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Nvidia Optimus筆電獨顯技術:TERA篇

TERA在GT-635M獨顯上開最高畫質(6)的表現之一。
艾琳(上傳縮圖成1600x900, 397KB)
作為一個2005年就問世的國戰類型遊戲,幻想戰記背負著幾個沈重的包袱:一是技術力,二是遊戲類型。

線上遊戲產業7年來不是沒有進步,而且進步很快。韓國在這方面的野心有多大,相信老玩家都心知肚明;此外,歐美遊戲工作室,開發實力之強,更不在話下。日本遊戲仍舊擁有眾多的擁躉者(像我就是其中之一),不過遇到強勁的競爭對手,日本遊戲業似乎是有點原地踏步了。

龍頭老大Square Enix最近幾個消息都不怎麼令人高興。其中我比較關心的是Final Fantasy XIV的終止服務新聞,以及新版的alpha測試。究其原因,我只覺得Square Enix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用了不適當的開發團隊,遊戲內容與品管做得如此之差,完全有辱過去多年累積的聲譽!最後手段,只能用玩家名言來形容了,那就是:「砍掉重練」。如果新開發團隊認真反省過去犯的錯誤,那麼,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IV: 新生エオルゼア(Final Fantasy XIV: A Realm Reborn)可能是一款值得關切的線上遊戲。

TERA在GT-635M獨顯上開最高畫質(6)的表現之二。
高等精靈(上傳縮圖成1600x900, 419KB)
幻想戰記,嚴格說來可以算是Final Fantasy系列作品之一,類似外傳或者遊戲類型的衍生產物。這種國戰類型的遊戲,受到玩家的支持,生命週期意外地長(美版例外)。

現在的技術提供開發者並非Square Enix,而是Phoenix這家工作室。我並不熟悉這家公司的技術實力,不過遊戲內值得改進的地方倒是可以提出很多建言。像是半步、錯位、Ping值落差、貼圖碎裂、防堵外掛這類技術問題,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存在,原廠開發者不可能不知,但始終難以解決。

人物設計、美術實力,原是日本動漫業界的強項,也打下了非常紮實的基礎,甚至對歐美產生了文化上的衝擊,發揮不小的文化影響力。我的「二次元審美觀念」深受薰陶,現在還是比較能接受日式的人物設定風格,歐美風設定「過於刺激」,我個人是有點難以承受。

不過這點現在也備受考驗。因為韓國遊戲產業的腳步,已經追上來了。韓國線上遊戲都有非常相似的氣味,那就是誇張到極致的「修正式美學」,忠實反映了韓國的整形文化。你必須承認一點:在娛樂領域中,這種逆天而行的修正主義是當代主流,整到最高點,目光焦點就非你(妳)莫屬。不巧,電玩宅男宅女就吃這味。

幻想戰記能不能也玩這套?很抱歉,遊戲類型限制,100名玩家大混戰的場合,外貌光鮮亮麗、華麗至極的光影特效都是多餘的設定:光是打架,忙都忙死了,誰看得到對手細膩的皮膚和打光投影啊?

不靠這種表面手段仍能維持生存,可見得國戰類遊戲是一個成熟的模式,只要努力經營就有回報。

此話不假,然而,過份粗糙落後的多邊形與貼圖材質,也不能完全稱之為優點就是了。

韓國Bluehole工作室的「TERA」台灣版上個月底公測,是熱門話題之一。不過我反而是先看到Gavie.net上有日本玩家貼日版遊戲影片,才發現原來TERA已經營運兩年了。台版TERA與各國版本差異太大,成為玩家的集火目標,抱怨風波不斷,大多集中在「玩家使用bug、遊戲內容與日歐美版差別過大、鎖外觀裝備、鎖等級上限、高月費+商城制、副本超Lag.....」原廠或代理商的解釋似乎沒什麼效果。台版的經營體質再不改善,代理商沒有覺悟,我想,固定戲碼很快就會開始上演了。

代理商沈痾太深(在巴哈上發了幾篇建議也沒什麼用),倒是最近有批新手產品包很便宜的,週末假日外出買早餐時順手買了一包回家,打算用來測試筆電獨顯晶片表現。筆電能跑就是一條龍,不能跑就是一條蟲。

打開產品包吃了一驚:安裝DVD光碟足足有7片,容量高達26.3GB。光是安裝就費了一番功夫。接著上官網申請會員,搞手機電郵信箱認證,好不容易更新完成,啟動遊戲.......

靠!當了。不能跑的一條蟲......。系統錯誤。代碼 Code 1: 65535,Code 2: Client Crash。上網一查發現哀鴻遍野,罵聲不絕,又是NVIDIA Optimus幹的好事。

代理商大概被玩家投訴到快抓狂了,官網有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放在FAQ,不過對我這台筆電無效。代理商表示:「請洽您購買電腦的廠商人員」。意思就是:「不管了,你自己想辦法!」

重複開遊戲數次都同樣失敗,症狀都相同:遊戲正要啟動切換畫面時掛點。這跟Nvidia獨顯堅持不肯動沒什麼兩樣,我已經打算把TERA移除了。

失敗過程中,我發現遊戲畫面在切換時,獨顯指示燈來回閃爍,接著就當掉跳出錯誤視窗。所以,問題很可能是出在「從內顯嘗試切換獨顯」時,驅動判斷異常。

所以......如果有讓驅動判斷單純化的方法,能不能奏效?我的方法如下:

  • 到Nvidia 3D控制面板,先將主程式TERA.EXE(預設路徑在Macrowell資料夾下)指定為使用整合晶片(內顯)。
  • 點擊OMG的TERA Launcher,以能順利進遊戲設定畫面為優先目標。
  • 使用內顯應能成功進入遊戲。但目的不是用內顯玩TERA,只是為了在遊戲的系統設定頁面中,將畫面設定為「全螢幕」。解析度設定建議和筆電螢幕相同。套用確認後離開遊戲。
  • 回Nvidia 3D控制面板,將主程式TERA.EXE指定為使用「高效能NVIDIA晶片」(獨顯)。
  • 打開intel內顯設定頁面,將畫面的「重新整理速率」設定為59p 赫茲(如左圖)。
  • 啟動遊戲,靜候畫面轉換。TERA啟動時讀取的資料檔似乎非常龐大,往往要等一陣子才有反應,如果你使用SSD,可能會快一些。此時可以看到獨顯指示燈亮起,啟用成功,進入TERA的世界!
  • 出現同樣65535錯誤代碼的場合下,再試一次。
建議:請先將Nvidia獨顯以及intel內顯的驅動程式都更新到最新版本。

2013/4/27更新:如果不要追逐最新版的驅動程式,結果可能會更加穩定。以目前我正在使用的這款筆電來說,搭配的獨立顯卡模組是Nvidia GT 635M,經過其他網友(和我)血淚試用的結果,最穩定的版本是301.42版。

使用301.42版,搭配第三方工具「Nvidia Inspector」,就能隨意編輯、修改顯示卡的使用設定檔,將指定遊戲設定為「使用高效能顯示晶片」。詳細調整請參照這篇網誌


在桌面上按滑鼠右鍵,選「圖型內容...」可以叫出選單
使用全螢幕畫面好處是獨顯可以運作,不過缺點則是奇摩中文輸入法「選字」無法顯示,但使用視窗模式就沒這問題。習慣用智慧注音輸入中文的玩家(如我)很頭大。

2013/01/30更新後,不知道是不是Client端程式有更新版本(因為需要重登兩次才開始下載更新檔),即使改用視窗模式(全螢幕)也能正常開啟遊戲,並且啟用獨顯。在全螢幕的視窗模式下,奇摩中文輸入法的選字清單可以正常顯示。

我逕自把整體設定直接調到最高的6,進入遊戲選了兩個玩家最青睞的兩大種族:高等精靈和艾琳。

其中,艾琳的幼女體型特殊,萌味最濃,比高等精靈更受歡迎。不過我個人對未成年少女的身材一點興趣都沒有,純粹只是為了抓圖而創角。高等精靈的熟女之姿,在其他韓國線上遊戲可說是司空見慣,雖然性感,但也少了一些況味。

遊戲畫面的畫質如上附圖,背景與人物都相當細膩,是這款遊戲的主要賣點之一,上傳1920x1080的原始圖檔到Blogger會被自動縮小成1600x900,光影細節略有減損。拍照時的野外場景,FPS大約維持在2X - 3X幀左右,打副本可能還是會有頓挫感。

另一個讓幻想戰記玩家很感冒的一個設定就是:爛盾GameGuard陰魂不散,又回來了!安裝TERA時也毫不客氣地強制安裝GameGuard,這玩意是造成遊戲效能低落的元兇之一,TERA的問題說不定有一半是爛盾搞的鬼。還好這東西不影響FEZ日版,萬幸萬幸。

說到另一個賣點「無鎖定的戰鬥快感」,我不禁嘴角上揚;在遊戲中嘗試了戰鬥,更是忍不住噗哧笑出來:這不就是「魔物獵人Online」嗎?和幻想戰記的修羅場比起來,TERA號稱無鎖定攻擊所需的技巧,根本厂厂。

UE3引擎果然很強。上傳畫質略有損失,實際上好很多。
假日搞定TERA顯卡設定,輕鬆捏捏人物,倒是有個怡情養性的好處:稍稍降低了對經驗值5倍的一些執著和焦慮感。

免費體驗帳號可玩一個月。不打算花月費(毎月新台幣500元)的人,參加體驗營,各種職業都嘗試看看,LV27前免費。

營運廠商鎖住外觀,現階段就算花月費也沒有太多服裝的變化,造型時裝大多要從其他方式取得,這對玩家的消費決策有很重大的影響。玩家練到封頂了還是只有幾套衣服,不覺得無聊才怪。

至於月費制度在台灣市場是否能生存,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5 則留言:

  1. 其實關於錯位問題、半步等,主要是基於伺服器無法負荷的原因,在程式原始設計上就是使用客戶端進行大部份計算,所以想要從根本排除半步只能整個遊戲打掉重做否則不可能。至於破圖則是硬碟讀取時出錯,ping的問題則與玩家自己的CPU及網路ISP業者等相關,並非程式上可以避免的問題,外掛更是防不勝防(裝上神盾一類防外掛程式也照樣可破解),所以其實並不是不願意去做,而是無法達成而已。
    至於說到FEZ的角色、防具、武器模組等,由於是使用玩家客戶端電腦中的CPU去實時運算畫面中全部角色資料及動作情報更新位置座標情報的,所以如果畫面中角色過多的情況下,即便你的CPU再高級也照樣會LAG卡死,尤其以現在FEZ的模組並不精細的情況便已如此,若是要進化到像是TERA等高精細材質的話,可能要改成像LOL一樣5VS5的戰場,否則可能連遊戲進行都不太進行得下去...。

    回覆刪除
  2. 打開intel內顯設定頁面,將畫面的「重新整理速率」設定為59p 赫茲。

    您好,請問關於此部份的數值該如何更改?
    能否附圖,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晚了幾天回覆。請參考內文更新以及附圖說明。

      刪除
    2. 我也是有 code1 65525 code2 client crash 的問題, 所以我參照了你的方法~
      但是我沒辦法把 "畫面的「重新整理速率」設定為59p 赫茲", 我只有 60Hz 一個選項而已... (我把tera換了 高效能NVIDIA晶片 一樣無法開起遊戲)

      能不能幫幫我呢?

      刪除
    3. 您好,剛回台灣,現在才有空回覆,很抱歉。你的問題,很可能跟重新整理速率沒有太大關係。我的經驗告訴我,重點有兩個:第一是確定使用獨立顯卡,第二是確保驅動程式的版本夠穩定。請朝這兩個方向進行排除問題。

      刪除

留言可能不會即時顯示在網誌上。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