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14年新春定期輪盤命名考證(武器篇)

雷切盾戰組:千鳥+鬼道雪
2014新春定期輪盤防具篇。武器名稱設定比較統一,大多與武器本身的性質有直接關連,全部漢字,因此考證工作變得十分簡單,有時就是「名符其實」的命名法。

定期輪盤系列 防具篇命名考證:
  • 鬼面大鎚 兩手武器:雙手武器的命名很容易理解。「鬼面大鎚」,就是一把有鬼面裝飾的大鎚子。鬼面是日本傳統文化中常見的圖騰,因此看起來十分親切熟悉(?)
  • 雷切 片手武器組:雷切是日本刀名,傳說戰國時代的立花道雪在樹下躲雨時,用身上的名刀「千鳥」將閃電劈成兩半。後來立花道雪為紀念此事,便將千鳥改名為「雷切」。不過立花本人也被雷殛而半身不遂。這套雷切盾戰組合,單手劍就叫「千鳥」,盾則稱為「鬼道雪」,還真是貼切。
  • 鬼丸国綱 大劍:相傳鬼丸是日本「天下五大名刀」之一,又稱為鬼丸国綱,鬼丸是刀名,至於国綱,則是鑄造師的名字。這把太刀一向被幕府以及皇室收藏,極少公開展示,本物當然與遊戲中的大劍相去甚遠。
  • 善童妙童 短劍:傳說中日本陰陽師始祖役小角身邊的兩位鬼神,分別是善童鬼(夫)、妙童鬼(妻),現在夫婦合體,作為一雙短劍之名,也是不錯。有趣的是,善童、妙童的名字,過去曾經使用過,只是當時是作為擊劍男、女兩套套裝的命名,以片假名ゼンドウ與ミョウドウ表示。
  • 雷光如弓 弓:日本傳說中是否有一把名弓,名字叫做「雷光」?Google數次,遍尋不著,只能推測或許有。既是弓箭,誇稱速度「快如雷光」,相信大家都不難理解。
  • 霹靂火筒 銃:這個恐怕就更簡單明瞭了,古人一向很愛把火藥繩槍這類的銃稱為「霹靂火」。
  • 神威鳴杖 法杖:基本上這是個很通俗的菜市場名,因此可能沒什麼艱澀的用典,純粹就是「具有魔力神威的法杖」的意思吧?
  • 要石 魔導具:傳說是可以鎮壓地震的靈石。日本香取神宮、鹿島神宮中有供奉這樣的要石。
  • 一寸針劍 刺突劍:顧名思義,聽起來就有尖銳、危險的感覺。
  • 鬼面拳固殴 手甲:同上,用鬼面拳用力敲下去,當然很痛啦!至於有沒有典故?感覺上並沒有。

「左三巴」(山本勘助用家紋)
日本人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巴紋方向

奇怪的是:所有的武器上都有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傳統裝飾「巴紋」。巴紋是日本家紋中常見的一大分支,從頭尾的方向來看,有分左右兩種旋轉方向。

但是......仔細看武器上的裝飾紋,有些是左三巴,有些卻是右三巴,到底哪一種才是「正確」的?不過這問題連日本人自己也不見得清楚,我們還是惦惦玩就好了。



2014年新春定期輪盤命名考證(防具篇)

久違的輪盤命名考證,這次也趁著春節假期一併更新。日版官網剛好在過年前更新定期輪盤的完整陣容,三本柱職業的套裝頗有看頭,值得一賭。下注之前來看看是否有妳感興趣的典故吧!

鈴鹿戰士裝細節頗為繁複。
乍看這次的套裝無論是造型或命名,似乎又回歸日本傳統文化,於是乎就有了探究考察的意義。典故出處很多,可以作為代表的主題,或許是「百鬼夜行」(ひゃっきやこう)。

百鬼夜行是日本民間傳說中在夏日夜晚的妖怪大遊行,一直被後代的創作者重新引用與詮釋新意,遊戲、動漫業界當然更是不落人後。

定期輪盤系列 防具篇命名考證:


  • 男性戰士防具 大嶽:這名字應該出自「大嶽丸」(詳見鈴鹿的考證),它是百鬼夜行中有名的妖怪,住在鈴鹿山中,守護著寶劍。據說他曾向另一位鬼姬鈴鹿御前求愛被拒,是一位天真的妖怪。
  • 女性戰士防具 鈴鹿:百鬼夜行名錄中有位鬼姬,名叫鈴鹿御前,相較於大嶽丸,鈴鹿御前的傳說與故事就顯得比較多采多姿,可參見Wiki的解說。鈴鹿御前有各式各樣的傳說,一般認為她是女盜賊、天女、鬼女,是室町時代活躍的傳說人物。這名字也是日本的山名和古地名,現在仍然使用。鈴鹿市位於日本三重縣,附近有知名的鈴鹿賽道
  • 男性遊俠防具 八握脛:其實就是日本妖怪傳說中「土蜘蛛」的別名。日本原來把不願意歸順朝廷的地方豪傑稱為土蜘蛛(又稱之為「都知久母」),後來成為妖怪傳說的怪物名字,八握脛則與蜘蛛八隻腳有關。
  • 女性遊俠防具 絡新婦:同樣是和蜘蛛有關的設定,是百鬼夜行中的怪物之一,常作為女性的姿態出現,「絡新婦」其實就是「女郎蜘蛛」的漢字表意。
  • 男性魔導師防具 尾裂狐:是關東西部地區長野一帶的妖狐,據說會聽從飼主命令從事行動。特徵是尾巴一分為二,九尾狐可能是從這樣的傳說衍生出來的怪物。
  • 女性魔導師防具 天逆毎:日本古代傳說中的女神之一,其特徵是「人身獸面」,但是這次的人設完全沒有加入「獸面」的元素。據說天逆毎也是天狗的祖先。
  • 男性擊劍士防具 レクチュアラ:完全跳脫主題的命名與造型設計。從一些零星的線索來推敲,只能猜測語源可能來自法語。有待精通日文、法文的朋友提供進一步考據。
  • 女性擊劍士防具 デピティ:和男生擊劍士一樣來源不確定。男女都腰繫馬鞭,外型有騎馬裝的味道。
  • 男性拳鬥士防具 トゥーディー:這名詞由來可能與流傳到日本沖繩琉球一帶的中國武術「唐手」(トーディー)有關。對比拳鬥士這個「用手」的職業,或許有一定的可信度。
  • 女性拳鬥士防具 アスリーテス:片假名直譯,就是追求人類體能極限的「運動員」(Athletes)之意。
  • 男性共通防具 白澤:中國神話中的智慧聖獸,常與麒麟、鳳凰並稱;在日本也出現在「今昔百鬼拾遺」的畫卷當中。
  • 女性共通防具 猫又:日本傳說中的貓妖。有一說是山中的生物,也有人說是由極老的家貓變成的妖怪。

武器篇更新中...。


FEZ連續七年獲得WebMoney Awards BEST GAMES!

大驚!女性玩家一年內竟然成長5%!
身為日本遊戲產業中電子錢包交易平台的龍頭老大WebMoney,舉辦的WebMoney Awards多年以來已經奠定了相當穩健的基礎,因此也成為各家遊戲業者另一個角逐的舞台。

如果你有接觸其他日版遊戲的話,你會發現營運商都會發動玩家踴躍去WebMoney官網投票選出他(她)心目中最喜愛的線上遊戲,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最後一篇超可愛發言應該會吸引一些阿宅吧?
WebMoney Awards 2013由玩家直接票選,比起評審團的黑箱作業,形式上更有意義。2014年1月15日開始的玩家投票期間結束(投票總數:109,565票),日前官方終於發表了投票結果。

日版FEZ連續七年蟬聯BEST GAMES的名次,這對線上遊戲來說,真可以說是老當益壯了。

事實上,得獎名單,或許和日本玩家的休閒習慣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最優秀賞(Grand PRIX)幾乎都是當年度最新的當紅炸子雞,像是這次就是由「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艦娘)勇奪大獎。

只是,勇奪最優秀大賞的遊戲是否能撐過第一年,繼續保持好成績?這就很難說了。

FEZ基本上也是如此。不過FEZ以一個純國戰遊戲,在第二年登上格蘭披治王座後,連續七年都能獲得BEST GAMES,這在競爭白熱化的線上遊戲產業中,實在是不容易的佳績。

WebMoney Awards也利用投票者的各種參數,整理出一些相當有趣的小統計,其中包括了玩家的組成。從官網提供的數據來看,女性玩家竟然有19%之多,這比去年的14.3%成長了接近5%,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呀!(請參考這篇「幻想戰記6度獲得WebMoney Awards BEST GAMES賞」

其中有位未滿20歲的少女甚至發表了超可愛的感言:
私にとって唯一無二の世界です。FEZが無くなったらお嫁にいきません。だって嫁入り道具だもん!結婚式のご祝儀はWebMoneyで欲しいくらいです。
大意是:對我而言它是獨一無二的世界。沒有FEZ的話我不嫁,FEZ就是我的嫁妝!婚禮紅包我也想要收WebMoney。
我想主辦單位WebMoney看到這篇,應該會感動到哭吧......XDDD

線上玩家資歷這部份的真實性或許有待商榷,不過從誠實作答的原則出發來觀察這數據,也可看出FEZ的玩家族群,有高達63%是至少5年以上(很可能是跟著FEZ一起成長的),其中更有20%的玩家線上遊戲資歷超過10年!

骨灰級玩家多的遊戲,經營壓力應該不小,因為最挑剔的莫過於這一群老鳥。不過如果營運商經營得好,這些玩家也會不吝給予最忠誠的支持!

日版經營的努力,即使身在海外的我們也能親身體會,還盼大家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