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FEZ正式對應Windows 8和 IE 10

9/24更新後正式對應Windows 8、IE 10
在看過「裝Windows 8?最好等一等...」這篇網誌後,你可能心中還存著一些疑慮:到底能不能用新電腦玩FEZ啊?因為不想當白老鼠,我自己扣著一筆預算想要買新電腦,也被這個問題拖住好久,十分困惑。

這個問題,官方終於在9/24對外正式公告宣布FEZ在9/24的更新後,完全支援Windows 8和IE 10

這問題其實應該早就解決了,因為這個月初我重新安裝家中一台桌上電腦,雖然作業系統仍是Windows 7 64位元版,但一不小心按到全部更新,就把預設的IE 9也升級到IE 10了......。事後發現,暗叫不妙。

因為FEZ的輪盤介面使用的是IE(還有惡名昭彰的Adobe Flash Player),IE 10的相容性還沒經過官方確認,在玩輪盤時如果發生程式錯誤,身為一名海外移民玩家,要找官方申訴,根本是自找苦吃。

重新安裝FEZ更新完後,上線先看活動NPC,查看活動進度時呼叫出來的畫面正常;接著馬上直奔.....不是戰場而是遊樂場,實際賭上一把測試看看。輪盤順利啟動了,結果.....雖然是常見的槓龜畫面,但是整個演出過程正常、順暢,IE 10的環境確定沒有問題。

FEZ對新版作業系統的支援,營運商和開發工作室足足拖了快一整年才解決,實在不能說是「快」。我曾和日本人共事過,這種工程拖一年才搞定,龜毛程度算是「還好」而已啦!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黑歷史回顧:台版蓋布蘭一字滅國事件(2008)

藍天白雲。台版最早期的遊戲啟動畫面。

我從OB就開始接觸FEZ,這段時間,台版發生了不少事情。台版FEZ一服蓋布蘭帝國因言賈禍慘遭滅國,這事件我有幸親眼目睹,印象極為深刻。原本這篇文章只貼在巴哈哈啦版上,因為有網友的網誌記載了更詳細的事件,所以我只是簡單描述經過而已。

最近發現該網誌已經關閉。想想,還是把自己這篇簡史再整理一下,收進網誌中吧!


*   *   *

這段黑歷史,發生在2008年。

當時的FEZ台版官方舉辦了「國土佔領大作戰」的國戰活動(原始網頁已經不存,留下這個無效的URL:

http://tw.fez.gamania.com/event/080819/index_land.html

從網址中可以得知,這是2008年夏天的事情。

當時有跨國人物分身的人不多,伺服器尚未合併,各國玩家對國家任務的熱中程度比現在要高很多,官方也順勢推出活動,鼓勵大家打國戰守國任,獎品是現在看起來很普通,但當年玩家可是趨之若鶩的精靈耳飾,俗稱「妖耳」。

然而,國民要拿到妖耳的條件異常嚴苛。時間限制內,國家任務要完成30/30才有幸拿到獎品,一次都不能失敗。各國國民紛紛動用遠交近攻等各種能力,包括部隊長期駐防、間諜戰、互讓國任等等手段,軟硬兼施,想盡辦法就是要拿到妖耳。

我當時的角色在一服霍爾丁,最後功敗垂成,只能拿怪物帽過過乾癮。眼看唯一有資格拿妖耳的國家,只剩納茲瓦了。

活動最後決戰時,我剛好就在線上,看著大陸軍團頻道上大家熱烈討論當下的戰況。儘管納茲瓦非常努力,但最後結果令人難過,沒人能拿到妖耳。相信當時獅國全國上下的氣氛一定相當沉重。

但,就在鬱悶的情緒尚未消散之際,巴哈姆特哈啦版(沒錯,不是表板也不是K島,是巴哈姆特)貼出了一篇標題為「賀一服獅子妖耳葬送在阿蓋手上」的文章,內文更嗆,寫了什麼沒人記得了,但這標題挑釁意味之濃厚,再清楚也不過了。

據說,文章剛貼沒多久當下就被肉搜到發文者身分,儘管後來在強大的壓力下,當事人二度貼文道歉,但是表面說說,內容毫無悔意,終於成為引爆火藥桶的最後一絲火花。

納茲瓦、埃索度、霍爾丁三國聯軍各懷心思,如狂風掃落葉般攻入蓋布蘭本土(傳聞卡薩多曾短期宣戰,但我當時在線上沒留意到)。蓋布蘭帝國僅剩首都倫瓦爾在遊戲規則保護下倖存,名義上形同滅國。

一服霍爾丁當時和老頭是宿敵,和蓋布蘭一向是水火不容。當時,有些蓋布蘭極為活躍的玩家大概想學痞子皇帝,紅頻上口德頗為糟糕,平時戰場上兩國互嗆已經是家常便飯,這次遇到送上門來的打本土好藉口,自是不會放過。

我與任何台版玩家都沒有私人恩怨,也沒有興趣參加滅國作戰,只在大陸地圖做壁上觀。

歷來FEZ本土戰都有很大的正反爭議,唯獨這場三國聯軍打得理直氣壯,連反對本土戰的玩家都噤聲不語,因為任誰都明白:這場鄉民的怒火,誰也無法澆熄,只有讓它一路燒下去。

接下來的問題只是「本土戰火要燒到何時」而已。

這或許是當初逞一時口舌之快的某部隊玩家始料未及的吧!他自己也付出了代價:失去隊友的支持與信任,他只能黯然退出部隊,退出遊戲。

整理至此,我不禁想到:這事件是否能帶給他本人(或者我們大家)一絲絲的人生啟示呢?因為當你步入社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付出的代價只會更慘、更痛。

網路上其實還搜尋得到口述歷史,我看了一下,記載內容跟我的印象相符,而且更加詳盡,甚至附有當時的領土地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2017/2/15 更新:

有朋友在留言串中提供了上面這一失效網誌的截圖,如果網誌作者同意,會將圖片整理到文章當中供大家參考,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