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1/25定期輪盤更新:雪花冰晶系列武器

盾戰:冰斧(アイスアクス)+銀片盾(シルバープレート)
這次定期輪盤更新,輪到共通裝、拳鬥、擊劍,以及武器系列。比起上一次三大基本職業來說,這次的冬裝設計較優,不論是款式或者配色上的注目度都更高。

令人眼睛一亮的,是應景的「雪花冰晶」武器系列。全部的武器外觀都採用了雪花造型作為設計藍本,另外也加上水晶的透明效果。

此外,毎一種武器各自擁有不同的冰晶,個人感覺頗值得收藏,手邊還有寶石(或遊樂場金銀幣)的朋友不妨一試。

1/28更新 弩砲實裝!

週一維修後開機,最大的改變除了新的特別輪盤之外,就是「弩砲」(バリスタ)實裝了。最近實在沒時間,到現在都還沒上線去實際體驗。

不過之前已經寫過兩篇介紹的網誌,所以也不算陌生。偷空上Gavie.net去搜尋影片,果然有熱心人士錄影自拍,時間不長,但可以作為操作參考:
效能方面,弩砲對遠距攻擊的防禦力特別強化,影片中的火法放火D,傷害才81...,沒錯,81。但從影片中觀察,弩砲似乎跟建築一樣,攻擊可以疊加不會蓋傷。弩砲自身HP並不高,只有2500,移動速度也不高,對人具有中等的攻擊能力。兩種技能與耗用PW如下:
  • ヘビィショット  PW34(貫通技能)
  • ブラストショット PW24(這招似乎會產生後仰和硬直的效果)

基本上是編年史戰爭專用的兵器。
目前只能在下列幾張編年史地圖中使用,感覺上測試的意味十分濃厚。分別是:
  • 防衛線攻防戰
  • 補給據點確保戰
  • 城門戰
  • 砦戰
生產條件並不嚴苛,只要12顆水晶就能製造,但只能同時生產兩台。要注意的是不能離開我方據點過遠,否則防禦力會大幅下降,此外也無法使用技能。

不知道有沒有人實際體驗過了呢?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緊急更新:舶來品輪盤第四彈來襲!

從插畫畫風判斷,人設應該出自張曉蕾之手。













遲來的消息:帶有異國風情的舶來品輪盤第四彈,搭配著「伺服器合併一週年」這個主題,1/25臨時更新後上架了!

由於中國Square Enix大量投入創意與美術的資源人力,所以舶來品源源不絕「逆輸入」到日本,過去每一次都造成不小的搶錢風,這次從中國的干支與十二生肖文化取材,已是每年慣例。今年的舊曆新年,按干支排輪到巳癸年,生肖屬蛇。

中國古代神話中和蛇有關的,最有名的應該是白蛇吧!不過青蛇白蛇的概念這次沒用到共通套裝上,而是採用了「女媧補天」的神話題材。

女媧,根據神話記載是人頭蛇身,至於伏羲氏,想必大家也不陌生,是女媧的哥哥(以及......丈夫)。我說伏羲啊.....你.....在女媧後面做什麼......( ′ _ゝ`)

動物系列共通裝,這次理所當然輪到國寶貓熊登場了。話說,日本人莫名熱愛貓熊到一種詭異的境界,我猜一定會有玩家砸錢只為了抽貓熊套裝。

還好本人對貓熊的可愛度完全免疫,這次不會中招,只是想到最近這段時間貓熊產量大增,到處招搖肆虐,就有點頭痛。

武器部分就是標準的蛇年系列了(白蛇?)。不過靈長類一向怕蛇,人類也不例外,我尤其討厭,所以.....要錢免談!

舶來品不多,景品清單有點單薄。官方大概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又弄了一個「飾品特別交換券」出來交代。只要抽中特別交換券,就能換到過去曾經推出的特別飾品,不過只有男女各三頂新色髮型可以挑,其餘的則是過去曾經實裝的聲音券。

不過,有一點十分特別:蛇年共通套裝、武器組發表時間,日版領先中國、香港,拔得頭籌。那.....台版?

當我沒說好了。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買賣道具的豆知識

有些國商裝備也是「不可交易」喔,要注意。
日版FEZ玩家間的交易模式基本上已經相當成熟,只要遵守規則,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問題,日文程度聽說讀寫都流利那更是沒有任何阻礙。如果你有買賣裝備或道具的需求,有幾個管道可以利用:

首都銀行附近:某些玩家不定期在首都銀行附近叫賣商品,有的老鳥甚至會將自己用不到的牛排發送給路人(レアステ配布),此時注意軍團頻道,就能獲得你想要的情報或物品。

揭示版:首都進入點附近會有一個「揭示版」,意即「布告欄」,其中有各式各樣的情報,包括部隊新兵召募、玩家自辦活動、甚至可以看到一些玩家的宣言。其中一個重要的分類檢索項目「取引」,則是跟道具交易有關。如果你想買東西或賣東西都可以利用這塊園地,但要注意,請遵守使用規則。

其他:印象中某些社群也提供交易平台,有朋友提供了一個交易園地:「FEZ市場」,有興趣買國商的玩家可以逛逛。說不定有你想要的好東西。

即使你日文程度跟我一樣糟糕,稍微瀏覽其他玩家的買賣文章,應該也能東施效顰一番。刊登貼文時,分類要正確,請把買賣文章貼在「取引」分類之下。

假設你想買一把國家商店的金星天使弓(オノエル),可以試著這樣發文。標題:

買)オフィ弓オノエル、耐久不問。

意思是:想收購國商金星天使弓,耐久度不管多少皆可。

內文:

1.1mで買います
宅配で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意思是:用110萬金幣收購,打算用宅配方式寄送金額以及收取道具。

揭示版某玩家指出,日版FEZ的匯兌水平,1星戒大約折合1萬金幣。再根據FEZ研的資料,金星天使弓國商售價為:107R+116238G。因此,收購價從110萬金幣起跳,應該不會太過摳門,當然,出價越高越有可能快速成交。

成交過程中,如果你在線上,或許你會收到賣家密語想要進一步確認細節,此時就看你是否能應對自如了。賣家的ID往往千奇百怪,有的不見得打得出來,請一定要牢記,免得交易過程中出差錯,必要時請存LOG檔。宅配時給對方的留言也要簡單清楚,免生誤會。

無論是否成交,結束後請記得編輯文章,宣布「終了」,並向對方道謝。日版玩家常常會用一個特殊符號「」來表示「交易或配布結束」,我不知道內碼所以打不出來,但相信大家看多了就能了解。

切記:買賣務必信守承諾。這非常基本非常重,不再贅言。


有朋友在留言中提供了輸入方法,非常感謝!

IME日文輸入法:
1.輸入しめ然後按SPACE選擇
2.輸入きごう然後按SPACE選擇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1/21更新:戰場的行者

WM Awards 2012 BEST GAMES受賞紀念活動
最近除了戰場宣戰BUG之外,沒什麼特別的事情,不過這當然跟我週末假日無法長時間上線玩有關係。營運商到底有沒有雷厲風行抓濫用BUG的玩家?目前也看不出端倪。

倒是打場領報酬的活動又再度展開了,這次搭上WebMoney Awards 2012連續6年獲得BEST GAMES的紀念班車,打場報酬「大幅」加碼(其實我覺得還好而已,難道是胃口被養太大了嗎?)。

這次的活動參加資格也很簡單,只要「每日」參戰,或者進入「不同的地圖」作戰,便能累積次數,每天都可以領取豐厚的獎勵。集滿5張不同的地圖,還能拿到特殊稱號「戦場を歩む者」

每日參戰能領到各式各樣的鑲嵌道具,是基本中的基本。官方加碼送銀幣,累積7天剛好10枚,缺星戒的朋友,這個禮拜只要每天參戰一次就能賺到賭本了。


1/22更新:
最近官方發表的聲明,內容都跟玩家的水準與素養有點關係。上次是「惡意宣戰卡點」,這次是使用「不適切的部隊名稱」。這部隊名稱可能真的觸犯到容忍底限了,官方再度放話說要加以取締,必要時直接強制解散。不過,營運單位還是會先用電郵信件通知該部隊的部隊長。

簡言之,就是有白目濫用系統設定,給你方便當隨便。這些人究竟是怎麼回事?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別忘了領補償道具

最近沒什麼時間玩,今天下午偷空上線,無聊之餘點了過去常見的イベントNPC,發現對話內容不同了,原來是去年11月底的緊急關機維修,還有最近I鯖臨時維修後,官方為了補償玩家所設置的人物。補償詳細內容請參考官網公告。

如果你的帳號在今年1月2日前有創角,就符合領取補償道具的資格。內容很簡單,就是基本四種鑲嵌,每種各5個。I鯖最近多災多難,這次額外加發一本5倍經驗書。

雖然不算大禮,但誠意「有感」。正在存星戒的朋友,這些免費鑲嵌可以幫你省下不少花費。記得上線後到銀行附近找NPC聊聊天喔!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1/16:宣戰卡點BUG問題多


是否有朋友今(1/16)晚打場加入攻擊側,預約進某幾張戰場地圖後,發現自己陷入卡點,結果動彈不得的困境?

又,是否發現有人刻意利用這種系統臭蟲,開新帳號或分身角色,惡意宣戰,造成其他玩家卡據點,只為了「遂行個人意圖」?

這是營運方今晚10時許(日本時間晚間11點多)發布的緊急公告中提到的不具合事件。

從官方公告中所使用的文字,我嗅到一絲絲詭異的氣息。因為官方祭出遊戲條使用者款「ゲームポットID利用規約第18条(21)(22)(23)」警告玩家,語氣出乎尋常地嚴厲。我特別去找「利用規約」出來仔細研讀,原文如下:

第18条 (禁止事項) 
 ユーザーは、以下に掲げる行為をしてはならないものとします。 
    .
    .
 (21) ゲーム対戦時において勝負及び結果を不正に操作する行為 
 (22) ソフトウェア及び本サービス装置の不具合を意図的に利用する行為 
 (23) 本サービスにおいて使用されているソフトウェア及びデータの全部又は一部を複製、複写、修正、追加、改変及び二次利用する行為 
    .
    .

簡言之,這三條都是禁止玩家做的事情。我想不太需要翻譯,光看漢字和片假名,各位就大概能知道意思。

這次官方放話,表示「即使玩家只是一時好玩觸犯上述條款,也會從嚴處置」,最嚴重的下場就是砍帳號永久停權。

官方正在處理這次的不具合,會陸續公告修正進度。

如果你知道如何利用這個系統臭蟲,請不要因為一時好玩想要去嘗試。因為一時好玩已經不能當藉口了。

希望這次的不具合事件,沒有我們台灣玩家涉入其中,否則只是跟自己的錢包過不去,自找麻煩而已。


1/17更新:
週三晚上就有玩家把事件影片上傳(沒幾天又自刪了),標題大意就是「I鯖埃索度出了間諜」。地點在原始大地。從記錄影片中可以看到,攻方預約進地圖後,都被卡在據點前方的山壁上無法移動,守方趕到後當然是直接放大招圍殺,最高擊倒記錄竟然是某隻拳鬥創下的115殺。

這個不合理也不光彩的記錄,根本就是趁火打劫的土匪手段,完全失去了國戰的公平對抗精神。其實間諜更有可能在守方蓋布蘭當中(開分身宣戰,宣完立刻Alt+F4)。

我相信這些快樂撿人頭的玩家中,絕大多數都是日本玩家。人性至此,沒什麼可說的。

如果你不幸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進入這種地圖,攻方請立刻退出遊戲,免得淪為俎上肉;守方最好也別想去撿人頭賺分,我猜官方已經放話了,說不定會找LOG檔記錄出來開刀。遇到系統BUG,還想趁亂殺人的玩家,小心被官方殺。


1/18補充:
早上心血來潮,想看看日版玩家對此一事件的討論,於是到官網雜談揭示版登入搜尋。很快就找到集中討論的主題,發現過去津卡舊地圖也曾經發生過這樣的問題,導致有人惡搞宣戰,把據點入口(重生點)蓋在會卡住的範圍。批評砲火十分兇猛,直指營運商無能。也有人提出一些構想,大多都是要求營運商嚴厲處分(永久停權)這類惡搞玩家。無論事態發展如何,最後還是要看營運商的處置是否果斷明快了。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So-net連日本線路=悲劇?

本地速率還算正常。
現在時間1/13晚間10時40分。發覺最近上日版FEZ官網瀏覽狀況有些異常,於是測試了自家ISP其中一條的連線速度,結果十分悲劇。

我做了一些簡單的事前準備,像是:

  • 將電腦主機(筆電)、網路設備(寬頻數據機、分享器)關機後重開後連線上網。
  • 取得固定IP。ISP為台灣So-net(原為SONY的網路服務商)。速率為4M/1M。
  • 關閉分享器無線功能,確認沒有無線設備連上。
  • 沒有其他設備透過區網連線上網。
  • 使用Speedtest的網頁測速工具測試連台灣本地、美國紐約、韓國首爾、日本東京等地的網速。

各地表現如下:
  1. 台灣桃園:PING 22 ms,上下速率正常。
  2. 美國紐約:PING 235 ms,上下速率普通。
  3. 韓國首爾:PING 124 ms,上下速率貧弱。
  4. 日本東京:PING 2835 ms,上下速率測試不能(連測三次都失敗)

連美國紐約.....尚可。
實際瀏覽網頁,開啟FEZ官網,一開始必須等候數秒,然後才開始下載文字與圖片內容;日本亞馬遜書店網頁的新書單元,下載速度略慢,倒是可以接受,文字部分開啟速度正常,但FLASH動畫、或大型圖片開圖就落後一大截。總之連到日本的速度就是比較慢。

印象中,台灣連外的海底電纜節點似乎是繞了一大圈才到日本,所以速度略慢可以想見,不過最近的表現實在是很糟糕。

首爾:已經不行了......。
那麼,使用跳板連線狀況如何?我用代理程式更換IP後,選了一個常用的連接埠測試PING值,結果不好也不壞,跟平常速度差不多。

不過,今天傍晚時上線到I鯖參戰,特別留意觀察PING值變化,戰場PING值大約在120 ms到150 ms之間浮動,有時則突然增加到170 ms。

很可能也有爆P到超過200 ms的情況但我沒注意到也說不定。總的來說,連線品質的確有不甚穩定的現象。

連到東京....?測完PING就測不下去了。
但是這種「不穩定」,原因跟跳板使用者增加有關,或者跟中華電信連外海底電纜網路品質有關?

最近也有使用其他跳板的玩家來信提到經常遇到爆P、LAG的問題。這或許和台、港版營運疲軟,導致日版移民玩家數量增加有點關係,但最近的網路品質恐怕也難辭其咎。

自從2001年,So-net開台以來我就是它的元老用戶。掐指一算,竟然已經用了十多年啦!這麼多年來,對它服務品質的「滑降」,也有很深刻的感受。要不是工作必需使用固定IP,要換ISP嫌太麻煩,早就把So-net開除了。

東京:PING有點高......其他可接受。
第二天改用另一處自宅的12M/4M線路測試,直接連日本東京節點。結果:PING 92 ms,上下速率如圖,還算可以。

連本地速度也正常,PING只有14 ms。兩條線路離機房(我說的機房是大機房)都非常近,但4M/1M那邊的備用線路真的比較差。

島內速度大多正常。





ps.
以上測試圖表所附時間全部是GMT標準時,時區改了也沒差所以就不管了。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1/7更新:變回灰姑娘

大劍防禦剩72。標準一塊肥肉。
週一維修更新後,佳節假期就算結束,戰場復歸平靜(大批玩家又消失不知道到哪去了)。

假期間加上頭部裝備,防禦滿點。
很多活動都告一段落,還沒領東西的朋友,快上官網登入專屬網頁,或者找活動NPC聊天抽籤。

身上還穿著聖靈套裝的玩家要留意一下:能力補正的期間已經結束,大劍防禦力從132直接降到72。

現在穿聖靈套裝打國戰就不太合時宜,小心被點名。聖靈套裝收起來之前,先拍張紀念照。

在還沒幫分身買到新防具之前,只好暫時冷凍庫存她一陣子了。目標是米色外套櫻色格子學生服,或者花小町。

新年應景小禮物:門松、鏡餅

佳節假期間,玩家瘋狂參戰,我卻有點意興闌珊。不過屈指一數,光憑參戰數,還是能領到官方準備的新年小禮物。活動網頁當中的神祕飾品,原來是日本正月新年習俗必備的:「門松」和「鏡餅」。戴在頭上,感覺有點微妙。如果這段時間你有消費寶石,官方也準備了一大堆回饋,鑲嵌、藥水、磨刀石、銀幣等等應有盡有。消費滿600寶石,還能拿到新造型的太陽眼鏡喔!


活動贈品1:門松
活動贈品2:鏡餅
活動贈品3:太陽眼鏡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波動水晶輪盤命名典故初考

週年慶壓軸的「波動水晶」輪盤,武器名字可能都是官方自創的。套裝防具部分,命名構想都是來自於「礦物晶體」或者相關事物。由於資料很多,整理後獨立在這篇網誌當中,供大家參考:

  • ジェムシリカ(Gemsilica,英)戰士(男)意為「矽化寶石」,日文則稱之為「珪孔雀石」(矽孔雀石之意),是孔雀石(烴基碳酸銅)中的碳酸結構被矽酸取代後所形成的特殊礦物,顏色呈鮮豔的藍綠色,硬度提昇,和瑪瑙相近。矽孔雀石之中結晶體特別純淨漂亮的,就被列入寶石等級,稱之為「矽化寶石」。
  • クリソコラ(Chrysocolla,英)戰士(女)即上面所述的「矽孔雀石」。是矽酸鹽礦物家族中的一種,成分為「水合矽酸銅」,因為有銅離子,晶體呈漂亮的藍綠色。根據Wiki的說法,這個字源來自希臘語,意思是「黃金的焊接材料」,不過實際上矽孔雀石並沒有這種用途,所以可能是一種誤用。
  • アルマンディン(Almandine,英)遊俠(男)意為「鐵鋁石榴石」,日文稱之為「鉄礬柘榴石」,是石榴石家族眾多晶體中的一支。石榴石有各種顏色,鐵鋁石榴石顏色呈深紅色,常被當成「紅水晶」。「Almandine」一詞來自於小亞細亞地區的阿拉班達(Alabanda),因為當地正是紅水晶的產區。
  • スペサルティン(Spessartine,英)遊俠(女)意為「錳鋁榴石」,日文稱之為「満礬柘榴石」,也是石榴石家族中的一支。和「鐵鋁石榴石」都屬島狀矽酸鹽(Nesosilicates),顏色則是橙棕色,也有像火焰般的橙黃色。「Spessartine」一詞來自於德國巴伐利亞的「施佩薩爾特」(Spessart)山區,是最早發現錳鋁榴石的地方。不過錳鋁榴石的產量不穩定,品質也不夠好,一直到20世紀才在非洲的納米比亞開挖出高品質的錳鋁榴石。
  • ラズライト(Lazurite,英)魔導師(男):這個片假名同時指稱「Lazurite」(青金石)和「Lazulite」(天藍石),所以我不知道官方到底想用哪一個。但可以確定的是它們在礦物學上都屬於方鈉石一群。顏色呈青色以及紫藍色,日本人稱之為「瑠璃」,中國古時則有「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不同的稱呼。
  • ノーゼライト(Nosean,英)魔導師(女)意為「黝方石」,是一種罕見的十二面晶體,顏色有灰、白、淺藍,是「青金石」,或稱「瑠璃」的四種主要成分之一。順便一提,青金石是很多古代文明如中國、埃及等等特別喜愛的一種天然礦石,認為它有一種特殊的魔力。
  • ゾイス(Zois,人名)擊劍(男):擊劍的命名沒有直接用礦物名稱,有點繞圈子。如果沒錯的話,這是「黝簾石」(Zoisite)的定名者西格蒙德‧佐伊斯男爵(Sigmund Zois)的姓氏。黝簾石有多種顏色,從藍色、紫色、綠色、褐色、粉紅色、黃色、灰色或無色都有。
  • タンザナ(Tanzanite?,英)擊劍(女):黝簾石中,以非洲的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山區所產的「タンザナイト」(女生擊劍套裝名字只用了部分)知名度最高,又稱為「坦尚尼亞之石」,原因可能是寶石商Tiffany在1980年代大力宣傳的關係。顏色呈鮮豔的青紫色,不過近年來產量極少,成為一種神祕的寶石。
  • 拳鬥(男)ジェイダイト(Jadeite,英):意為「硬玉」,通常指的就是翡翠,是輝石的一種。有多種顏色,一般人熟知的顏色大多是翠綠色,像是祖母綠就屬於翡翠。
  • 拳鬥(女)ネフライト(Nephrite,英):意為「軟玉」,由多種閃石類礦物組成。中國人喜愛的玉,如羊脂白玉、黃玉或碧玉,都屬於軟玉。
  • 共通裝(男)モーリオン(Morion,英):意為「黒水晶」。水晶又稱石英,是矽的氧化物之一。由於結晶過程中混入其他物質,水晶經常有多種顏色,其中因為晶體構造破壞而造成不透明現象,而有褐黑色的水晶,和其他顏色水晶比較,數量十分稀少。
  • 共通裝(女)カンゴーム(Cairngorms,英):同樣是「黑水晶」之意。主要產地在蘇格蘭的康鞏姆山(Cairngorms Mountain),以產地命名。

各位抽到哪些套裝呢?有空來了解一下官方的命名典故,還有毎種寶石被賦予的意義(像是誕生石),也是不錯的消遣活動喔!

遊俠 スペサルティン
魔導師 ノーゼライト



















共通裝 カンゴー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