始傳統步兵戰,不過局勢一面倒。原因是守方中路步兵有完整的雙修盾戰、大劍、冰火魔導、隱刀組合,甚至還有兩隻弓遊,而攻方礦工只是兩三隻大劍和一隻弓遊.......職業分配高下立判。

請求主線支援的效果不佳,只有少數從據點復活的兵力趕來幫忙。但是我方連竟然連隻盾戰或雙修戰都沒有也沒有冰皿,毫無嚇阻力可言。開場15分鐘經過,中路始終無法清理戰場,對方似乎是有組織的小隊,非常難應付,我方步兵被各個擊破,壓力格外沈重。

艾魯高地戰場的職業分配比例

守衛側
攻擊側
戰士
11
16*
遊俠
16
13
魔導
13
11
擊劍
3
3
拳鬥
7
7
資料來源:SNS調查。說明:*為參戰時的職業。

守方也刻意不拆中路OB,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意思很明顯了:守方中路10人只是想要人頭和傷害而已。

寫輪眼看清真相,我便不再去中路守那個勞什子OB了。一直到終場為止,中路那隻OB從來沒被拆掉過。

回主礦發現有人準備死靈,於是優先出騎護衛。死靈也不走中路驅趕,只是回到主戰線繼續壓制。攻方上下兩路幾乎都押到有利的戰術位置,據點血量穩定領先。攻方主礦礦工索性在中路要道蓋了三座城牆,擋小美順便也縮小戰鬥通道。

進入尾盤,雙方復活兵力不約而同往中間擠。守方除了泰坦之外,死靈也往中路衝,導致雙方在中間展開召喚大戰,守方泰坦一直被戳到解召,始終沒炸垮中路OB。

守方中路廚呢?就這樣一路搞到終場,最終攻擊方樂勝。中路攻方(包括我在內的雜魚)辛苦了。

這張地圖幾個中二廚死太多次,最後出了兩條龍。
總的來看,守方中路廚或許傷害可觀,但是沒有拆掉任何一根OB。而且中路10人意味著兩側空虛尤其是對方戰士人少,但有一半在中路廚,難怪一直被攻擊方壓著打到終場。不知道對面的軍團頻道上會怎麼談論這批一直在中路糾纏的步兵?

這在台版過去也是司空見慣,艾魯高地中路廚的效率不太好,想要用這招贏的玩家要認清事實。歷史不斷重演,中路廚到掛的例子真的是不勝枚舉。

寫完這篇後,閒逛Gavie.net,赫然發現一支示範影片。不僅僅是示範,甚至還有字幕解說!從一開場中路特攻、配合刀遊暗黑手法拿礦工新手人頭賺傷害、無視OB。

25分鐘的戰場,守方堅守左右兩路,據點血量先輸後贏,一直打到第19分鐘,守方才出現第一隻盾戰(或雙修)到中路來支援。到了尾盤,雙方兵力跟著召喚不約而同都轉廚中路,這劇本和我遇到的艾魯高地戰場幾乎完全相同。似乎證明了中二廚的人越多,越有可能輸的事實。唯一的差別只在於攻守的局勢和上面提到的戰場剛好相反而已。

有興趣的請到Gavie.net觀賞影片吧!     任意門:FEZ鰤【微解説】

拍片上傳者自己也心知肚明。怕被罵戰犯、中二病,索性自己先承認了.....XDD


更新:

8/15凌晨開獅子男生大劍角色上來集點數,艾魯高地歷史重演。這次我在守衛側,對方中路廚至少10人。守方一開始落後,但從中盤開始後就逆轉領域和血量,然後從兩路反包圍攻方。最後守方兵力甚至押到據點,拆掉攻方第一支OB,還有主礦旁的死門,再度證明了艾魯高地只顧廚中路,兩側必然崩盤的道理。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6/23更新:古典輪盤 vs. 定期輪盤確率大不同

想讓I或J鯖的角色都穿到夏之心
維修開機時間剛過,我也剛寫完上一篇網誌談新瓢簞地圖宣戰點,順便登入官網看看新輪盤。猛一看還以為官網被回溯了。

這一切都是黑橘的陰謀啦!(咦?)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維納爾古典輪盤(Vilano Roulette Classic)都是曾經實裝過的輪盤景品。2011年仲夏時節我初到日版時,其中第一套(Vol. 1)同樣一系列定期輪盤剛剛才下架。

所幸這一整套設計不論是造型或配色都極具特色,還自帶「獸耳」,因此大受歡迎。後來成為玩家票選的人氣套裝,今天才有機會入選古典輪盤第一彈。

過去,想要擁有已下架輪盤套裝或武器,唯一的方式是等到年度活動輪盤,抽中「特別交換券」才有機會。現在官方似乎改變主意,打算用「再販」的方式開闢新財源了。也就是說,現在玩家有兩套輪盤可以抽,一個是定期輪盤,另一個則是古典輪盤。

本次維修同步更新的定期輪盤是擊劍、拳鬥、以及武器系列,和上個月更新的戰士、遊俠、魔導套裝加起來全員到齊。

古典輪盤一口氣推出兩套,台版過去都有販售(有些明明是超級漂亮的輪盤裝卻丟寶石商店)。想重溫舊夢,重新穿上「橘洽洽」原色版(本名有人還記得嗎?女生叫做雷烏裡姆;男生叫做拖雷米姆)的玩家,千萬不要放過....XDDD

古典輪盤Vol.2 因為太古典了,所以有釘宮聲音券但沒擊劍、拳鬥的套裝和專屬武器,要注意。

兩邊都頗有看頭,現在買輪盤用的長方形金幣又有特價,想要押哪邊,請自己決定。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這類行銷手法能撐多久。不知日版營運商的經營狀況是否穩定?

現在只想著另一件事:大家不要跟我的夏之心套裝撞衫呀~!

抽到夏之心的人好像還不少...... 
第二天早上決定參戰!不是去戰場,是賭場.......。首先拜訪網拍賣場購入WebMoney,原本準備讓兩個帳號各抽3000點,買完臨時變卦,決定讓同一個帳號下的兩個角色上場來添購補給品,看看能不能順便拿幾件輪盤裝備。

隨古典輪盤開張的還有另一個優待活動,只要找賭場大廳中的金牛角大叔,在7/07前就能用優待價格購買輪盤金幣,「11抽只要180A」。

但是,金牛角大叔賣的兩種特價組合,每個角色只能各買入一次。還想繼續下注的,只能在原來的商店中用原價購買。

逛K島耳聞古典輪盤「超難轉」,不過賭徒看到好東西是不會被嚇跑的,吃了秤砣鐵了心,非抽到夏之心套裝不可!

賭神好像有感應,於是第一次11抽連開,就大發慈悲地直接給了一套「夏之心」女戰裝。很好很好,不過其餘10件幾乎全都是次級雜貨,連防禦鑲嵌石都沒有實在小氣。

接著立刻換盾戰上來繼續古典輪盤之旅,輪盤一次全開......噴淚了:11抽中0(初音ミク輪盤也沒這麼慘!)。做完資源回收後繼續單抽到用光所有銀幣,戰績依然掛零。

怒找金牛角大叔用掉5抽90A的額度,終於出了一套古典盾戰組。這一系列武器也是當年輪盤的熱門商品,抽中本職武器,拆開馬上就能用,這應該是玩FEZ的小小確幸?

算算剩下的寶石扣掉新髮型採購金,最多還能買一次5抽優待票,於是再度更換角色轉換手氣。夏之心套裝已經入手,古典輪盤不適合花太多寶石,決定轉移目標到定期輪盤,希望手氣能跟著翻轉。

結果出來了......5抽中3。60%的確率?潮爽der!終於體會到與定期輪盤相比,古典輪盤有多難中獎了。

本職戰士裝終於入手。
盤點景品,輪盤戰果其實不怎麼樣。兩個角色都買了相同數量(11+5)的優待金幣籌碼,最後只留下戰士裝備,非本職一律回收,但是回收銀幣並沒有抽中像是水樹奈奈、釘宮聲音券的好東西。堅持只要戰士(共通)裝備,付出代價真不小,很多武防具連裝備的機會都沒有就再見了(水樹奈奈聲音券最終還是被倉庫分身抽到了)。

6/23定期輪盤,所有職業套裝都有一件「小披肩」。共通套裝也有,但只有它的披肩是半透明的,所以駕駛員的視線得以暢行無阻,直接欣賞背影,非常好的設計。其他元素像是皮帶、鐵環、蕾絲網襪、半透明薄紗......完全是SM女王的氣勢嘛!

不過實在抽到太多套共通裝了,強化結晶根本不夠用,拆開試穿拍個照片存檔後,先暫時收入庫存,等打場賺到足夠的星戒再來處置。

9/17更新:星戒一直存不起來,一直等到9/17才把三件部位衝到防禦上限.......。

定期輪盤共通裝リストリ,命名待考。
所有職業的披肩只有此套是半透明薄紗...



















新・瓢簞東西軍,你選哪一邊?

注意綠色線段所形成的主力接戰區。
前回在這篇網誌中初次討論新瓢簞地圖,可惜過了這麼多天,始終無緣預約洛格古戰場遺跡的戰爭。

週末假日無事閒逛官網貼圖區,赫然又發現:除了統計圖表之外,也有人貼擴建洛格古戰場遺跡的攻略圖來分享(發表日期:2014.3.15)。有興趣的朋友可到貼圖區瞧瞧原圖

三個月前的玩家初次面對新地圖,最傷腦筋的,莫過於宣戰點了。從水晶礦點的官方原廠配置來看,攻擊側可以選擇東、西兩邊做為據點建設位置,如上圖所示。

這是使用Silverlight Obelisk Simulator繪製輸出的圖檔,圖中的綠色直線,與雙方據點建設位置「距離相同」,通常在綠色直線附近,會形成雙方主力接戰區。

攻方在G7宣戰的模擬預想圖。
如果時間拉回3月,你會選擇哪一個宣戰點呢?西?還是東?貼圖區的原作者kyaco君個人選擇了在東面G7宣戰。他列舉了幾點看法:

優點:

1. 據點附近有兩個水晶礦點。
2. 離前線比較近。
3. 首擴速度較快。
4. 意外地很難被FB炸據點......(奇美拉)跳水後的路有高低落差,相當難走。

缺點:

1. 西面如果遭到反推,僻地OB很可能一口氣被拆個精光。
2. 如果守方無視基本戰術,全部從E8跳水自殺攻擊的話,很可能演變成雙方在據點前互輾的局面。
3. 後勤玩家如果擴建動作太慢就會失去先機。


至於其他玩家,似乎很快就做出了選擇:老樣子,選在西面的F3宣戰。膽敢挑選在東面宣戰,很快就變成非主流戰術了。

理由很簡單,選在東面宣戰,使用模擬器,雖然可以取得不錯的支配領域百分比,但實際作戰,攻方自己很容易陷入不利的局勢。

最簡單的檢驗方式,就是綠色主戰線所切割出來的兩塊領域,守方明顯大於攻方。實際上接戰區來回推線,F1到F6可能都會成為戰區,情勢明顯對攻方不利。

在東面G7宣戰是否必輸?FEZ有趣的地方就在此:雙方步兵實力(包括單兵技術與協同合作)、野團或部隊、職業比例、擴建效率、召喚分工......影響勝負的因素,絕大多數都在「人」,而非宣戰點。

或許等到部隊聯合戰實裝後,情勢會有所轉變也未可知。




等這場戰爭結束後我就要回鄉下結婚了......

今年遊戲規則略有不同喔....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這個「ACG經典橋段」的啟發?總之,FEZ中的新娘每年6月都要結一次婚。

今年也不例外,或許6月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結婚的季節吧!

今年的婚期要等到6/23(一)定期維修後才會展開,不過前一個禮拜你就能先看到新娘子迫不及待地站在首都向眾人宣告喜訊了。

打場之餘,找時間和她說說話,可以拿到贈品喔!準新娘的小禮物雖說只是三顆EX鑲嵌石,每個角色限領一次,但是能力全面提昇,參加戰場,一次全部嗑下去,威力不可小覷。


「愛的婚禮(ラブマリッジ)」活動,今年和過去略有不同,流程如下:

1. 活動開始,先找新娘NPC談話。新娘位置,請參考官方公布的位置座標(右圖)。

2. 參戰(一般國戰和任務戰爭皆可),每場戰鬥可以獲得戰爭的報酬,請在首都中找受取NPC(收信的NPC)領取隨機三種寶石的原石,分別是:永遠的原石、情熱的原石、不屈的原石。戰場剛結束時跳出來的戰績視窗中也有個「領取報酬」的選項,點擊寶箱後會隨機開出原石。不過道具還是要回首都才能領。

2013年新娘裝(粉紅新色)
3. 集滿三種寶石原石,找新郎NPC對話,可以獲得新款結婚禮服(2013年推出新色)。從第二次任務開始,可以選擇容貌變更券和經典版結婚禮服其一。新郎位置在此

4. 任務寶石可以交易,所以一直收集不齊的朋友們,不妨到遊樂場去找玩家交換。拿到太多原石的朋友也可以找新娘NPC,換取好用的EX鑲嵌石。

5. 萬一上場鑲嵌不夠用怎辦?這三種寶石原石可以當做鑲嵌石使用喔!(後記:6/26,活動第三天官方發出公告表示「情熱的原石、不屈的原石」的鑲嵌屬性與道具說明文字不同,實際上剛好顛倒。6/30更新時將會修正)。
永不退流行的白色新娘裝。

今年的新人,如果能順利成婚的話......不知道有沒有新色禮服可以穿呢?

活動開始後,嘗試開了兩個角色輪流上線去測試,或許是官方設定的機率使然?前幾場不論勝敗一律都只給三種原石中的兩種,一直到第六戰勝場,才終於拿到關鍵的「情熱的原石」。

此時帶著三種原石去找新郎,就能換取套裝。說來難以置信,我在台版和日版歷經這麼多年,從未拿過白色新娘裝!這次還是先領一套經典的白色婚紗。另一位分身觀察員在奮鬥到第7場時終於拿到第三種原石,選另一種2013年粉紅色新娘裝剛剛好。

婚紗是共通裝,需要強化才能上前線。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I鯖五大職業比例量化分析(僅供參考)

2014年不知是不是FEZ的太歲年?官方改造擊劍和拳鬥的苦心,換來絕情的嚴苛評論;K鯖國力失衡已久,官方舉辦的全伺服器新兵歡迎活動,造成癌P和癌部隊「轉移病灶」到I鯖繼續蔓延;再來就是遠距職業越來越多所形成的戰場怪象,正在一點一滴戕害老邁的FEZ。

利用SNS 50場戰報彙整數據做成的圓餅圖。
這並不是我們移民玩家太敏感,FEZ社群(包括K島、2ch和官方的SNS)都有不少議論。

很多玩家(包括我在內)看著日益惡化的環境,無力改變,只是罵個幾句,然後摸摸鼻子繼續廚。當你運氣太差預約了一場遠距職業特多的戰場,罵得就更兇了。

其他玩家是否有相同的感受?情緒和感覺,很難作為客觀標準。如果從SNS中取出長期戰報來彙整,持續觀察與記錄的話,說不定能解答一些疑惑,或者看出一些趨勢。

我只有在感覺特別好,或特別不爽的場合,才會登入SNS去查詢戰報。很多時候,查完都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苦澀感。

最近幾天頻繁進出I和J鯖抽輪盤和整理裝備,順便拜訪營運商官網找尋資料。官方設置的「雜談揭示版」長期都有相關討論,不過除非要找特定情報,否則我很少看。

倒是玩家畫作投稿區(ファンアート)經常有很多可愛的(和驚人的)圖片,沒事我就會去亂翻。日版維修時有很多等開機的玩家,因為很無聊,也不自己投稿畫作了,把舊圖推上來也有同樣的作用,久而久之,某些畫作就成為經典了。

隨手翻閱時,赫然發現也有玩家貼「表格和圓餅圖」。這也算玩家創作?點開一看,原來是與FEZ玩家有關的統計圖表。

由於我並未與製圖表者聯繫上,未經同意不便直接取用他的東西,所以我根據作者ずむむ的原始情報自己製表、畫圓餅圖(只做其中一部分)。想要看原始討論串的朋友們,可以先瀏覽以下幾個主題:



首先要注意的是抽樣方法。我們所看到的這些戰報,並非隨機取樣,或者某一時段內伺服器所有戰爭,而是整理者刻意選取的「勝、敗場各半」的立意取樣法。

所以當你看到這三份報告其中兩份的勝率「剛好」都是50%,請不要太驚訝。

很顯然地,整理者的目的是想要觀察在勝敗場各半的取樣下,五種職業的分布比例究竟為何?是否符合「感覺」?最後一次調查,場數多達100場,雖然沒有特別強調勝率,但是可以假設勝率仍是50%,或非常接近50%。

我們假設在這樣的抽樣下,數據會呈現「遠距職業比例過高」的事實。結果令我感到有點納悶。

從整理者的情報中,我們發現,所有職業中比例最高的,仍然是戰士,平均下來超過35%(至少在I鯖仍是如此);遊俠次之,比例上與魔導相去不遠,甚至互有消長。儘管經過大改造,擊劍與拳鬥兩個衍生職業仍然是少數民族,兩者比例都不到10%。

勝敗雙方各職業別參戰平均人數。單位:人


最後一份戰爭情報主要是呈現100場戰爭中,各職業參戰的人數差。過去我曾有過「遊俠人數太多,戰線容易崩潰」的體驗,在這張長條圖中,似乎得到了證明(?)但是,「遠距職業(特指弓銃遊、雷皿)與勝場是否呈現統計上的負相關」?

100場戰爭,勝場和敗場的遊俠人數「平均」只相差「0.6」人,實在很難斷言這就是不容置疑的鐵證。

FEZ三本柱職業的平衡隨時都在動態改變,我想大家都很清楚:FEZ的戰爭,每一場都不同。在統計上使用「平均值」這個概念,可能抹殺了每一場戰爭的特殊性。最後只能得出「敗北方的魔導人數,平均比勝利方多出0.5人」的結果,並不能證明什麼。

總計200場戰爭的取樣,也沒有考慮到野團、後勤礦工數量。部隊出團團隊合作的連攜力量,SNS是看不出來的。

想要用科學來證明一些情緒或感覺,整理50場或者100場SNS戰報可能不夠。各職業比例的調查,或許需要至少持續觀察三個月,甚至半年,才能從各職業比例的上升或下降看出一些意義。

或者其實是遠距職業所使用的技能失衡所造成的戰場亂象。想要證明更多,我們還需要其他的假設和統計變數。

如果你也能抽空製作50場自家SNS戰報,用不同的觀點比較,或許會很有趣。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I鯖轉職復歸戰,奇美拉逆轉秀

這一輪剛好補充髮型配件和鑲嵌。
6/23維修前有儲值回饋和LV25等以下武防特價活動,於是又買了3000點,這次11 Play終於給了兩頂新髮型(可惜沒有鏡音レン的金髮),鑲嵌補給品也差不多都到位,J鯖復歸計畫,進行得還算順利。

剩下的寶石餘額該怎麼處理?個人玩線上遊戲的消費習慣是:有需要再儲值,儲值後一次花完。這,當然是在台版遇到慘痛經驗後所學到的寶貴教訓。

25等以下的武防都有特價,6/23截止。
思考良久,決定讓冷凍多時的I鯖觀察員也回鍋。

想到到嚴苛的氣候,乾脆轉回原職,用78 A特價購入盾戰組合包,鑲嵌補給品也準備齊全,最後使用官方送的羽毛,從魔導轉回盾戰。

這決定不知是否正確?因為轉回舊職,發現自己才25等!還好盾戰只要19等就具備關鍵技能,只要防禦數值滿、鑲嵌數值漂亮,25等照樣可以在主戰線穿梭自如。

這幾天幾乎每天都開Gavie.net,先找盾戰影片觀摩,再正式參戰。I鯖霍爾丁國力應該算是普通,不過打到納玆瓦家門口,要守下來,好像太過勉強了些。

選了自家防守場,點下去瞬間秒進。這次五鑲的數值還可以接受,全場都在戰線交界處吃砲火。雷D和火C多到畫面都白掉的程度,這可以理解,不過對面的弓箭手很愛用精準打盾戰是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攻擊側戰意都比較強烈。這場戰爭大多數的時間雙方都在拉鋸,但是防守方士氣不足,據點血量差距逐漸拉開到二分之一,眼看又是一場典型的守衛側敗場。

從主線撤退下來發現僻地有敵人偷塔,等了幾秒鐘發現沒人管,老毛病又犯了決定去守塔,移動過程中終於也有人跟著我走。有火力輸出的話,配合盾戰,OB可能還有救。

一發貫骨從我耳朵旁邊飛過......原來是弓遊老兄啊!

偷塔的敵方拳鬥看情勢不妙,立刻加足馬力落跑,半路被我方弓遊貫骨打飛,眾人一擁而上搶尾刀,盾戰都還沒摸到邊就送拳鬥回老家去了。

攔截過程中發現我方FB奇美拉正好從旁邊「路過」,心想不妙。敵方拳鬥雖然趴了,但是只要通報騎士來圍勦的話,小美絕對沒機會走到敵方據點自爆,十分可惜。

移動回主戰線衝進槍林彈雨中繼續造肉。敵方人數無論何時都比我方多,只能且戰且退;糟糕的是中路也被人數差押回據點,我們的步兵都去哪裡了呀?看樣子進入尾盤,雙方血量差距會繼續擴大......

不對。就在我望著據點血量評估態勢時,眼看攻擊方據點血量瞬間蒸發了一條......。沒有騎士護衛的奇美拉竟然自爆成功!

攻方軍頻此時應該是砲聲隆隆了,其實日本玩家不太會罵人,但是肯定會有人吐槽嘲諷一番。按照慣例,守方玩家應該要稱讚一下奇美拉「GJ!」,但是沒人出聲,這讓剛剛復歸的我有點納悶。

眼看大勢已去,戰線開始出現變化,攻方大批人馬直衝守衛側據點後方,想要靠著拆3級OB來逆轉,敵方失職騎士也跑來解召加入,最後就是在據點後方展開大戰。

混亂中OB沒守住被拆了,但終究來不及挽救攻方的頹勢,因為血量已經見底。守方逆轉,只小勝不到十分之一,大概只有幾個像素寬度的血量。

事後想查一下這場戰爭的職業比例資訊,奇怪的是SNS早已更新戰報,但這場戰績等了好久,一直沒顯示。不知道是不是又故障了?

打完瞬間升到26等。退場前,我忍不住在軍頻說了一聲:

おつかれさまでしたキマ~w

奇美拉老兄還沒走,只簡單回了一個手勢:ノ

...... 帥呀,小美!



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定期輪盤命名考證(6/17 補遺篇)

女戰士套裝樣式不錯,但是名稱意義難解。
這次復歸,網誌也打算補充一些內容,5/23上架的定期輪盤裝備,在下架之前如果能完成命名考證,那就太好了。

可惜事與願違,三本柱職業與衍生職業的套裝命名,像是一塊鐵板,完全猜不透玄機。google搜尋多時,本期輪盤中所有的防具名稱都意味不明。

唯一能找到的規則是三本柱職業都使用了「短披肩」作為共通的設計要素,但是「背後一小塊布」並沒有將一切連貫起來。

如果使用的語源不是來自主流語系,那麼就很難追蹤到脈絡了,只能暫時放置。

武器部分還算簡單,整理如下。

定期輪盤系列  武器篇命名考證:

許多武器上都有個怪異面孔......
ジャッジメントデイ  雙手武器:出自「Judgement Day」(英),意為「審判日」。許多宗教,包括大家熟知的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等,都有這樣的末日概念。

エグザイル  片手武器組:出自「Exile」(英),在此對應的意義應該是「流浪」。因為無論是單手劍プロウラー(Prowler)或盾ピルグリム(Pilgrim)的名字,都是「流浪」之意。

ダムド  大劍:出自「Damned「」(英),意為「詛咒」。雖然現今多半用來當做咒罵之用,但它同樣也是一個具有強烈宗教意涵的字彙。

パーガトリー  短劍:出自「Purgatory」,意為「煉獄」,介於天堂和地獄之間,靈魂淨化後便可進入天堂,是天主教教義中的概念。

デジャヴュ  弓:出自「déjà-vu」(法),是不是有印象......曾經......看過這個單字?沒錯,就是「似曾相識」,不過現在也有人稱之為「既視感」。

ニューフロンティア  銃:出自「New Frontier」(英),意為「新疆界」。如果把這個詞視為一個整體,很可能具有政治上的特殊意涵。

リインカーネイション  法杖:出自「Reincarnation」(英),意為「轉世」,這又是另一種迥然不同的宗教思想。

リベレーション  魔導具:出自「Liberation」(英),意為「解放」。

クレヤボヤント  刺突劍:出自「Clairvoyance」(法),意為「透視」,是想像出來的一種超能力。

アフターマス  手甲:出自「Aftermath」 (英),意為「後果」。

這一系列武器的共通特色就是「釘刺」、「鋸齒」、暗沈、帶有血跡的貼圖材質與缺乏特色的造型。我抽到武器時毫不猶豫地回收換賭本去也。

景品中還有兩頂新髮型。從造型上看,名稱都不難理解:男生就叫做「男性側馬尾」(メンズサイドテール);女生則是日前造成蔚為熱潮的「貓耳頭髮型」(ネコアミヘアー)

想要貓耳頭,但是算盤打一打,要剛好抽到的機率實在是很低呀.......!





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J鯖復歸戰,三鯖國勢觀察

6/10晚19:30K鯖五大砦統一。阿蓋自爽時間也不多了。
由於在初音ミク特別輪盤下注小有收穫,趁此機會復歸FEZ,並且參加了幾場國戰暖身。

連續四戰結果二勝二敗,不論攻守場,勝率都剛好是50%。這數據有點巧合,樣本數不夠,暫時看不出什麼兆頭。

倒是個人離開FEZ太久,廚力顯然生疏許多,雖然還沒把撿人頭技巧忘光,但是勤跑僻地支援的習慣(壞習慣?)搞得疲於奔命,戰績非常遜。

這幾場戰爭中,首要觀察目標之一當然是飽受批評的遠距職過多問題。身為大劍戰士,被箭雨淋到沒什麼特別感覺,但是雷D沒頭沒腦下個不停,就有點莫名其妙了。

蓋傷問題還是無解。主戰線雙方不斷彼此蓋傷,眼觀八方也是無用,ソロ玩家只能等待最適當的時機出手(撿尾刀乃本人之專長)。也曾經因為對方拼命互蓋傷害,好幾次在緊要關頭靠防禦鑲嵌夠力逃過一劫。ありがとう遠距職?!

如果你決定上前線,鑲嵌必備。別跟自己的戰績開玩笑。

週日休閒時間不想打仗,但還是登入三個伺服器,在30分鐘的區間內觀察生態,整理出下表:

霍爾丁
埃索度
納茲瓦
卡薩多
蓋布蘭
維納爾
戰場
Ishuld
80
39
56
29
40
22
600
Jeremiah
22
22
45
32
23
10
452
Kether
18
12
1
26
23
13
329
調時間:2014.6.15日本時間下午17:00 – 17:30。調查時間階段在中央大陸待機玩家未計算在內。

根據這項不精準的粗淺估計,週日傍晚時間上線的玩家,不到2000人。或許等到晚上黃金時段,上線人口會略為上升吧?

霍爾丁
埃索度
納茲瓦
卡薩多
蓋布蘭
維納爾
戰場
Ishuld
78
57
61
58
50
44
661
Jeremiah
40
33
66
36
27
17
441
Kether
28
24
12
30
25
3
221
調時間:2014.6.15日本時間晚18:50 – 19:00。調查時間階段在中央大陸待機玩家未計算在內。


2014.6.15日本時間19:58。I鯖
調查時間最讓我吃驚的是K鯖納茲瓦在首都發呆的人,竟然只有1人。

沒錯,就是一人。

或許獅子國民都在中央大陸戰場或其他地方,但是假日下午首都只有一人,實在讓人感到一股寒意直衝背脊。

2014.6.15日本時間20:00。J鯖
到了傍晚,獅子首都人數增加到12人,但還是很有瀕臨絕種的危機感。黃金時段上線人數雖然突破2000人大關,但是沒有增加太多。

K鯖就是過去的F鯖,曾經是人口首屈一指的熱門伺服器,人數多到其他伺服器必須合併才能解決問題時,獨獨F鯖從未與其他伺服器合併,只是直接改名。

現在,風水輪流轉,情勢完全不同了。如果官方再不解決K鯖人口嚴重流失的問題的話,前景堪慮。

2014.6.15日本時間19:51。K鯖
K鯖人口大量流失,據稱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國力嚴重失衡,但是官方沒有積極面對這問題,2014年春天舉辦的「經驗值加倍+新兵支援活動」,成為K鯖崩盤的導火線,各國大部隊集體出走到其他兩個伺服器,K鯖蓋布蘭獨大終於嘗到苦果。

編年史改版內容的五大砦統一戰,如果成為常態,也等於宣告災難來臨。

或許「三鯖統一」合併的那一天,即將來臨?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初音ミク的召喚:是復歸戰場的時候嗎?

我絕對不是為了初音回來的!.....(自我催眠中)
最近FEZ的生態浩劫,我想你我都有深切感受。其中影響最大的,在I鯖是遠距職業(台灣玩家)太多失去平衡所造成的氣候異常;而K鯖則是部隊集體出走,人口嚴重流失,從第一大伺服器淪為門可羅雀的死城。

這段日子完全離開FEZ,投向TERA的世界。剛開始接觸台版,見識到營運商的經營手段,果真名不虛傳,比起橘子更加兇狠。因此早在2013年年初果斷出坑,循著相同的移民路徑,千里跋涉到日版TERA落腳,同時也寫TERA的海外見聞,「TERA放逐者」網誌文章數量算算也已經逼近100篇大關了。

日版TERA環境比FEZ更加保守,日版玩家對中華玩家BOT、RMT幣商非常賭爛,導致移民玩家必須格外低調才能生存。再加上黑暗的轉蛋確率,重視外觀的TERA玩家得準備很多獻金才能一償宿願。

11PLAY就是一次連開11個輪盤(大驚)!限用寶石,不要買錯喔!
回來談FEZ吧!

這次FEZ官方和初音ミク的合作案,對我來說吸引力並不強大,主要是我早就過了那個會買初音ミク聲音合成器(Vocaloid)來玩的年紀啦!對初音的印象,還停留在網路上各種運用聲音合成器的發表成果(寫到這段時,我正在聽初音ミク的甩蔥歌)。

但初音的高人氣度是無庸置疑的。能和象徵音樂與同人界指標的初音ミク合作,對FEZ肯定是正面助力。除了有機會吸引更多新鮮人加入這個老遊戲之外,也有互相拉抬的作用,這是FEZ多年以來與同業或異業合作的經驗。應該是有效,因為連我都想回去賭一把了!

鏡音レン套裝(初代版),不含髮型。
上線時間不穩定,投資太多不見得能享受,最後還是決定在初音輪盤上下注。拜日本消費稅制上漲到8%之賜,現在用同樣的WebMoney點數,能夠兌換到的寶石(Aube)數量變得比較少。FEZ營運商的定價策略還算聰明,買WebMoney時不需要煩惱新消費稅制。

總之先買個3000點。3000點能換到多少寶石呢?現在算是一般時期,能換到291A,外加活動期間回饋加倍拿到30A,一共是321A。而輪盤一輪11抽,定價仍是200A。

這次就讓分身中的分身來體驗一下初音ミク輪盤吧!她是為了J鯖觀察而創的戰士,職業是萬年大劍(純)。抽輪盤前先檢查一下倉庫,發現除了三日月宗近這把大劍之外,其他都是活動贈送的套裝,鑲嵌石頭也所剩無多,真正是「一窮二白」。

初音ミク套裝,基本款式。
或許這樣的窮角色才適合抽輪盤?

雖然你可以直接在官網專屬網頁登入後抽輪盤,不過我還是習慣在遊戲中操作。找遊樂場NPC談話,直接傳送到遊樂場大廳,儲值完畢後,直奔初音ミク輪盤NPC開賭。

按照慣例,先買個11抽壓壓驚。要押哪一國國王呢?霍爾丁女王還是廣受玩家喜愛,中獎記錄遙遙領先其他四國,也是我最常挑選的目標,所以第一指名女王。我習慣按SKIP跳過動畫直接看轉盤結果,沒想到......

11 play的意思是一次開出11次輪盤景品!雖然日版TERA轉蛋也是同樣的操作,不過還是讓我嚇了一跳。一次出20件景品,真的是眼花撩亂啊!我到底抽到了什麼?

等等......從中獎畫面看起來,貌似是在一堆雜貨當中,抽到兩套套裝?喔喔......初音ミク基本裝鏡音レン套裝(看起來應該是初代版)入手!

アイリック套裝,名字待考中......
第一輪11抽沒抽到ミクGPv套裝,也沒抽到專屬髮型,殘念。

所謂的ミクGPv套裝,指的是ミク Gamepot version Set,是FEZ限定的初音ミク服,可以說是本次輪盤的壓箱寶,不過我也不打算加碼再賭了,兩套共通裝足矣。

沒有專屬髮型很傷腦筋。希望這兩套裝強化後穿上身,和目前的髮型能混搭,否則又得上寶石商店去採購啦!

傍晚上線整理倉庫,順便把共通裝強化到頂。輪盤景品完全沒給強化結晶,所以只好另花105A採購一組,所幸10顆以內輕鬆把鏡音レン套裝衝到滿防。

看著剩下的銀幣,決定湊滿10枚賭個定期輪盤花光它。第一次給了拳鬥手甲,回收後改押卡薩多聖女王。文賓箭法好像進步了些,最後拿到第三套共通裝「アイリック」......喂,這肯定是故意的吧?!強化結晶不夠用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